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17-1224041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11-23 公开日期 2017-11-23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倡议书

各位父老乡亲: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中华民族历来提倡勤俭持家,反对铺张浪费,“美教化、移风俗”是中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但近年来,由于陈规、攀比、炫富等不良影响,全镇婚丧喜庆事宜中出现了许多与文明道德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现象,浪费了社会财富,污染了人际关系,败坏了社会风气,群众不得安宁、不胜其烦,百姓叫苦不迭、不堪重负。根据汨罗市的统一部署,镇党委、政府决定,全面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工作,大力革弊立新,坚决移风易俗。为此,我们倡议:

(一)婚事新办。反对借婚姻索取财物,提倡不收彩礼(聘礼);反对肆意邀请,提倡仅邀请亲属(直系亲属、三代以内旁系亲属及近姻亲)参加婚礼或举办集体婚礼、旅行婚礼、爱心婚礼、社会公益婚礼等新式婚礼;反对豪华车队、上高档菜肴和烟酒,提倡简化仪式(婚庆装饰费用1000元以内、充气拱门不超过1个)、缩短时间(1天内办结),限制迎亲车辆(8辆以内)、宴席桌数(各方单办20桌、200人以内,双方合办30桌、300人以内)、宴席标准(每桌总价6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反对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泡塑等不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饮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低俗闹洞房、闹公公等行为,提倡开展文明健康的婚庆活动。

(二)丧事简办。反对打卦占卜、扬幡招魂、做道场等封建迷信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戴白花等文明健康的治丧方式;反对以帮忙治丧之机向孝家索要财物、大操大办等,提倡简化仪式(送葬乐队不超过1支,充气拱门不超过1个)、缩短时间(3天内办结,特殊情况不超过5天),限制宴席标准(20桌、200人以内,每桌总价400元以内)、随礼金额(非亲属人员不超过100元);反对燃放烟花鞭炮和使用泡塑等不可降解材料制作的一次性餐饮具,提倡使用环保餐具和电子鞭炮;反对占用街道、公路等设施停放灵柩、搭设灵棚,提倡在殡仪馆和村民活动中心文明治丧和吊唁;反对滥建滥葬滥修、建“活死人墓”或豪华墓地,提倡火化后树葬、河葬、花葬、草坪葬和集中连片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等生态殡葬方式;反对烧纸焚香等野外用火行为,提倡采用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网上祭奠等方式缅怀逝者。

(三)余事不办。反对假借各种名义滥办庆典,炫富显贵、借机敛财,提倡除婚丧外的乔迁、寿诞、升学、参军等其他事项,不搞庆典、不办酒席。确需庆贺的,提倡仅邀请亲属俭办聚会,不邀请亲属以外人员参加,不收受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不向亲属以外人员赠送礼品礼金。

“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的民心工程,是一项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真诚希望:崇尚勤劳节俭、渴望文明进步的5.1万神鼎山人民,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相互约定,相互监督,共同遏制人情歪风和婚丧陋习,共同抵制人情负担和婚丧负担,共同弘扬勤劳节俭、相互体谅的传统美德,共同实现“十无目标”(无占道搭拱门、无使用泡塑餐具、无燃放烟花鞭炮、无新建豪华坟墓、无封建迷信活动、无低级粗俗闹婚、无高噪声音扰民、无高价婚庆礼仪、无索收高额礼金、无宴席铺张浪费),共同营造清净安逸的生活环境、纯洁高尚的人际关系和文明幸福的神鼎山家园!

中共神鼎山镇委员会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17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