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20-1646854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5-20 公开日期 2020-05-2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根据国家交通运输部、湖南省人民政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有关“四好农村路”的系列文件、汨罗市会议文件精神,为加快推进我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实的交通运输保障,经党政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镇组织开展以“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为主题的“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为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取得实效,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按照“保基本、强服务、惠民生、促发展”的总体方针,全力推进规范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和引领发展,不断提高农村公路发展质量、管养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消除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瓶颈,为乡村全面振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提供基础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全面落实农村公路工作责任,加强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不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逐步提高城乡客运一体化水平,充分调动和激发各部门、各村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做到“四个转变”、“四个提升”,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总目标,争创2020年度市级“四好农村路”示范乡镇(“四个转变”即:从会战式建设向集中攻坚转变,从注重连通向提质升级转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从适应发展向引领发展转变。“四个提升”即:提升路网结构、质安水平,提升养护能力、路况水平,提升保护能力、路域环境,提升服务质量、群众满意度)。

三、活动任务

(一)建设好农村公路

1、突出建设重点。为积极推进湖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工作,结合我镇实际,在农村公路建设上坚持“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全盘推进”的工作方针,以推进“示范农村公路”建设为重点,加强建制村优选通达路线提质改造,完善镇域内路网结构,扎实推进旅游路、县乡道断头路、乡级以上边界路、连接3个建制村及其它重要联网路建设;扎实推进公路绿化、标准化水沟、清灌缝等相关建设。加速推进县、乡道和通客班车、校车线路安全隐患整治,完善安保设施;合理规划、建设农村客运招呼站,确保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班车,至2020年,全镇乡道、村道的等级路率分别达到98%、90%,路面铺装率分别达到95%、90%。

2、提高建设标准。新改建农村公路应满足等级公路技术标准,达到国、省相关技术要求。按照保障畅通的要求,同步建设交通安全、路肩、排水和防护设施。对受地形、土质等自然条件限制的村道局部路段,经技术安全论证,可适当降低技术指标,但要完善相关设施,确保安全。

3、强化建设管理,所有纳入财政补助范围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都要实行“七公开”制度(即公开建设计划,建设资金来源、补助标准和数额,招标过程,施工过程管理,质量监督,交(竣)工验收,建设资金使用等七项内容)。

4、确保建设质量,加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管理行为、原材料、施工工艺、施工安全和实体工程质量等管理,提高路基压实度、混凝土厚度,混凝土强度等主要技术指标的合格率,新改建农村公路的路基压实度、混凝土厚度、混土强度指标合格率应达到980A以上,一次交(竣)工验收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0%以上,无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较大和一般事故明显下降。

(二)管理好农村公路

1、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路政管理规定》、《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等相关规定要求,出台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实施细则和农村公路“路长制”试行办法,按照“分级管理、层次处置、分级考核”原则,建立“镇、村”两级路长责任体系。加强农村公路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大力推广市统一执法、镇村协助执法的工作方式,市交通运输局代表市人民政府对全市农村公路进行路政管理、完善农村公路保护设施,镇人民政府按照“乡道乡管”的要求,加强镇、村道管理,协助交通部门防范和制止超限超载运输及其他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的违法行为。

2、完善机构充实人员。深化管养体制改革,按照“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的具体要求,建立完善镇、村两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经费入财政预算,加强对村委会的指导,按照《湖南省乡村公路条例》精神,爱路护路的镇规民约、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基本建立镇有监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

3、美化净化路域环境。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整治农村公路路域环境,加强农村公路绿化美化,全面清理路域范围内的草堆、龚堆、垃圾堆和非公路标志。路面常年保持整洁、无杂物,边沟排水通畅,无淤积、堵塞。具备条件的农村公路全部实现田路分家、路宅分家。

(三)养护好农村公路

1、完善养护体系。进一步强化镇管养机构建设,成立由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召集人、各村民委员会主任参加的镇村公路建设、养护协调机构,明确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镇、村道养护工作,实现“县道县养、乡道乡养、村道村养”。

2、探索养护模式,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积极实行管养分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公路养护市场化,培育一批符合当地养护实际的养护企业,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行专业化养护模式,采用招标与委托相结合等方式,选择符合资质要求的养护队伍,实行合同管理制和施工监理制;对农村公路小修保养,推行群众性养护模式,积极构建“群众性养护”体系,采用定额管理、计量支付等方式,择优委托承包人实施。

3、规范技术标准,以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绿色环保、安全耐久为原则,健全完善符合本地区特点的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标准及规范,每年组织不少于1次镇、村两级农村公路相关管理技术人员业务培训。推广应用全省农村公路管理信息系统养护模块,以现有农村公路电子地图库和项目库为基础,建立公路、桥梁、隧道养护管理档案。

4、保障资金投入。保障农村公路养护资金投入,确保专项资金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农村公路养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建立稳定的增长机制,路面日常养护投入逐年增加,真正实现有路必养。

5、统一养护要求。全镇创建2个以上农村公路管养示范村、村道文明示范路的比例分别达到20%、10%,安全

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纳入部省计划的危桥改造、安保工程等路网结构改造工程项目完成率达到100%,农村公路危桥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四)全面运营好农村公路

1、运营管理。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城乡一体、客货并举、运邮结合”总体思路,加快完善农村客运服务网络。建立农村客运班线通行条件联合审核机制,加快淘汰老旧农村客运车辆。强化司乘人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2、运输发展。通客车的建制村2公里范围内要建设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农村客运站点(招呼站)应与新改建农村公路项目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客车比例达到100%,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AAA级以上(含)的镇超过65%,推进市、镇、村三级物流站场设施和信息系统建设,按照“多站合一、资源共享”的模式,推广货运班线、客运班车代运邮件等农村物流组织模式,大力发展适用于农村物流的厢式、冷藏、等专业化车型。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白水镇“四好农村路”建设领导小组,由镇长熊细平同志任组长,副镇长彭旺同志任副组长,交管、财政、国土、水利、林业、安监等站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吴爽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各单位要按照“一把手亲自抓”的具体要求,迅速成立相应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工作认真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大力宣传“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的重大意义,努力营造“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夯实工作基础.把建设、管理、养护、运营四个方面工作细化分解,由领导小组按省、岳阳市、汨罗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相关文件精神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各村的积极性,完成“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任务。

(四)加强监督考核。认真指导“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的实施,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定期考核本镇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上级交通运输部门汇报,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每年推出1-2个示范村,3-5条示范路,由镇人民政府进行表彰奖励,并把好经验、好做法向各村推广,确保“四好农村路”建设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