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2-1915250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2-23 公开日期 2022-02-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神鼎山镇2022年度村(社区)绩效考核考评办法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7号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2022年度村(社区)绩效考核考评办法》的通知

 

各村(社区):

切实加强村级管理,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制定神鼎山2022年度村(社区)绩效考核考评办法》,现将考评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3日

 


神鼎山2022年度村(社区)绩效考核考评

 法

 

为进一步明确各村(社区)工作任务,切实加强对村级工作指导和考核,充分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全镇经济社会优质高效发展,结合我镇村级工作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特制定本方案。

一、对象

全镇13个村(社区)

二、组织领导

成立神鼎山镇村综合绩效考核考评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湛虎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冯雄,人大主席黄常勇任副组长,其他党政负责干部、各组线组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纪委书记王亮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绩效考核考评工作

、考核办法

(一)有考核指标的组线,按照考核内容对村级日常工作开展阶段性督查,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绩效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办报送的考核结果进行核查,并提交党政负责干部会议审定。12月底,做好年终汇总,进行综合排名。

(二)村级绩效考核设基本分值1000,分工作考核民主测评、加减分项目等三部分。考核分数=工作考核得分+民主测评得分+加减分。依据考评结果综合计算各村(社区)得分,依次排名。

1.工作考核占80%(考核分:1000分,折算总分800分)。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对照工作任务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确定考核分值,综合4次考核确定考核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得分。

2.民主测评占20%(考核分:1000分,折算总分200分)。领导班子与干部分别按照村级日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测评,测评结果按比例计入年终考核。(具体年底民主测评办法)

、结果运用

(一)设立村级目标管理考核综合奖。得分排名前的评为先进单位(在神鼎山镇获评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的基础上,经镇负责干部会议研究,可适当增加1个先进单位名额),其余为合格单位。获评先进单位的村(社区)奖励10000

(二)设立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单项奖。单项奖设立:1.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2.党管武装工作先进单位;3.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先进单位;4.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5.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先进单位;6.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7.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8.粮食生产工作先进单位;9.医保征缴工作先进单位;10.税收贡献先进单位;11.党建工作先进单位;12.尊师重教先进单位;13.厕所革命先进单位。每个单项奖名额严格控制不超过3,奖金为2000/个。获评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单项奖的村(社区),所获奖金全部奖励到村(社区)干部个人,由各村(社区)拿出具体发放方案,报镇党委、政府同意后予以发放

、考评项目(1000分)

)乡村振兴165分)

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30分)

1)防返贫动态监测(5分)。重点考核巩固稳定脱贫成果,防止脱贫户返贫,做到监测户应纳尽纳

2帮扶措施落实(5)。重点考核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做到应帮尽帮。

3)稳岗就业(5分)。做好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工作,稳定增加收入,及时更新就业信息。

4)项目扶贫资金3分)。省、岳阳市、汨罗市扶贫部门安排的到、到村、到户扶贫项目,依据扶贫资金的投入、使用、监督及成效,酌情扣分。

5)易地搬迁后扶3分)。重点考核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情况。

6)政策帮扶(4)。重点考核产业分红、教育、医疗、住房、信贷的政策落实到位情况。

7)驻村帮扶(2)。依据市驻村办对驻村工作队的要求考核。

8)日常工作(3分)。考各村(社区)资料台账,责任落实及舆情信访、监测平台管理情况。

2.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30分)

1)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20分)。重点考核各村(社区)土地流转、宅基地改革等发展村集体经济措施,村(社区)集体收入达到10万的,计满分;每少1万,扣2分,扣完为止。

2)产业发展(10分)。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情况,每新增或提质建设一个发展项目2最多计10分。

3.人居环境(65

1)制度考核(10分)。各村制定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并严格兑现落实,每月评选文明卫生户并公示。

