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2-2020321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27 公开日期 2022-04-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鼎政发〔2022〕22号         签发人:冯雄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现将《神鼎山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7日

 

 

 

神鼎山镇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省、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政策精神,现就组织开展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排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实际组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精准识别监测对象,将有返贫致贫风险和突发严重困难的农户全部纳入监测范围,进一步强化精准施策,实事求是消除风险,切实防止返贫致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工作内容

(一)识别认定新增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对所有农村人口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以全省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收入基准线6900元/年为依据,同时考虑“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实现情况,家庭刚性支出情况,以及在就医、上学、就业、产业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和潜在风险。重点关注9类人群。①脱贫户特别是2020年脱贫的贫困户;②2021年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6900元/年和明显减少的农户;③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特别是单人户等特殊困难家庭;④农村低保对象特别是近两年新识别和申请低保的农户;⑤农村残疾人家庭特别是新致残和重度残疾人家庭;⑥多子女特别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在读子女较多的农户;⑦务工收入占比高且务工时间不稳定的农户;⑧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农户;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多次预警但未识别认定为监测对象的农户。

(二)排查已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稳定情况。对已标注“风险消除”的监测对象开展“回头看”,重点排查家庭收入是否持续稳定、“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持续巩固、风险是否稳定消除。对风险消除不稳定和整户无劳动力的监测对象进行回退,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又出现返贫风险的,按程序重新识别认定。

(三)排查监测对象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对未消除风险监测对象的帮扶情况进行排查,重点关注措施是否及时到位、全面有效,是否存在“一兜了之”等突出问题。对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尽快解决问题,消除风险。对于返贫致贫风险较为复杂的,要全面认定监测对象的返贫致贫风险,并结合风险类型和农户需求因人因户落实帮扶。对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要优先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

(四)排查规模性返贫风险隐患。要重点排查水旱、气象、地质等灾害以及疫情等各类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影响、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乡村产业项目失败、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搬迁人口就业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分析研判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制定防范预案,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化解风险隐患。

(五)核实核准监测对象数据信息。对脱贫户和监测对象,在全国防返贫信息系统中打印基础信息对照表,逐户核实核准信息。一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全面。重点关注监测对象收入支出、“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等关键信息缺失问题。二是排查核实信息是否准确。重点关注家庭成员信息、监测对象分类、风险类型、帮扶措施等信息录入不准确问题。三是排查核实录入是否及时。重点关注需要动态调整的数据,及时进行更新完善,切实提高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同时,按照统一要求,采集乡镇防返贫监测模块有关数据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

三、排查方式

(一)集中力量全面排查。组织后盾单位干部、驻村干部、镇村干部及网格员等力量,全面开展排查。对可入户排查的,必须入户进行排查;对因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入户或农户整户外出等特殊情况,可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了解掌握家庭现状。要分类建立排查台账,详细记录排查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二)统筹用好农户自主申报。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解读,提高政策知晓度,引导农户通过向村(社区)委会申请,或通过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手机APP、“12317”咨询服务热线、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二维码等方式,开展自主申报。

(三)加强部门筛查预警。充分利用省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及时筛查预警信息,提高排查工作实效,确保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四、进度安排

(一)全面培训部署(4月底前完成)。安排专人,召集镇村两级干部、驻村干部等人员,开展专题业务培训,确保做到镇村二级培训全覆盖。

(二)开展集中排查(5月20日前完成)。各村要结合实际,拓展完善工作方式,对所有农户进行全面筛查,确保不留死角,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户按程序识别为监测对象。要简化工作流程,缩短认定时间,从农户申报、干部排查、部门预警发现风险线索之日起,到完成监测对象识别认定,一般不超过15天。

(三)信息采集录入(6月3日前完成)。根据入户排查工作进度,按照“谁采集、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市乡村振兴局安排录入系统。

(四)问题数据清洗(6月8日前完成)。信息录入完成后,根市乡村振兴局下发的问题数据清单,组织各村对照整改,认真开展问题数据清洗,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进一步提升系统数据质量。

(五)提交排查情况(6月12日前完成)。各村要认真填写集中排查情况统计表,加盖村公章,经村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镇乡村振兴办。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镇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精心组织部署排查工作。各村要高度重视,及时召开部署会,细化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人员入户集中开展排查,把握各阶段时间节点,确保时间进度,提升工作实效。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村要按照“谁排查、谁负责”原则压实责任,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

 (三)扎实抓好整改。各村要结合2021年中央、省和岳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发现的问题,以及今年以来各级督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一体做好问题排查和整改落实。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因地制宜采取排查方式,突出工作实效。

附件:

1、神鼎山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人员安排表

2、神鼎山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明细


附件1:

神鼎山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人员安排表

 序 号

村(社区)

排查人员

1

丰仓村

黄常勇、杨煦

2

新开村

霍然胜、任光武

3

新龙村

王亮、王竞宣

4

兰溪村

兰文主、楚磊

5

先锋社区

杨沙、彭洲

6

苏南村

兰子昂、周华

7

神鼎山村

吴秀君、朱勇军

8

双江口村

黄磊、楚建文

9

鹅江村

黄秀文、周礼 

10

飘峰村

邹国锋、欧阳泽丰

11

双枫村

周和平、卢佳鹏

12

沙溪村

汤林、陆嘹亮

13

黄柏村

苏雪根、黎细敏


附件2

神鼎山镇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情况明细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审核人:             填报日期:2022年  月  日   

序号

行政村

排查农户姓名

农户属性(一般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农户(档外、档内)

家庭人口

联系

电话

调查方式(入户调查、电话、

微信排查

返贫致贫风险

各类风险情况

有住房安全问题

义务教育阶段有失学辍学问题

家庭成员未参加基本医疗保险

有饮水安全问题

因病

因学

因残

因自然灾害

因意外事故

因产业项目失败

因务工就业不稳

缺劳动力

其他

 

 

 

 

 

 

 

 

 

 

 

 

 

 

 

 

 

 

 

 

 

 

 

 

 

 

 

 

 

 

 

 

 

 

 

 

 

 

 

 

 

 

 

 

 

 

 

 

 

 

 

 

 

 

 

 

 

 

 

 

 

 

 

 

 

 

 

 

 

 

 

 

 

 

 

 

 

 

 

 

 

 

 

 

 

 

 

 

 

 

 

 

 

 

 

 

 

 

 

 

 

 

 

 

 

 

 

 

 

 

 

 

 

 

 

 

 

 

 

 

 

 

 

 

 

 

 

 

 

 

 

 

 

 

 

 

 

 

 

 

 

 

 

 

 

 

 

 

 

 

 

 

 

 

 

 

 

 

 

 

合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