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2-2020522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4-02 公开日期 2022-04-0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神鼎山镇党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鼎发〔2022〕23 号

 

 

神鼎山镇党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经济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目标,以深化责任落实和压力传导为重点,以追责问责为抓手,着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为实现“一三五”工程(“一”即通过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三”即推进“生态美镇、文旅名镇、经济强镇”三镇建设;“五”即做好“生态宜居、文明乡风、乡村振兴、民生实事、干部队伍”五篇文章)总目标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责任分工

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委书记应当履行本地区本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总支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党委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党建引领组应当加强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纪检效能组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要协助镇委落实主体责任,监督督促所辖基层党组织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其余各组线按照党委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从严治党任务的落实,协调配合落实党委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交办的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有关事项。全镇各类基层党组织,包括各村(居)委会、镇直单位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主体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应按照党委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工作。

三、存在问题

(一)组织教育活动不经常。个别党组织对组织生活制度抓得不实,“三会一课”流于形式或根本没有开展;在抓党员思想教育中,不注重对党员的集中学习,缺乏对科学文化、基本技能、法制理念、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的教育,再加上农村党员年龄大、文化程度低,使得一些党员对政治学习兴趣不浓,对业务理论和相关政策法规一知半解,工作水平和能力平平,思想观念陈旧落后。

(二)党员先锋意识“淡化”。一些党组织不注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致使个别党员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有的党员党性淡簿,日常工作中把自已等同于普通群众,只顾局部利益,缺乏全局观念;有的党员工作缺乏热情和积极性,得过且过,工作上不求进取,少数党员只缴纳党费不参加组织生活。

四、工作措施

(一)坚持以上率下

党委书记作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坚持做到全面从严治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敢于碰硬、勇于较真,抓好分管范围内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二)明确责任清单

认真梳理分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年度任务安排,建立党委、党委书记责任清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逐项制定落实措施,划定完成时限,抓好措施落实。

(三)强化考核问责

经常开展检查督查,对思想认识不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体系不力、工作进展迟缓的单位和个人,对履职尽责不力,导致镇、村(居)委会、镇直部门不正之风长期滋长蔓延,或者出现重大腐败问题而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的,实行责任倒查,按照党内有关法规制度严肃追责。针对在日常监督、检查考核、述职述廉、专项治理、作风暗访或信访举报以及日常工作中,发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执行“六大纪律”,特别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不正确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情节轻微、未达到组织处理或党纪政务处分的,积极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提醒约谈。发现党委班子成员存在问题,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要及时提醒约谈。

 

 

附件:

1.2022年神鼎山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2.党委书记责任清单;

3.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4.2022年神鼎山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2022年4月2日

 

 


2022年度神鼎山镇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

目标责任

具体内容

完成时限

备注

落实主体责任

 

1.年初召开专题会议,科学研判、集思广益,结合实际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具体明确党委及其书记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结合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形势和任务,制定神鼎山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2.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述责述廉、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纪录、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全镇上下形成统一领导、权责明晰、决策科学、运转有序、监督有力的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3.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必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规范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并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关情况;

4.每半年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

全年

 

强化理论学习

 

1.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相结合,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和核心要义。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加强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坚持把党性教育、党性修养贯穿党员干部成长全过程,突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每位班子成员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章党规,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

3.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反对和抵制一切违背、歪曲、否定党的基本路线的言行;

4.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镇党委至少召开1次警示教育大会,至少组织1次廉政教育活动,实现廉政教育的专题化、经常化、系列化;

5.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按要求组织好、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把责任扛起来,把纪律严起来,把规矩立起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委班子。

全年

 

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1.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

2.严格落实神鼎山镇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加强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意识形态形势教育,面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想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4.深入开展“两创一争”活动,进一步激发全镇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力加快美丽幸福神鼎山建设。

全年

 

加强基层组织

建设

1.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全面推进“两讲两述两考”制度,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2.深入推进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工作,建立“一肩挑”工作清单制、目标制、责任制,对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和村干部履职能力进行分析研判,对班子配备不齐、工作能力不强、群众认可度不高的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按书记、主任“一肩挑”进行调整配备;

3.抓实党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严格考评村干部服务乡村振兴情况,并与绩效奖励挂钩,激发工作动力;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探索“党建+产业发展”“党员+致富能人”等模式,促进集体经济发展;

4.认真落实基层基础制度。抓好“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村级的深化运用,推进“一提二审三通过”在村民小组的全面运用;

5.从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持续推动党员活动日、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落实到位,组织党员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6.着力强化党员队伍建设。推行“双推双评三全程”,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分类管理,落实党代会年会;

7.加强党管人才,健全人才管理机制,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推进人才回归全民创业战略,营造人才创新创业环境;

8.全面加强村级治理能力建设,制定《神鼎山镇村级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建立健全考核指标体系形成激励机制。

全年

 

加强和改善统一战线工作

1.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主动调查研究本地本部门统一战线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广泛动员引导调动统一战线各方力量,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践,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全年

 

加强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1.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若干意见,坚决反对“四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问题不漏。深入开展好“作风建设年”活动,确保活动开展求实求效;

2.认真落实包村、联村制度,组织领导干部深入了解民情,深入调查研究,接待群众来访,办好民生实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

3.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深化各项改革,从源头防治腐败,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全年

 

认真做好巡察问题整改工作

 

1.坚持问题导向,对省、市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主动认领、认真剖析,建立台账、扎实整改;

2.对巡察中发现的问题,严格追责问责,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凸显巡察震慑效应。

全年

 

 

 

 

 