2)日常保洁(10分)。每个屋场应有固定的保洁员,每天必须保洁一上午。

3)收费工作(20分)。按实际人口数收取环保费30//年,全额收齐,专账专用。垃圾清运及时无乱堆乱放现象,清运车辆贴好标识,覆盖篷布未落实一处扣1分。

4)村容村貌(10分)。道路两侧路肩土回填并绿化好,路面无建筑材料占道,无大面积泥巴沙石等,路边杂草及时清除江边、塘渠、路旁、屋场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和漂浮物。

5)门前三包(5分)。农户落实好三包责任,房前屋后无垃圾,无蜘蛛网,公共区域无暴露垃圾,垃圾及时清运,所有家禽需圈养。

6)美丽乡村建设工作(10分)。每高标准打造一个秀美屋场的计5分,每打造一个美丽庭院的计2分。

注:镇级评比获得奖励,一次加2分,工作排名倒数3名的扣2分,省、岳阳市、汨罗市明查暗访出现问题的,一次扣5分。(在总分数65分内计算,扣完为止)

4.厕所革命(40分)

1)全面完成政府下达的任务(20分)。没有完成占总任务数超过5%,扣5分。

2)安装质量符合上级厕改部门的要求(10分)。按照市厕改验收标准,一处不达标扣1分。

3)资料归档,数据上传(10分)。在各级检查中存在明显错误的,一次扣0.5分,对档案缺失的,每缺失一户扣1分;数据上传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视情节一次扣0.5-1分。

平安创建180分)

1.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20分)

根据各村在汨罗市公众安全感测评排名:

1)排名汨罗市前20名的20分。

2)排名汨罗市20-80名的15分。

3)排名汨罗市80-120名的10分。

4)排名汨罗市120名以后的0分。

2.信访维稳工作40分)

1)接访情况(25分)。辖区内村民分别到中央、省、岳阳、汨罗上访一次,分别扣10分、5分、3分、2分。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扣25分。

2)信访系统转送件情况(5分)。收到中央、省、岳阳、汨罗转送件,及时处置的不扣分;如因工作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分别扣5分、3分、2分、1分。

3)犯罪人数、发案率(5分)。立案数10件以上5分,立案数为5-103分,立案数1-52分,立案数0的不扣分。根据神鼎山派出所办案数据,辖区内村民有刑事拘留以上处罚的,一次2分。

4)纠纷调处、资料报送(5分)。发生重大矛盾纠纷处置不力,造成较大不良影响的,一次5分;群众矛盾纠纷处理不及时的,一次2分。政法资料不按时报送的,一次1分,久拖不报的,一次2分。

3.移风易俗和打非工作(40分)

1)资料齐全(5分)。资料一月检查一次,红白喜事及时报备,报告一次的,1,发现办余事的,一次扣1

2)现场抽查(15分)。随机抽查询问群众,出现未上门做工作的一次扣1分;发现群众燃放烟花爆竹,一户扣2分,扣完为止;发现搭设拱门气球,及时做好工作,不扣分,如未能拆除的,一次扣1分。

3)打非工作(20分)。发现辖区内门店有违规售卖烟花鞭炮的,一次一家3分。如按村规民约,对群众违规燃放烟花鞭炮行为进行罚款,一次加1分。

4.安全生产(40分)

1)各村(社区)需明确安全生产负责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2分)

2)各村(社区)需对辖区内企业、合作经营组织、门店、学校建立台账,并督促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要求完成各项报表,每缺一项扣1分,扣完则止。(3分)

3根据镇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每月开展一次对本辖区内交通、公众聚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特种设备、学校等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报告排查情况,每少一次排查记录1分,扣完则止5分)。

4各村(社区)需制定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报备,协助做好突发事故处置。对瞒报事故、协助配合处置不力的,一次扣2分;辖区内发生一般性安全性事故(伤亡人数1人)的,一次2分;大事故(伤亡人数2,一次5分;重特大事故(伤亡人数达3人及3人以上)的一票否决,并报镇纪委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30

5.道路交通安全工作(20分)

