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5/2022-1923277 发布机构 白水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3-25 公开日期 2022-03-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特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计划。

一、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深刻领悟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要求,全面提升对党的历史认知水平,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全员大学习、能力大提升。抓好党员教育培训,以党课和党员冬春训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实用技术,积极学习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经济管理、现代科技、历史文化、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拓展知识面,进一步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提高发展农村经济、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坚持改革创新,提高基层党建水平

一是大力实施“规范”工程。围绕“打基础、抓规范”这一工作思路,健全落实党建各项工作制度,完善村级组织各项配套设施,规范党建材料整理,促进基层党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大力实施“亮点”工程。在总结以往党建工作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创特色力度,立足实际,确定1-2个党建示范点,大力推进党建工作思路、制度、载体、内容创新,培育一批基层党建工作“亮点”工程,通过抓创新增活力、以创新求突破。三是大力实施“示范”工程。树立党建工作品牌意识,注重总结党建工作典型经验,大力培育党建典型示范点,打造“样板”工程。坚持高起点、高质量、严要求,确定1-2个党建工作基础好、有发展潜力、有本地特色的党支部作为示范点进行培育,认真制定培育方案,落实培育措施,建设硬件过硬、软件规范、特色鲜明、成效显著的示范工程。注重党建典型的总结推广工作,总结先进经验,树好工作导向,不断赋予典型新内容,切实提高典型的层次,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导向和辐射作用,以带动整体水平的提高。

三、夯实基础,加强队伍阵地建设

一是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村干部思想教育和业务培训,增强村级干部带领群众干事创业、增收致富的能力,保障村干部政治和经济待遇,不断增强村干部队伍的生机和活力。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做好新形势下的发展党员工作,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切实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加大在优秀青年农民、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优秀村干部、致富能手中发展党员力度,不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三是加强后备队伍建设。重视入党申请人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育管理,加强组织学习培训,结合考试测评和撰写学习心得等形式,加强学习效果。

四、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员管理

深化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对不同类型的党员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切实解决农村党组织管理难、活动开展难等问题。一是严格党员日常管理。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树旗帜活动,常态化落实党员徽章“五必戴”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员在党意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群众点题、党员解题”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党员作用发挥看得见,群众感受得到。持续推行党员积分管理,构建常态化的积分管理和约谈提醒机制,强化党员日常监督考核,倒逼党员积极作为、发挥作用。二是优化流动党员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做好流动党员的验证和发证工作,不断完善更新流动党员信息库。三是关心关爱困难党员、老党员。及时更新生活困难党员信息库,有针对性地采取分类帮扶措施,切实从生活、就业等方面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建立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