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536/2023-2095612 发布机构 神鼎山镇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3-07-25 公开日期 2023-07-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确保农业灌溉用电安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发〔202330         签发人:冯雄

 

关于确保农业灌溉用电安全的通知

 

各村(社区)、部门单位

目前正值盛夏,持续晴热少雨,全镇境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干旱现象,抽水抗旱作业进入高峰期。为确保高温抗旱期间安全供电、用电,避免触电事故发生,特通知如下:

一、农田抽水灌溉严禁采用挂钩用电。对因农业抗旱抽水需要临时用电的,实施集中办理,由村委审核把关出具申请报告到镇政府盖章后交属地供电部门,由供电部门安排专业人员按要求上户安装。旱情过后由村委提出申请,供电部门配合对电表实施集中拆除,确保用电安全。

二、抽水用电必须安装并使用漏电保护开关,严禁绕越漏电保护开关接入抽水设备,严禁非供电专业人员擅自操作配电箱内电气设备。

三、不私拉乱接电线,不得将电线放置在稻田、鱼塘内使用,不超负荷用电。

四、不得使用老旧、绝缘破损的电线、电缆,使用前注意检查电线绝缘皮有无破损,严禁赤脚、湿手接触电气设备。

五、不得使用有漏电隐患的潜水泵、抽水机。不得带电收电线或移动带电设备。

六、电器、插座受潮时应暂停用电,回家使用电器时切记擦干手脚,避免因湿手脚接触电源而被电击。

不得在高低压线路附近垂钓、放风筝、吊装物品、砍伐树竹等。

八、居民客户须安装合格的家用漏电保护器俗称“漏保”。夏季使用频繁的家用电器要防漏电触电,尤其是电热淋浴器、洗衣机等与水关联的电器。若发现电线断落,都应视为带电,人员须保持足够安全距离并联系专业人员处理。

九、发现有电力线路断落在地上,请派人看守,不要靠近,不要用手去拣,高压导线应远离其8米范围以外,并立即通知当地供电所。

十、如有违规违法不安全用电,一经查出,将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供电营业规则》等法律法规处罚,因此导致的人身伤害事故或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事故将追究民事或刑事责任。

以上是日常用电安全知识,请各村社区)认真宣贯、督促落实,确保不发生用电安全事故。

若抗旱、排渍期间发现电力设施故障,请及时咨询国网汨罗供电公司弼时供电所

神鼎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