1“两站两员”人员到位,定期巡查,并及时做好日志,一月缺一次扣1分。

2农交安100%到位不到位的,一次扣1分。

3)节假日,特定路段学校门口安排交通劝导员做好交通劝导,不服从安排无人值守的,一次扣2分。

4)各村每周搞一次“戴帽行动”劝导,缺一次扣1分。

6.禁毒工作(10分)

1)镇级下发文件存档;建立村级禁毒工作人员台账;各村禁毒工作站挂牌、制度牌上墙、组织架构上墙,缺失一项扣0.5分。1分)

2)制定村级禁毒工作计划禁毒工作相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照片、签到表存档,制定禁毒村规民约,缺失一项扣0.5分。1分)

3)建立完善好涉毒人员台账涉毒人员的信息核对表存档,涉毒人员的每季度见面照涉毒人员其留守儿童台账;涉毒人员的机动车驾驶执照和车辆台账;涉毒人员的四包一(书记、辅警、小组长、家庭成员)管理,缺失一项,视情况扣0.5-1分。4分)

4)资料齐全。毒品原植物种植排查情况表、照片;罂粟、大麻毒品原植物种植排查情况表;偏僻废弃房屋场所排查情况表;偏僻废弃房屋场所排查情况表、照片;用电异常住户排查情况表;寄递物流投递点摸底排查表、照片;寄递物流业投递点排查情况表。未按规定动作落实的,每项扣0.5分,每发现一处未查处非法种植现象的扣2分。2分)

5)村村通(宣传车)广播播放记录表(每周少一次);禁毒宣传资料进村入户登记表、照片;开展禁毒宣传工作的方案、图片、小结;村级禁毒宣传栏要有内容。缺失一项,扣0.5分。2分)

7.食品安全工作(10分)

1成立相关机构,制定工作方案台账齐全,按照要求报送资料,缺一项扣1分,扣完为止。

2农村厨师按要求办理健康证,缺一人扣2分,扣完为止。

3农村举办宴席,食品安全检查需留照片及记录,缺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4辖区厂矿、学校食堂每月巡查一次,需留照记录,缺一次扣2分,扣完为止。

纪检效能组55分)

1.党风党纪教育工作(15分)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村两委干部廉洁自律,遵规守纪。有信访件反映村两委干部有不廉洁或违纪现象的,每收到一个信访举报件扣1分,经核查属实的5分。

2.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管理(15分)

村党总支加强党员队伍管理,无违纪现象的计满分。村党总支书记出现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受到党内警告的,每次扣5严重警告每次扣8留党察看每次扣10开除党籍每次扣12分;其他村干部出现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内警告每人次扣4分,严重警告6分,留党察看8分,开除党籍10分;村干部受到提醒谈话每人次扣2分,受到诫勉谈话或约谈每人次扣3分。一般党员出现严重违纪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内警告每人次扣3分,严重警告每人次扣4分,留党察看每人次扣5分,开除党籍每人次扣6分。

3.村级开展清廉乡村建设(5分)

村(社区)根据镇纪委的统一安排,利用多种方式创建清廉乡村,镇纪委根据创建具体情况评分。

4.村级开展互联网+监督小微权利监督群情通平台情况(10分)

村(社区)开展互联网+监督小微权利监督平台宣传、推广工作,及时反馈平台信息,及时办理“群情通”工单,未及时反馈信息的,次扣3

5.12345市长热线工作(10分)

未及时回复12345热线投诉单,反馈办理情况的,一次扣2分,未及时与投诉人联系的,一次扣1分。

党建引领组95分)

1.组织生活、党员队伍管理情况(40分)

1)按时足额收缴党费,专人负责,台账、手续完备,无少交、漏交、无故迟交现象(8分);不按时收缴或出现少交、漏交、无故迟交现象的,一次扣2

2)认真按要求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巴陵先锋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党员冬春训双述双评等党建工作制度,专人负责,活动记录、会议记录、相关图片详细,并及时归档12分),党建办随机进行督查,发现一个问题扣0.5

