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0-1701597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3-24 公开日期 2020-03-2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扶贫故事|从一贫如洗到年入10万!汨罗神鼎山镇丰仓村朱万良的“逆袭”之路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扶贫故事|从一贫如洗到年入10万!汨罗神鼎山镇丰仓村朱万良的“逆袭”之路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夏凡)3月17日,汨罗市神鼎山镇丰仓村的一处山头上,大片黄桃树花开正盛,簇簇桃红、点点新芽,春意无限、煞是喜人。

“今年家里种的12亩黄桃开始挂果,预计可以产果6000斤,算下来有4万多元收入。料理得好的话,黄桃一次种植有持续15年的收获期!”望着眼前辛勤栽培了3年的黄桃成林开花,村民朱万良高兴地算起了致富账。

朱万良的黄桃林

朱万良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他父母早亡,妻子离异,年幼的女儿与他相依为命,家境十分窘迫。2017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朱万良带着女儿搬离了山脚下的旧屋,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丰仓村山地居多,适合种植高山经济作物。”为做好易地搬迁贫困户的后扶工作,市委宣传部、市广电台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鼓励贫困户发展种植产业。朱万良对此表现出非常强烈的意愿。2017年,他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去往宁乡等地学习种植技术,并从广西南宁购回果苗,种植了12亩黄桃、6亩沃柑。

朱万良在黄桃林查看

由于黄桃和沃柑需要三到四年才进入盛产期,朱万良在地里穿插种植了收益快的西瓜。在他的精心打理下,西瓜长势极好,加之后盾单位帮忙销售、购买,2018年,丰收的20多吨西瓜全部销出,获得4万元收益。

尝到甜头,朱万良发展种植产业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他又先后4次到岳阳参加农业技术培训,回来后,决定发展经济效益不错的油茶产业。奈何手头资金有限,他一时犯了愁。

朱万良查看油茶长势

驻村第一书记周明江得知朱万良的想法后,先后帮他争取到了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以及5万元的产业贷款。凭着这笔钱,朱万良以50元一亩的价格租下58亩山地种植油茶苗,之后他还购买了两头牛扩大养殖规模。

“现在我喂养了13头牛,今年宰杀4头,加上黄桃,能有10多万元收入。过几年,沃柑、油茶也都会陆续取得收益。”朱万良说,他去年还清了5万元的产业贷款,今年又申请了4万元贷款发展产业,计划年底将贷款全部还清。

朱万良正在查看牛栏

“多亏了扶贫干部,不是他们支持,我未必有这么大的信心。”朱万良表示,今后将当好致富带头人,为有养殖种植意愿的贫困户、村民提供技术指导,还打算请贫困户帮忙打理果园,助他们增收。

丰仓村瓜蒌药材种植基地

看到朱万良从脱贫走向致富,驻村帮扶了四年的周明江倍感欣慰。他介绍,近年来通过落实各项扶贫政策、积极帮扶,村里的52户170名贫困户已脱贫43户139名。为增强“造血”功能,实现脱贫后不返贫,后盾单位汨罗融媒体中心(汨罗广播电视台)在丰仓村打造了一个30亩的瓜蒌药材种植基地,为全村52户贫困户提供户平2000多元的入股资金。贫困户享受有偿劳作和每年的收入分红。预计未来5年,每户贫困户每年可享受2000元分红。

来源:汨罗融媒体作者:谢建 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