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2-1978923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01 公开日期 2022-04-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鼎发〔2022〕19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

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现将《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241

 

 

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让争先创优成为一种常态,让改革创新成为一种追求,让攻坚克难成为一种习惯,不断提高镇村干部的争先创优意识,推动全镇各项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根据汨办发〔2022〕1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十九届历届全会精神,以“抓住一大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为主线,用“三个一”来推进工作、推动发展、激发活力、干出成效,做到规矩规范站头排、敢闯敢试建头功、求实扎实拔头筹、出新出彩上头条、强基固基打头阵、进步进位争头彩,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重点围绕“保障民生”、“财政纾困”、“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走市场化道路”三条主线,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实现全方位、各层次、多领域、立体式、常态化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最大限度激发镇村干部勇当标兵、争创先进的意志和决心,凝聚起全镇上下共同推动重点工作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生态美镇、文旅名镇、经济强镇”开创新局面。

三、具体内容

(一)抓住一大重点:保障民生

1.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稳固脱贫成效。(牵头领导:黄常勇 责任人:汤林)

2)做好教育布局调整的后续保障工作;多点召开教育基金捐赠会,做到领导干部带头捐,公职人员主动捐,社会人士和寓外乡友带着感情捐,实现教育基金会筹资800万的目标;规划设计各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充分就业;加大城乡居民医社保工作征缴宣传和征缴力度,做好参保和续保工作;(牵头领导:霍然胜 责任人:杨沙)

2.发展公共服务体系

持续抓好卫生健康工作;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抓实3-11岁、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及加强针接种工作。(牵头领导:霍然胜 责任人:吴秀君)

3.守住社会治理底线

1)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开展重复信访治理、信访积案化解专项工作,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杜绝进京赴省上访;有序开展道路交通、森林防火、打非治违、校车校园、食品药品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做好防溺水、防电信诈骗、“戴帽”工程等工作,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牵头领导、责任人:霍然胜)

2)守住生态环保的底线,严厉打击乱挖乱采现象,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牵头领导:霍然胜 责任人:兰子昂)

4.大力实施民生工程

1)继续完成1座小Ⅰ型水库、2座小Ⅱ型水库整险以及堤坝、溢洪道提质改造;做好飘峰灌区节水项目2期服务工作。(牵头领导:霍然胜 责任人:黄磊)

2)完成新龙村崇辰特色经济林基地、佳和农牧科技园、鹅江佳润猪场、兰溪村中发康农蓝莓基地、神鼎山森林公园通景公路等5条产业路建设(牵头领导:霍然胜 责任人:苏雪根)

(二)突破一个难题:财政纾困

1.保障大面正常运转积极向省、岳阳、汨罗争资争项。(牵头领导:冯雄 责任人:于伟)

2.过好“紧日子”建立健全镇村干部管理制度,坚持后勤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不必要开支。(牵头领导:冯雄 责任人:王亮、兰文主)

3.扭转被动局面

1)对剩余16处国有资产进行全面清理,与上级法律部门积极对接,规范租赁合同签订;规范一宗资产一套档案。(牵头领导:冯雄 责任人:王亮)

2)做好湄江河伴生砂石资源处置,进入采砂环节。(牵头领导:冯雄 责任人:霍然胜、苏雪根)

3)严把工程项目关,没有明确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实施,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推行过程结算。(牵头领导:冯雄 责任人:于伟)

(三)推动一项创新:壮大集体经济组织走市场化道路

1.搭建就业平台充分整合各村就业资源、扎实推进镇村稳定就业,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牵头领导:黄常勇 责任人:杨沙

2.探索互助式日间照料模式以提供助餐助医助养助乐服务为重点,形成全周期、专业化、智慧化的养老服务供给链,构建广覆盖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牵头领导:黄常勇 责任人:杨沙

四、实施步骤

“抓住一大重点、突破一个难题、推动一项创新”,是全镇干好工作的重要方法、争先创优的关键抓手,必须做到任务清单化、时限节点化、流程标准化。

(一)明确任务目标。召开党委会议,分别确定具体任务、年度目标、季度进展等,并报联点和分管市级领导审定,把契合实际、自我加压、拉高标杆、争先创优等要求贯穿全过程。

(二)制定行动清单。对照年度任务再明晰、再确定,形成目标明确、路径务实、进度预定、节点清晰的项目化清单,进一步明确路线图、时间表、责任人,确保挂图作战、对单销账。

(三)夯实主体责任。牵头领导和责任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抓推动。镇党委、政府每季度对全镇三个一行动进行专项督查,确保有序推进、到点交账。

(四)建立奖惩机制。对各村开展“三个一”行动情况进行考核,坚持横向对比、纵向找差,激励各村拉高标杆、补齐短板、竞相发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镇长为副组长,全体负责干部、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和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党政办公室,兰文主兼任办公室主任,刘芳婷任办公室副主任。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各村(社区)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框架,由党总支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做到专人负责、专班推进、专职专干,层层抓落实。

(二)广泛宣传发动。通过短视频、微信平台等加强宣传力度,总结好经验、好做法,报道先进,鞭策后进,努力营造扎实开展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督查考评。定期召开讲评会,对表现突出的村和个人予以奖励,同时进行通报表彰;在行动中受到上级通报批评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启动问责程序。

 

附:神鼎山镇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