3)流动党员管理到位,组织关系明晰(4分),流动党员微信群建而不用,流于形式,流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管理不按时、不规范的每次扣0.5分。

4)发展党员程序规范,手续完备,材料齐全,严把质量关,按时办理预备党员转正手续(8分);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材料不齐全,把关不严的,一次扣4分。

5)认真开展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8分)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不规范扣4分;没有进行民主评议党员的扣4分。

2.村级服务平台管理使用情况(10分)

1)村级活动场所规范、办公设备齐全、标牌、制度上墙4,缺一项扣2分。未经镇党委政府批准,擅自悬挂标识标牌,发现一次扣2分。

2部办公场所卫生整洁2,办公场所管理不善、卫生不好每次扣2分。

3)一门式服务设备配备齐全且能正常使用,资料台账完善,操作人员业务熟练2,未配备或无法正常使用的不得分。

3.认真落实双引双带模式,助力乡村振兴(15分)

1党员干部带头,认真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建立土地流转台账,5

2)深入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工作,建立农村宅基地改革台账,5

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产业项目帮扶台账和辖内产业基本信息台账,5

注:以上三项工作,由党建办会同相关组线,根据情况酌情扣分。

4.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弘扬骆驼精神,深入开展乡村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五到五促工作。(15分)

1)建立乡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民情登记台账(普通对象)。(5

2)建立乡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五个到户民情登记台账(重点人群:5类对象)。(5

3)按规定要求推进民情例会制度,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5缺一次扣1分。

5.办公室工作(15分)

1)通知报表(5分)。日常工作中应做到精准传达、如实填报、及时反馈,迟报一次的,1分,漏报一次的,2分。

2)会风会纪(5分)。应提前到会,保持会场纪律,如确实有事不能参加,需提前向主要领导请假。迟到、早退者每人次扣0.5分,破坏会场纪律者每人次扣1分,无故缺席者每人次扣2分。

3)请假(5分)。支村委主要负责人离开本市须向党委书记请假,2天以上(含2天)的必须出具书面请假申请,并写明事由和去向。未按要求履行请假手续的每次扣2分,扣分上不封顶。

社会事务组130分)

 

 

1.意识形态工作(10分)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5分)。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或工作计划,村(社区)总支书记没有肩负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的3分;辖区内村(居)民在网络上散布不实言论,未及时处置的扣5分,造成重大负面舆情影响扣10分。

2)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5分)将各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纪检监督范畴,每年对各村(社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党政重大方针政策的履职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视情况扣分

2.新时代文明实践及文明创建工作(20分)

1)站所及队伍建设(5分)。按要求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制度、有场地、有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符合要求,缺一项扣1

2)活动开展(10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活动方案、有总结,并及时上传志愿汨罗平台中,同时相关内容及影像资料整理成册。根据后台项目实施次数及时长进行统计计分,全年开展活动12次,每少一次扣2分。

3文明创建工作(5分)大力开展文明村、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创建成果显著。

3.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10分)

1)阵地建设符合要求,相关制度、门牌上墙免费开放项目及时长达标。(2分)

2)组建村级文艺队伍,按照要求积极开展2次以上文化活动,每少一次扣2分。(5分)

3)按照上级要求播放广播,未按时对村村响广播进行检查,及时排除故障的1,扣完为止。(3分)

4.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养老保险工作(35分)

1)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分)。参合率达98%以上的记20分,参合率95%-98%15分,参合率90%-95%10分,90%以下的不分。

2)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工作(15分)。上报数据及时准确且参保率达95%以上的,15分,参90%-95%的,12分,参85%-90%的,10分,85%以下不计分。

3数据上报不及时、不准确,一次扣1分。故意瞒报或缓报,一经查实,次扣5分。

5.劳动就业服务工作(5分)

1)每月按时维护就业系统数据,未按时完成操作的次扣1分。

2各村积极组织开展招聘送岗活动,根据目标任务数每少完成11分。

6.民政工作(30分)

