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18-1343086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25 公开日期 2018-04-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白水镇2018年工作规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8年,白水镇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移风易俗、环境整治、规范建房为抓手,以打造农旅休闲特色小镇为目标,立足农业产业化、发展全域旅游,实施美丽乡村振兴战略,早日建成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白水。 

围绕总体要求,今年白水镇党委、政府工作要切实把握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持绿色发展,优化环境,力争“生态白水”新突破

一是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围绕畅通工程,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和危桥改造;围绕保障工程,启动越江河综合治理、完善水源地保护和管网延伸建设、建成白水镇污水处理厂做到环保销号;围绕安全饮水工程,将给水管网延伸至全镇各村,确保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全面落实“河长制”、明确河段责任划分、对15公里越江河进行除杂加固、水面环境整治、两侧居民生活污水处理。围绕安居工程,按照“四个统一规划”要求,推进九牛龙公园和三星村、西长村三个村民集中建房点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带动全镇其余各村大力推进村民集中联建,集约节约土地资源。

二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大力开展“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活动,通过宣传先行让文明观念驻人心;抓住党员干部“少数关键”率先垂范树榜样;完善村规民约压实办客“紧箍咒”;严格宴请程序、事前报告劝导、事中督查执法、事后奖惩兑现,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继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进一步强化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增加投入、广泛宣传、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兑现奖惩,积极实行对垃圾“以户为主、分类减量、集中处理”模式,实现对公路沿线、河塘水面、屋前屋后、竹林山地的全覆盖。着力营造整洁秀美的农村人居环境,全市排名进入优秀行列,确保全省卫生乡镇称号。

三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要求,按照“一轴两带七区”的功能布局,继续推进“城乡三年绿化行动”,引导各村大力发展特色农林业、农业休闲观光产业园、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业。实施美丽菜园计划,对鸡鸭牲畜圈养、对门前屋后栽菜植树、退坪还绿。以点带面并通过广泛的宣化教育使农民素质显著提高。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岳阳市文明镇村。以西长示范片区为主线,挖掘文化因素,打破村组界限,实现基础设施共享、产业共同发展,全面整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使农业增值、让农民获利。

二、坚持共建共享,改善民生,谋求“文化白水”新发展

一是不断加强社会保障。全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做实驻村帮扶。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对2018年预脱贫户制定帮扶计划,落实帮扶责任人,确定具体的帮扶任务措施。切实开展“三走访、三签字”活动、严格贫困户退出程序,以“五个精准”要求全面完成2018年的脱贫任务;加快农村危房户改造力度,全面完成年度异地搬迁户验收入住和后期产业帮扶,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落实社会兜底、低保户、五保户的政策待遇,加大大病救助和困难群众的慰问。

二是不断繁荣社会事业。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完成白水中心小学教学楼建设。落实国培计划、优化教师队伍,提升中小学教育质量;积极调整教育布局,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大力向上争取“体育小镇”项目,发展群众文化体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完善11个村卫生室和文化广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活动;完善计生管理服务,确保岳阳市示范和汨罗市红旗单位称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并做好征兵、档案、科协、统计等工作。

三是不断优化社会治理。深化“平安白水”创建,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全力维护重点时期的社会大局稳定。完善全员维稳、风险评估和应急处置机制。推进普法宣传,开展部门联合调解,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重视初次信访,积极回应群众合理诉求,继续确保平安创建岳阳先进单位。优化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盗采白沙泥、“三强三堵”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守安全生产底线,全面抓好校园校车、烟花鞭炮、油气站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坚持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保持“活力白水”新成效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牢牢把握粮食安全。加快第二、三产业转型发展,对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企业实行重点扶持培育,提高对财税增长的贡献率,全面完成年度两税征收上缴任务。深化农村供销社改革试点,组建好“两组织一平台”、完成大面土地流转任务,培植扶持、耕农富硒、年年红米业等新品牌及新型农村合作社。

大力向上争取项目。认真落实上级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的政策,积极争取农业产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占补平衡等项目多形式、多渠道筹措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搞好建设资金的筹集和使用。牢牢抓住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这个机遇,充分发挥国家投资的引导作用,组织受益群众投资投劳,通过狠抓项目管理,确保农建重点工程建设。

继续推进土地流转。以公司+农户的模式,推动农业特色化、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大力引进绿色、生态、环保等优势产业,繁荣农村经济,使农业增值、让农民获利。继续推进湘产园种植特色四季水果基地、富硒米业有限公司3000亩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四季花海等项目建设。

积极发展生态旅游业。以生态带动生产,着力培育农业发展新支撑点,以“花海小镇”为主题,做好四季花海和“万亩油菜花基地”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建好西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完成四季花海游步道、生态停车场、玫瑰园、观景平台、“西长沿江风光带”等项目建设,修缮闵家祠堂、张公桥、玉琳寺、寿福桥、水府督庙等古建筑,做大做强百年老字号“马复胜”品牌,全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坚持主责主业,效能建设,构建“廉洁白水”新风尚

突出党建主体地位。“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摆在全镇工作的首要位置。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党员活动日”、“汨罗新发展、党员新作为”活动、大力弘扬“四种精神”。着力抓好干部队伍管理,加强考勤和作风建设,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协调、不断压实责任,以成绩论英雄、以成效见考核。

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一是着力建设高效型政府。进一步提升执行力和操作力,强化履职尽责责任担当,开展“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整治和鼓励“敢作为”行为,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二是着力建设廉洁型政府。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和“雁过拔毛式腐败”、公职人员“涉砂、涉矿”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实现政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厉行勤俭节约,降低行政成本。三是着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充分发挥村级服务平台“七室一厅一广场”功能,全面推行民事代办制和村干部值班制,坚持“便民、高效、公开、无偿”的服务原则,及时回应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做好便民服务。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争先。2018年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镇人民,抢抓机遇、拼搏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创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白水的崭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