索引号 534/2023-2095129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7-31 公开日期 2023-07-3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2023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塘镇2023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总结

  今年以来,全镇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为主线,以力争各项工作站头排、做示范为目标,全面推动白塘镇高质量发展,现将白塘镇2023年半年度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抓好三件大事,让白塘“亮”起来。产业发展稳中向好。全域推进落实“六个清单”行动,发动群众在房前屋后、荒山荒地种植枳壳,同时流转山林地2000余亩,打造了以马厅村为中心的白塘镇乡村振兴枳壳种植示范基地。乡村振兴更加高质。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4832亩,汨北村样方点建设通过验收。农业部农技中心主任专程调研六湖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推进情况,大豆玉米种植得到上级领导充分肯定。教育改革再谱新篇。组织全镇干群开展“一日捐”活动,教育基金达1010余万元,成为汨罗唯一的千万教育基金乡镇。倾力改善学校基础设施,投资十余万元改善了中学宿舍条件,消除安全隐患。

  狠抓重点项目,让白塘“跑”起来。全力推进桃白线提质改造,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经过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征地工作顺利完成,路灯、防汛杆线全部迁移,围墙拆除、地坪切割顺利推进,同时协助做好了取土场、弃土场选址作业、强弱电杆线迁移的协调工作。投资近2亿元、总征地322亩的砂石集散中心项目补征地工作顺利完成,征地补青手续均已完善。

  守牢民生底线,让白塘“稳”起来。守护好一江碧水。半年来,联合市级执法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3次,收缴钓竿182杆,销毁丝网18条,移交公安机关案件线索1条,教育批评当事人65名,有力形成执法震慑。常态巡查清理禁牧区放养牛羊,批评教育30人次。开展村级支出监督管理。所有村级支出分为两万元以上或以下,工程类或非工程类支出,均制定对应的报账审批制度,均需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商议,形成与会人员亲笔签名的会议记录和明细资料。并做到村级财务真实、全面、详细的每季度公开一次,由镇纪委进行督促指导。

  提升人居环境,让白塘“美”起来。年初组织网格员对各村陈年垃圾、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等情况摸底并组织发动群众自行整改,由党委副书记带队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检查整改情况,严格考评通报,将考核结果纳入各村、网格员半年度考核结果,全镇收集问题679处,现已全部整改。要求各村不搞大规模、大投入、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在每网格重点打造一个示范屋场或示范路,网格员召开户主会发动群众、带领群众“扫干净、摆整齐、栽果树”,并以此为基础全面夯实和美乡村建设基础。

  深化社会治理,让白塘“活”起来。通过宣传引导,不断提升村规民约的激励性和约束力,让村规民约发挥实际作用,马厅村村规民约获评汨罗“十佳”,更出现了穆屯村民过寿不唱戏、不办酒捐赠路灯24盏,白塘2位乡友省下办寿费用捐赠教育基金等典型事例。

  二、问题短板

  产业发展具有局限。马厅村枳壳产业和六湖村蔬菜基地在继续稳健扩大规模,延伸产业链,增加村集体收入,稳定落实当地群众就业,落实客货邮上行渠道上,没有做长远打算规划,更没有积极组织动员抓落实,总体满足于见好就收。

  工作主动追求不足。白塘保护圈治理项目、涝区项目、桃白线征拆及砂石聚散中心征地落实上,各村均体现了责任担当、能力水平,顺畅推进项目落实。但是在由村主导的小田改大田项目推进上,总共才完成4000余亩面积。说明各村内生发展动力严重缺失。

  深入宣传发动不够。屋场环境卫生,屋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更应由村组织动员群众来完成,但各村存在干部干,群众看情况。村干部宁愿背经济压力,不敢背群众工作压力,导致我们村干部深入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缺失。

  三、下步打算

  坚持以清廉建设为抓手,规范村级财务。下半年将执行《村级财务管理考核办法》,通过严格的考核倒逼各村严格执行财务制度,确保资金使用清清白白、账目清清楚楚、群众明明白白,进一步推进清廉乡村建设,构建过硬的村组织公信力。

  坚持以优化治理为目标,强化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民主自治,把村规民约作为优化治理的重要抓手。一是发挥基层组织领导作用。二是发挥协会主导作用。三是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中共汨罗市白塘镇委员会

  2023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