1)各村(社区)辖区内各类社会救助对象名册齐全。包括:分组农户名册、低保户名册、特困名册、临时救助花名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花名册、孤寡老人名册、孤残儿童名册、残疾人名册、困难儿童名册、留守儿童名册等,每缺一类表扣1分。

2)及时掌握农村低保、特困等各类对象变化情况并及时上报。有书面记录,有变化无记录的一次扣1分。

3)低保、特困对象审核要求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做到应应退尽退杜绝人情申报和虚报。如未坚持原则,不能客观公正申报,每出现一例扣1分。

4干部对辖区特困对象每年走访不到1次的1;如因村干部走访不到位而出现五保对象生活困难、住房不安全无人过问导致特困对象上访的,一次1分。

5)各村残疾人基本情况清楚,定期关注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做好政策宣传工作,村干部对村内残疾人每季度走访达不到1次的少一次1分,走访记录和台账缺一次扣1分。如因村干部走访不到位而出现残疾人生活困难、住房不安全无人过问导致残疾人上访的,一次1分。

7.退役军人事务工作20分)

1)出现越级上访的:赴京一人次扣5分;到省厅上访的一人次扣3分;到岳阳市局上访的一人次扣2分;到汨罗市局上访的一人次扣1分。

2)及时上报重点优抚对象生存状况,未及时上报重点优抚对象死亡的一人次扣2分。

3做好各项日常工作平时工作不得力的,视12分。

(六)自然资源工作(100分

1.林业工作(25分)

1)植树造林(5分)。未完成任务的按比例扣分。

2)松材线虫病防治(5分)。村组群众阻工影响工作进度推进,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按比例扣分。

3)林长制(5分)。按上级要求完成工作任务的按比例扣分

4)森林防火(5分)。每发生一次森林火灾扣2分,支村两委成员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积极组织群众扑救,且未造成重大损失的1分。

5)退耕还林(5分)。对辖区内乱砍滥伐行为麻木不仁、不及时制止的次扣1分;退耕还林资金未及时落实到组或户,起扣1分。

2.国土管理、图斑整改30分)

1依法依规严格程序批地、用地,村民规范建房的记10分。因把关不严出现违规用地的,一次2违规占用基本农田进行其他建设的,一次5分。

2土地纠纷处理不及时,造成不良影响的,次扣2造成群众到镇上访的,参照上访情况扣分,同一事情不重复扣分。    

3各村出现国土卫片图斑未整改到位的,每次扣0.5/已整改完成国土卫片图斑出现重复反弹,次扣5/处。图斑整改不及时、不到位被上级督查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

3.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5分)

1)成立村级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设立村级生态环境保护巡查专干,建立辖区内企业、厂家、养殖场等详细台账,缺一项扣1分。5

2)建立生态环境动态巡查,做秸秆禁烧以及湄江河、兰溪水、芭蕉水沿岸各水库巡查,有巡查记录图片等资料存档,缺一项扣1分。5

3)发现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及时上报镇政府并积极整改,未及时上报一次扣2分,如因上报不及时、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影响或后果的,本年度此项工作考核工作一票否决。5

4)积极配合镇生态环境工作和执法工作,镇政府每次执法行动村级专干必须到场,无正当事由缺席、迟到一次扣1分,如因村级干部未到场造成执法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的,一次扣5分。5

5)镇级生态环境保护办公室或上级环保部门巡查到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村级不知情的一次扣1分,知情不报的,一次扣2分,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5

4.武装工作20分)

1)未按要求完成各村征兵报名送检任务,少一人扣2分;

2)未按要求完成民兵整组民兵学习及训练工作任务,扣3分;未按上级要求完成其他武装工作任务的,一次扣1分。

)农业农村组130分)

1.粮食生产(55分)

1)土地流转率(10分)。全面完成土地流转10分,每低5个百分点扣2分,扣完为止

2)集中育秧(10分)。全面完成早稻集中育秧任务记10分,每少一亩秧田任务扣1分,未完成任务数的50%,扣5分。

3)双季稻种植面积(20分)。全年双季稻面积在全村总水田面积95%以上,未出现5亩以上连片抛荒的记20分,每低10个百分点扣2分,全年双季稻面积低于全村总水田面积50%20分。