党委书记责任清单

目标责任

具体内容

完成时限

备注

履行领导责任

对全镇从严治党工作负总责;对镇党政负责干部及镇机关干部职工、各村书记、镇属部门单位负责人的从严治党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抓好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每半年召开1次专题会议,必要时邀请市连点领导到会指导,专门研究部署管党治党各项工作,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履责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从严治党工作;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规定,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全年

 

亲自组织推动

对本地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项任务靠前指挥、具体主抓,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严格落实“签字背书”“双报告”制度,对落实主体责任工作的安排部署、责任分工、推进落实以及专项工作的请示或报告、述责述廉报告等文件材料把关审签,提出明确意见。

全年

 

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全面履行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及时研究、靠前指挥,带头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的重大问题;坚持党管意识形态原则,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干部考核和党委巡察的重要内容。

全年

 

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

 

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树立大抓基层工作导向,深入调研,在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上求突破、见效果;不断探索创新升级发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载体和手段,补齐短板,突出特点,形成亮点;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深化基层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和查处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全年

 

当好廉政表率

 

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管好配偶、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年初围绕个人上一年度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全面准确地向县委、县纪委报告有关情况,主动接受监督和评议。

全年

 

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与镇“作风建设年”活动相结合,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认真落实廉政谈话、廉政党课、检查考核等制度;及时了解掌握思想、工作动态和干部群众的评价反映,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谈话提醒并督促整改,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要及时向上级党委、纪委报告。

全年

 

 

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

 

目标责任

具体内容

完成时限

备注

担当分管责任

1. 严格落实好“一岗双责”,立足自身职责,协助党委主要负责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每年对分管范围内的主体责任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不少于2次;

2. 督促指导好所包联村和分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等具体措施,抓好各项制度措施的落实;

3. 严肃党的政治生活,积极参加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全年

 

带头廉洁从政

1.年初围绕个人上一年度履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认真撰写述责述廉报告,全面准确地向镇党委及纪委报告有关情况,接受监督和评议;

2.加强对分管领域人员的日常监督,建立健全预防机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督促纠正;

3.督促分管领域人员廉洁从政,同分管人员的专题谈心谈话不少于1次,形成谈话记录留存;

4.认真梳理查找分管领域廉政风险点,采取有效有力措施预防和化解;

5、对分管领域内发生的违法违纪问题或者重大问题线索及时报告,积极配合调查和处理。

全年

 

履行教育管理责任。

1. 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持党性原则,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自律准则和作风建设各项规定,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2.及时按要求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3.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时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剖析、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

4.加强制度执行,以身作则并加强分管领域人员教育管理;

5.强化作风建设,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树立良好形象;

6.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全年

 

 

2022年神鼎山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

类型

任务内容

责任人

责任部门

完成时限

备注

从严抓管党治党

1.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督促机关支部及各村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确保政令畅通。

兰文主

各党总支书记

党建引领组各党总支

全年

 

2.认真梳理分析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年度任务安排,建立党委、党委书记责任清单、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逐项制定落实措施,划定完成时限,抓好措施落实。

王亮

各党总支书记

纪检效能组各党总支

2022年2月

 

3.研究制定2022年度党建工作计划、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坚持和完善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责任制,督促各村党总支经常研究、布置、推进、检查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并定期报告,督促班子成员定期研究落实分管科室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督促分管领域扛起应负责任。

兰文主

党建引领组

全年

 

4.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履职谈话工作。

全体班子成员

各科室

全年

 

5.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落实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确保“三重一大”事项经过集体研究决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每年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对照检查落实主体责任情况。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全体班子成员

各党总支书记

党建引领组

各党总支

全年

 

6.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廉政谈话,压紧压实责任。

全体班子成员

各科室

全年

 

从严抓思想建设

7.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权威读本;每月开展1次学习培训。认真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党纪作为重要内容,每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引导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杨沙

各党总支书记

社会事务组各党总支

全年

 

8.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认真组织学习《准则》《条例》等,让干部真正明白“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

兰文主

各党总支书记

党建引领组各党总支

全年

 

从严抓执纪监督

9.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对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纠正令不行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等行为。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把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以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落实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

全体班子成员

各党总支书记

各科室

各党总支

全年

 

10.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反对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全体班子成员

各科室

全年

 

11.坚持挺纪在前,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强化日常监督、精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提高问责精准度,通过问责推动落实。

王亮

纪检效能组

全年

 

从严抓作风建设

12.深入纠治“四风”,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隐形变异问题,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2 类突出问题,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元旦、春节、端午、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作风建设作出安排部署,督促提醒领导干部抓好贯彻执行。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禁利用乔迁新居、庆生祝寿、生病出院等办宴席借机敛财的相关纪律规定,坚持时时讲、处处讲,让纪律规定入脑入心,防止腐败现象滋生漫延。

王亮

纪检效能组

全年

 

13.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梳理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等,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

兰文主

党建引领组

全年

 

14.加大乡村振兴领域专项治理力度。聚焦贯彻党中央乡村振兴方针政策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开展自查,坚决整治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黄常勇

王亮

乡村振兴组纪检效能组

全年

 

 

从严抓反腐败斗争

15.完善长效工作机制。一是抓好典型宣传,及时通报中央、中纪委及地方各级党委、纪委的反腐成果,用领导干部尤其是当地的领导干部受到处理的典型案例教育干部职工。二是抓好警示教育,用反面形象警示干部,促使干部职工自觉从内心深处筑起道德和法纪两道防线,各党总支每年至少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从源头上筑牢防线。

王亮

各党总支书记

纪检效能组各党总支

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