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3-2139381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10-27 公开日期 2023-10-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202333         签发人:冯雄

 

关于印发《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汨罗市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31027日


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

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加快农业循环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改善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减少环境污染,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根据国家环保部、农业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 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疏堵结合、以用促禁”的原则,以秸秆不焚烧、资源不浪费、环境不污染为目标,着力加大宣传引导力度、综合利用力度、机制创新力度、政策引导力度、执法检查力度全面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加快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步伐,促进我现代农业发展,促进“两型” 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

目标任务

(一)强化巡查与执法,从严治烧、依法治烧。建立完善村两级秸秆禁烧责任体系,严格监督管理,确保“不见火光、不见黑斑”。

(二)搞好秸秆综合利用,以用促禁。引导、扶持和帮助相关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或农户,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行(收割机+切碎机)模式,实现秸秆粉碎机械化还田全覆盖。

三、工作步骤 

年全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分组织发动、巡查执法、总结考核三个阶段。

组织发动。召开会议,制定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层层动员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制、包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逐级签订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目标责任书,签订禁烧承诺书,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联动、行动迅速、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面向社会公开监督举报电话举报电话为:0730-5780300

巡查执法。坚持领导带班,安排专人值班镇农业组、人居环境整治组、镇环保站、镇执法大队不定时间全镇区域内巡查,积极劝导并依法查处违规焚烧行为对违法行为处以500-2000元罚款,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总结考核阶段。年底镇农业组各村(社区)禁烧工作进行考核。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由湛虎书记任政委、冯雄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黄常勇、镇人大主席周吉平、分管副镇长黄磊及联村负责干部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磊副镇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村(社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落实责任。

2.成立巡查组。成立神鼎山镇秸秆禁烧和秸秆切碎还田巡查组,由副镇长黄磊任巡查组组长,涂风景、江扬帆、朱卫胜任副组长,镇环保站、农技服务中心、执法队成员为组员,建立严格的巡查机制,分对各进行巡查。

(二)制定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要结合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工作措施,确保该项工作顺利推进。

(三)实行网格化管理,层层落实责任

1.层层签订责任书秸秆禁烧实行“属地管理、源头控制”,各村对辖区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负总责,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村分管农业干部是具体责任人。政府与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层层签订秸秆禁烧目标责任书,村与农户签订禁烧承诺书,实行网格化管理,将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到落实到人切实做到全覆盖,消除工作盲区、死角。

2.建立”责任制。包村干部、村干部组长“包村、包片、”和“定人员、 定地块、定责任、”制度。做到每个地块有人盯、有人守、有人管。

(四)完善政策措施,加强技术引导。

1.大力推广秸秆覆盖腐熟还田技术。大力推广水稻秸秆覆盖还田种植水稻—油菜稻肥水旱轮作项目、秸秆开沟埋草还田等技术,在对作物秸秆进行处理基础上,施用秸秆腐熟剂,选择增施尿素等氮肥调节碳氮比,实现秸秆腐熟还田再利用。  

2.大力推广秸秆集中堆沤还田技术利用田间地头空地或在田间地头开挖积肥凼,将秸秆收集堆垛,施用秸秆腐熟剂,泼洒人畜粪水液,加盖黑塑料膜或用挖坑的土将肥堆覆盖封严沤制,集中堆沤腐熟还田,使秸秆发酵生成有机肥。

3.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技术有条件的地方,通过采取加装秸秆粉碎还田机械直接粉碎方式,将农作物秸秆刈割或粉碎后,均匀覆盖地表,采取机械旋耕、翻耕作业,实现秸秆就地还田。

4.大力推广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引进现代机械设备,将秸秆集中回收,将秸秆用作牛羊过冬饲料等,实现秸秆回收变废为宝。

(五)强化责任追究

严格落实专项工作考核。秸秆禁烧工作考核采用10分制,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

1.对镇政府组织的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焚烧秸秆现象的村,每次扣0.5分,由镇农业农村组负责督促整改。

2.各村凡被卫星拍摄和铁塔视频拍摄发现有焚烧秸秆的,每次扣1分并由镇长约谈村(社区)分管专干。

3.凡被市级督查人员现场发现焚烧秸秆的,每次扣1分并由镇党委书记约谈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4.如由村级巡查人员自行发现、及时处置并及时上报不予扣分,对年度未出现火点的村加2分。

六)强化宣传引导搞好宣传发动

充分利用标语、村村响、宣传车、微信等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要向学生发放《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提倡书》,向农机手发放《致收割机手的一封信》,向农户发放《秸秆禁烧告知书》。组织流动宣传车,同时要加大宣传标语的刷写密度,每个村标语不少于 8 幅,每个村要在广播喇叭中宣传秸秆禁烧一天不少于 3 次。通过宣传,使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

 

 

 

 

 

 

 

 

 

 

 

 

 

神鼎山镇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

领导小组

 

  委:  

 长:  

副组长:周吉平、黄常勇、兰子昂、黄磊、邹国锋、廖爱民、

周和平、各联村干部

  朱卫胜、涂风景、江扬帆、欧阳泽丰卢佳鹏

陈浩、徐佳炳、伏建军、朱志军、曾昊勇

各村(社区)包村干部

        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黄磊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的日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