4)农技推广(7分)。全年无大面积病虫灾害的记10分。因病虫防治宣传督促不力,造成辖区内连片5亩以上水稻因病虫害欠收或无收5分,发现群众举报病虫情报未送,经查属实,每例扣2分。

5抛荒治理(5分)。根据各村整治情况评分,未开展此项工作的扣5分。

6)各项惠农补贴资料报送(3分)。视各村报送情况评分。

2.防汛抗旱及河长制40分)

1)明确专人负责河长制工作,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3未明确专人负责河长制工作的扣1.5分,未落实河长制工作经费的扣1.5分。

2村级河长巡查(6)。村级河长巡查频率、巡查记录不符合《神鼎山镇河长巡查报告制度》要求的,次扣0.5分。

3村级河长制资料报送(2)。未按照市、镇河长办关于河长制信息报送要求及时上报信息(巡河照片等)、工作态的,次扣0.5分。

4)清四乱(乱占、乱堆、乱采、乱建)整治3)。发现一处未制止的和未及时上报的一次扣0.5分。

5河道保洁(2)。河道保洁不到位,发现一处问题扣0.5分。

6督办事项落实(2)。各级河长办督办的事项不及时落实的,次扣1分,扣完为止。

7信访投诉处置(3)。未及时处理群众涉及河道管理方面的投诉举报问题的,次扣1分。

8防汛工作(10)。在各级督查中,出现水库溢洪道不通畅等相关问题的每次扣2分,防汛不按时值班值守或记录不到位的,一次扣2

9)应急处置(5)。水库出现险情处置不及时、不到位的一次扣1分,造成较大不良后果的,每一次扣5分。

10)抗旱工作(4)。未落实抗旱宣传发动部署的视情节扣0.5-1.5分;在各级督查中落实抗旱措施不到位的每一次扣1.5分;因抗旱工作不力造成较大损失造成群众上访的每次扣2分;造成群体性上访等较大不良影响的视情节扣3-5分。

3.宅基地改革(30分)

1)宣传发动(5分)。未成立村宅基地改革理事会的,扣2分。对未按要求落实宣传发动措施的,一次扣1-2分。

2)宅基地管理(10分)。对建房“三到场”不到位的,一次扣3分。对宅基地改革数据核准、登记造册工作落实不力的,视具体情况一次扣1-3分,多次督促不予改正的,视情节扣5分。

3)超面积收费(15分)。超面积收费未按要求完成工作进度的,一次扣3分。1030日前未完成超面积收费的,扣5-10分;逾期一周仍未完成任务的,该项评分计0分。

4.涉农项目建设(5分)各村应积极开展和协调涉农项目建设,根据各村情况评分,工作开展不力的扣5分。

(八)卫生健康工作(60分)

    1.卫计工作(20分)

1)阵地建设(2分)。有固定工作场所(办公室),有宣传阵地(宣传栏),服务室整洁卫生标志标牌齐全,悬挂(张贴)规范。每年至少一次专题研究卫生健康(计划生育)工作,有会议记录及照片等影像资料根据不定期督查情况酌情扣分。

2)数据办证(6分)。及时更新、修正全员人员数据,各项报表及时报送。出现一例出生漏报或者死亡漏(迟)报一次3分,所导致多(错)发计生惠农资金由村(社区)负责追回各村政策生育率应达97%,政策内生育办证率应为100%

3)民生实事(6分)。完成各级政府下达的免费孕前优生检查、免费产前筛查等民生实事项目任务及时发放药具,做好药具报表。组织好每年3月、9月的“高危孕妇筛查”活动根据当年任务数,每项工作每低5个百分点各扣2分。

