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18-1306093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3-07 公开日期 2018-03-0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神政发〔2018〕1号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村、各部门单位:

现将《神鼎山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严格落实,认真组织实施。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日

神鼎山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健康扶贫工作的各项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解决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快推进健康扶贫重点任务落实,提高贫困群众获得感,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印发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办财务函〔2017〕1213号)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神鼎山镇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抓住农闲和外出务工人员春节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组织动员镇、村两级医疗服务人员,走村入户,以因病致贫返贫贫困户和患有大病、慢病贫困人口为重点,逐户、逐人宣传贯彻健康扶贫政策,开展分类救治,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为贫困人口脱贫提供健康保障。

二、开展时间

2018年1月至2018年2月,为期2个月。

三、主要内容

(一)组建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1. 做好组织动员。安排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承担相适应的健康扶贫任务,组建由镇健康扶贫办(卫计办)牵头,村两委、第一书记、乡镇卫生院医生、驻村干部、村医、扶贫专干、计生专干、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健康扶贫工作队,工作队由乡镇健康扶贫办统一管理。注重调动帮扶工作等基层扶贫工作力量支持参与健康扶贫。确保每村都建成一支熟悉健康扶贫政策、精通健康扶贫业务、具备良好沟通能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

2. 明确工作任务。明确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工作内容和任务要求,细化分工,责任到人。乡镇健康扶贫办定期组织乡镇卫生院村医、村计生专干召开会议,推动工作。健康扶贫工作队的六大任务:

一是进村入户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传。

二是熟悉掌握本乡村因病致贫返贫情况和贫困人口患病情况。

三是为农村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四是为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到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做好联系对接服务和治后健康管理。

五是对患有慢病的贫困人口提供签约服务和慢病管理。六是运用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对贫困人口患病和救治管理情况实行动态管理。

3. 加强培训指导。以镇健康扶贫办(卫计办)牵头,集中开展业务培训,使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村计生专干能够熟悉掌握本地健康扶贫政策措施,熟练操作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指导他们做好慢病签约服务和大病集中救治有关工作。

(二)宣传健康扶贫政策。结合当地实际,设计制作形式生动活泼、内容通俗易懂的健康扶贫宣传资料,组织基层健康扶贫队进村入户,挨家挨户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宣传媒介,依托乡镇卫生院、村两委、村卫生室等场所,建设农村健康扶贫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介绍健康扶贫工作进展,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政策知晓度,在基层、在农村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三)进一步核准贫困人口患病情况。组织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为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开展健康体检,核准因病致贫返贫家庭贫困人口患病情况。若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伍能力不具备的,可组织医院组建医疗队到乡村进行义诊,为贫困人口核准患病情况。核准情况及时反馈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及时更新贫困人口建档立卡有关信息。

(四)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建立、管理、更新贫困人口健康档案。结合实际,针对基层群众亟待改善的不良卫生习惯和错误健康认知,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提高基层群众健康素养,养成良好健康习惯。

(五)实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组织乡村医生签约团队入户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病等慢病患者开展随访,监测记录有关指标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就诊、服药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

(六)开展大病集中救治。全面落实定定点医院、定诊疗方案、定单病种收费标准、定联动报销比例等“四定”措施,组建大病集中救治专家组,赴各地指导定点医院做好救治工作和质量管理。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加强与定点医院的联系、对接,做好大病患者集中救治有关服务,提供救治后的康复和健康管理。

(七)加强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组织基层健康扶贫工作队做好系统 使用和数据填报工作,及时将因病致贫返贫核实情况、农村贫困人口患病情况、大病和慢性病分类救治情况、医疗费用等详细信息录入系统。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统筹推进。各乡镇要细化方案,统筹健康扶贫重点工作安排,推动深入开展。

(二)加强督促指导。各乡镇 人民政府加强对健康扶贫工作的督导。市扶贫办、卫计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对各乡镇进行督促和指导,各乡镇要全力推动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宣传报道各地健康扶贫冬季暖心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将工作中出现的典型经验和取得的成效,通过专题报道、跟踪采访等方式,在电视、网络、报纸、杂志等主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