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4/2022-1976473 发布机构 白塘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15 公开日期 2022-08-1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塘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白委发〔20229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白塘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方案》的通知

 

村、各部门

经镇党、政府研究决定现将《白塘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白塘镇委员会

                       白塘镇人民政府

                        2022226

 

 


白塘镇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工作方案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垃圾分类的号召,更好地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整治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镇村的系列战略部署两网融合的形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 推动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结合白塘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奋斗目标,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根本路径,大力推行网格化、市场化、一体化、智能化模式,从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开始,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使镇容镇貌在山青水绿、地洁村美、居安业乐中华丽嬗变。

二、工作任务

1、将生活垃圾按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餐余垃圾进行分类;

2生活垃圾沿户分类收集不可回收垃圾运至汨罗火力发电厂;可回收垃圾按种类和价值分类收集,集中打包、堆放,统一送再生资源市场或终端厂家资源化利用处置;有害垃圾采用特殊容器和储存间集中存放后,送有国家相关规定资质的危化工厂处置;电子废弃物垃圾,送专业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厂处理餐余垃圾集中收集送沤肥池处理;

三、责任分工

1、由新锐环保公司白塘镇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沿户分类收集转运、处理并负责宣传发动:入村举办垃圾分类培训班、巡回宣传发放宣传单等具体工作;

2、白塘镇人民政府负责全镇分类中转站硬件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及垃圾转运和源头分类减量相关费用;配合新锐公司负责宣传、组织、发动、实施。

3、各村民委员会负责做好村民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及监督工作,制定相关适合村民制约的垃圾分类制度特别是要发挥妇联代表、团支部、村民代表、乡村贤达、退休返乡人士、家庭主妇、儿童的积极性,带头进行垃圾分类;尤其是要发挥农村妇女的家庭骨干作用、中小学生的家庭监督作用,带动全家参与垃圾分类。

4、保洁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在做好垃圾清扫收集过程中,积极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小件废品由保洁员直接上户收集使高低值可回收物应收尽收。

四、工作安排

1228日前与新锐公司签订《汨罗市白塘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服务合同书》。

23月初由白塘镇党委政府召集各村党(总)支部书记召开专题工作会。

33月上旬组织白塘镇联包村干部、网格员、村干部及保洁员召开白塘镇垃圾分类启动大会。

43月中旬由各村委会召集党员组长、村民代表召开村级垃圾分类启动大会。

53月中旬由新锐公司负责,各村委牵头,通过召开户主会宣传培训、分发宣传单、村村通广播宣传等系列活动,向村民普及在生活中如何细分垃圾等知识,在白塘镇区域内形成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

631日起由新锐公司每天派出可回收垃圾车定时定点在村镇巡回收集垃圾并引导农户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送至垃圾分类中转站,农户家里大件垃圾或者不方便送至当地生活垃圾分类中转站时,可以拨打运营单位新锐环境预约电话(18773091461 刘),公司派出装有GPS定位系统的专用收集车上门进行收集处理。低值可回收物,从村民手里收集时,由新锐公司按0.1/斤的价格,向村民支付绿色环保奖励金,以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并按季度、年度评先表彰奖励垃圾分类积极分子垃圾分类明星。收集车辆每天按固定路线巡回广播、巡回收集,引导农户主动分类减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