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3-2082576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3-01 公开日期 2023-03-0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神鼎山镇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神鼎山镇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神鼎山镇将紧盯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盯汨罗“一二三四”建设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紧扣“一三五”工作目标抢抓发展机遇,善谋发展思路,为乡村振兴持续加力,推动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今年主要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握好党建引领“方向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

一是持续加强镇村班子建设。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广泛开展学习培训,建设学习型机关;深入落实绩效考核机制,建设效能型机关;不断完善约谈机制、督查通报机制,建设法制型机关。夯实建强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严格组织生活会开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走访调研制度,以群众角度对两委进行监督;强化两委班子培训,以基层党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村级财务管理等重点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开展外出学习互动式学习”“开放式教学等多种多样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村两委班子业务能力。

二是牢牢抓实党建基础工作。全面落实“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党日活动等党内制度,全面提升党员综合素质,打造一支能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冲锋陷阵的尖兵队伍。结合中心工作完成好汨young基层视频的拍摄宣传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体要求,严把入口关,建立发展党员党的理论知识测试制度以及谈心谈话制度,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宁可数量少,也要质量高。

三是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党员冬春训,落实三会一课,要求党员在理论学习后,要书面向党支部报告心得体会,不断强化农村党员的政治意识和宗旨意识。发挥微信群的作用,线上组织创业支部党员过好组织生活,在微信群中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发挥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行村民代表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组织党员经常性走访所联系的群众,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反映群众的呼声,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教育,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员工作能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跟进做好教育培训、管理服务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做好接收和转出党员工作,建立完善组织关系转进转出台账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四是深入探索双引双带模式。充分整合村级资源,切实增强村级“造血”功能,坚持一手抓扶持发展,一手抓成果巩固,出实招、下真功,确保2023年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元以上,探索发展两个以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大于20万的示范村,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提质增效,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活力。在土地流转、粮食生产、农村宅基地改革、产业发展、村规民约落实、和美屋场建设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两个作用,积极探索神鼎经验,打造示范亮点。

做好项目攻坚“大文章”,推动提质增效稳增长

一是项目落地再提速。全力做好重点工程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4月底前做好梅树湾矿山出让征地拆迁协调工作,确保按照市政府要求按时挂牌出让6月底前做好S316线拓宽提质改造前期工作确保工程批复后能立即开工。完成苏南村环保砖厂,沙溪滚水坝、神鼎山燃气站建设,完善沙溪中学基础设施建设,以项目促发展,奋力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二是营商环境再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从解决企业需求、服务企业发展出发,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加强与北上广深的乡友联系,吸引乡友返乡创业。扎实做好就业帮扶,在尊重劳动者自主择业的同时,进一步发挥政府促进的作用,为劳动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多暖心服务,继续为把岗位送到群众家门口,吸引更多求职者就近就业。

三是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依托神鼎山森林公园,挖掘神鼎山资源,做大做强以神鼎山庄、孔雀山庄等为代表的文旅综合体。引进一批集“食、宿、游、乐、购”于一体的特色民宿综合体,打造独具特色、配套完备、规模适度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对接引导3家乡贤乡友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农业产业及生态资源优势,做好“两园”的服务功能配套。

奏好乡村振兴“协奏曲”,推动因地制宜谋发展

一是防返贫。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及时处理防返贫监测与帮扶管理平台问题数据,对每月贫困劳动力务工信息进行更新,完成动态管理月报表,做到应纳尽纳。利用客货邮,积极搭建电商平台,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和致富典型的示范导向作用,持续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稳固脱贫成效,健全实现稳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长效机制。

    二是美乡村。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目标,紧紧围绕三个正面清单和三个负面清单要求,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和美乡村。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托农业、水利、移民、一事一议项目建强农田灌溉设施,建成“四好农村路”“产业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集镇污水处理,全面推行田长制,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抢搭抢建、未批先建、批小建大、占用耕地、违法用地等各类违法建设行为。全力加强107国道沿线整治,打造美丽、生态、文明的国道。

三是强农旅。依托神鼎山森林公园,挖掘神鼎山资源,做大做强以神鼎山庄、孔雀山庄等为代表的文旅综合体。引进一批集“食、宿、游、乐、购”于一体的特色民宿综合体,打造独具特色、配套完备、规模适度的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积极对接引导3家乡贤乡友返乡创业,支持家乡发展;立足自身区位优势和农业产业及生态资源优势,做好“两园”的服务功能配套。