4)协会工作(4分)。摸底排查、及时上报并配合上级部门对符合条件的奖扶特扶对象进行实地调查落实好特扶对象“三个全覆盖”工作。及时清理、更新协会会员因宣传不及时、不到位导致奖扶对象每漏报1的,一次4分。完成计生系列保险工作,每低1个百分点扣1分。协会工作特别优秀的,可酌情加分。

5)公共卫生(2分)。配合做好65岁以上老年人、脱贫户、边缘户的免费健康体检工作。

注:凡因管理不到位导致孕产妇意外,迎检工作不过关、影响评估排队、受黄牌警告,或者因计生工作造成越级上访的,扣20分。

2.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40

1)数据摸排(10分)。根据上级相关指令,及时摸排指定区域返乡人员配合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对特定人员信息进行数据收集。建立相关人员信息、“五看一”等工作台账,摸排不到位、信息不齐全的,各级督查中查实工作不到位的,一次扣0.5分。

2)人员管控(10分)。落实村(社区)属地责任,按要求做好对象居家健康观察、居家隔离等管控措施,配合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需集中隔离对象工作,出现人员管控不到位,每人次扣1分。

3)场所管理(5分)。对辖区内厂矿企业、购物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医疗卫生场所等人流量大的场所进行有效管理,张贴好“场所码”,督促“进门扫码”督促配备疫情防控必要设施、人员场所管理不到位的,根据督查酌情扣分。

4)疫苗接种(10分)。对辖区内可接种对象进行精准摸底,建立台账通知、督促对象及时到卫生院接种相应剂次疫苗。各村(社区)疫苗接种各项指数不得低于全镇平均水平。每项指数相比全镇平均水平低一个百分点,扣1分,下不封顶。

5)物资储备(5分)。各村(社区)应储备足量、质量可靠的防疫物资,及时检查物资保质期,专人负责,随时可启用。

注:底线工作。出现人员摸排、管控不力造成不良影响,疫情防控工作无专人负责,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未按要求反应、慢作为、讲价钱等情况,一票否决。

财税服务组55分)

1.村级账务(15分)。主动认真搞好财务收支结算,做好财账目,每按时到镇村账代理中心进行报账,未按要求时报账的,一次扣5分。

2.财税工作(5分)。村级重要工程及劳务用工、绿化、苗木等,必须到税务局开正式发票(含异地)。白纸条入账的,每张扣1分。

3.财务公开工作(10分)。做好互联网+监督上传工作,缺一次扣1

4.认真准确按时完成上级要求的统计数据和财务检查(5分)。未按时报送和配合的,一次扣2分,不配合工作或检查中出现问题的一次扣3分。

5.落实中央八项规定(10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开支的,每次扣5分。

6.消赤减债(10分)。严禁各村新增债务,当年度新增债务1万元以上的,扣1分;5万元以上的,扣3分;10万元以上的,扣10分。

注:村级财务中心出现重大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本组线对该村考核分值做零分计算。

(十)重点工程项目组30分)

1.强制动物防疫密度(10分)。退养,天然水域禁投肥饵料,以免疫标识、防疫员免疫记录为准,村级防疫员保质量,检查村级动物强制免疫密度达100%的得满分,每降低一个百分点的1分,扣完为止。

2.养殖场粪污监管(20分)对辖区内的养殖场做好台账,对直排的养殖场造成信访的每次扣1分,扣完为止。

、加分项目

各村各项工作为汨罗、岳阳、湖南、中央提供现场的,每次分别加5分、10分、15分、20分。各项工作受到汨罗、岳阳、湖南、中央通报表彰的,每次分别加2分、4分、6分、10分。各项工作受到汨罗、岳阳、湖南、中央主流媒体宣传报道的,每次分别加1分、2分、3分、4分。年底,各村根据实际情况向神鼎山镇党政办公室提供加分依据,负责干部会审核。

、扣分项目

各村各项工作被汨罗、岳阳、湖南、中央通报批评的,每次分别扣2分、4分、6分、10分。特殊情况,依据各具体工作酌情扣分,同一事情只扣1次分,就高不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