四是壮产业。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持续推进耕地抛荒治理,做好小田改大田工作,稳定粮食生产面积;努力提高单位面积的粮食产量和质量;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提高产业的优势效益和产品附加值;发挥村级供销社作用,科学指导13个村(社区)发展村集体经济,依托客货邮融合发展试点优势壮大双枫村蓝莓生产基地、藕带种植基地,沙溪村生态稻米种植基地,力争每个村至少培育出1个特色支柱产业;扶持农业种植大户,拓宽销售渠道,确保农民增收;搞好农业新技术推广培训、新品种引进等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五是抓改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从改革入手。以有效流转土地增收。抓住“集中连片流转、村级加强服务产生收益、规范合同获取金融信贷支持”三要素,由村集体经济组织主导土地有效流转,合作社、种植大户主动提高流转价格,村集体经济每年可获取不少收入,不断增强“造血”功能以改革宅基地制度增收。继续推进历史存量超面积宅基地有偿使用阶梯式付费,加速闲置旧房改造、租赁、流转,推动抵押贷款,努力交上一份有特色、有分量的答卷以盘活闲置资产增收。利用闲置土地,村部,学校租赁,合股经营等方式盘活闲置资产。把闲置资源资产尽快盘活起来,变“废”为“宝”,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以加强村级供销合作社促增收。因地制宜,根据条件成熟程度组建村级供销合作社,可开展农资供应服务,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开展日用品销售,农产品上行、承接工程建设、开展便民服务,利用生态资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打好民生保障“组合拳”,推动发展成果齐共享

一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作为良心工程来抓,大力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继续募集教育基金,全力提高办学品位和水平,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乡贤积极投身于家乡教育发展,提升硬实力,优化软环境,满足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利用村规民约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党建引领、村干部和党员骨干积极宣传,让村规民约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深化基层治理,实现大、小事不出村。

二是坚定不移实施社会保障。认真做好家门口就业工作,摸清劳动力、乡贤乡友底子。精准对接镇内企业用工情况。开展就业培训。积极对接乡友促进招商引资项目的快速落地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加大城乡居民医社保工作征缴宣传和征缴力度,做好参保和续保工作,确保我镇社保缴工作排名位于全市前列统筹社会救助兜底保障,逐步构建更加完善、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

三是坚定不移完善基础建设。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提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依托农业、水利、移民、一事一议项目建强农田灌溉设施,建成“四好农村路”“产业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完善集镇污水处理,全面推行田长制,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坚决遏制抢搭抢建、未批先建、批小建大、占用耕地、违法用地等各类违法建设行为

念好平安建设“四字诀”,推动和谐稳定保大局

一是全力狠抓安全生产。压实责任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压实镇村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整改隐患应急牵头责任以及企业和个人的主体责任,切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安全隐患闭环整治,对拒不整治或整治不到位坚决关停,性质恶劣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坚决杜绝事故发生。深化“打非治违”, 高位推进“戴帽工程”,整治顽瘴痼疾,抓实校园校车、食品药品、森林防火、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工作,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在“一盔一带”“敲门行动”、食品安全、移风易俗、打非治违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确保家喻户晓,确保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全力推进平安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促进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积极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理顺群众情绪,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加强社会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综治民调满意度。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深入多层次的普法活动,逐步提升法治文化在农村基层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三是全力抓实自然资源保护。牢记“守护一江碧水”嘱托,切实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让破坏自然资源保护的行为人经济上受损失,人身上失自由,严格落实长制田长制、林长制,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天然水体全面禁止投肥投饵,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洗砂、侵占河道水库、污染水体和破坏水域岸线等行为,做到水清岸绿景美。全面排查整治违法开采、违法占、环境污染等违法问题,对非法采砂点进行常态化巡查,发现一起打击处理一起,在全镇范围内对“散乱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和分类整治;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粪污处理设施,严格畜禽规模养殖环境监管;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持续推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全面推行林长制,下最大力气保护好绿水青山,鼓励植树造林。

重装行装再出发,同心一力向未来2023年,我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续提升全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奋力开创我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