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8-1437453 发布机构 汨罗市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04-12 公开日期 2018-04-12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

实 施 方 案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好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办事处党委会议研究,决定在辖区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党员联系贫困户帮树信心、帮找项目、帮筹资金、帮学技术,促进脱贫攻坚)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和意义

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充分发挥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是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通过“四帮一促”活动开展,发动广大党员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条件,帮助和带动我办联点的白水镇王家坪村贫困户树立脱贫信心、寻找脱贫项目、筹措脱贫资金、掌握脱贫技术,实现脱贫致富,以确保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二、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营田办事处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领导小组,由江永红同志任组长,高攀、潘柏元同志任副组长,郑可文、宋新军、张利、彭勇、刘正思等同志为成员。

三、内容和要求

营田办事处机关党员和社区书记全部参与“四帮一促”活动,每人联系至少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具体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帮树信心。充分发挥党员在群众中的引领力、组织力,注重宣传政策,注重思想引导,注重情感沟通,注重典型引路,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和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脱贫致富,最大限度激发广大贫困群众努力摆脱贫困、积极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

(二)帮找项目。发动具有致富帮带能力的党员积极参与,多想好点子,多出好主意,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找到能脱贫致富的好项目,帮助联点村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在产业扶贫、劳务输出扶贫、危房改造扶贫、教育救助扶贫、科技扶贫、健康扶贫、生态保护扶贫等方面帮助贫困户找准项目,精准对接,精准帮扶。

(三)帮筹资金。按照“四跟四走”(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要求,发动所有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带头落实金融扶贫政策,采取帮助贫困群众争取小额信贷、发动社会帮扶力量支援、单位资助、能人大户党员援助等方式,积极为因灾因病、子女就学难、发展产业难的贫困户提供资金帮扶,帮助他们筹措资金,创造条件,发展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四)帮学技术。组织有帮扶能力的党员积极参加上级安排的提升致富带富能力的培训班,认真学习相关政策知识,特别是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扶贫攻坚新思想的理解。帮助联点村贫困户学习掌握党和政府制定的各项扶贫优惠政策、农村政策法规以及实用生产技术等,确保有劳动能力的困难群众每人至少掌握一门以上实用生产技术,积极发展产业,寻求就业门路,增加收入脱贫。

(五)促进脱贫攻坚。通过党员联系贫困户实施“四帮”行动,推动办事处年度脱贫攻坚任务顺利完成。

四、步骤和方法

整个活动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4月上旬)。制定办事处党员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四帮一促”活动方案。并召开党员动员大会,对活动开展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宣传“四帮一促”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在办事处辖区营造争当“四帮一促”先锋、争做“脱贫攻坚”模范的浓厚氛围。

2.组织实施阶段(4月中旬至12月中旬)

(1)广泛调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4月中旬)。摸清具有致富带富能力的党员底数,了解对口扶贫中贫困群众的致贫原因、家庭结构、劳动技能和生产资源等情况,建立党员结对联系贫困户工作台账。对贫困群众深入走访,逐户了解掌握情况,根据结对党员干部自身优势和岗位特点,安排好结对帮扶,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建立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四帮一促”工作台账,实施精准帮扶。

(2)坚持“两个结合”,扎实稳步推进(4月中旬至12月下旬)。将后盾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与村(社区)党员结对帮扶结合起来,将办事处机关党支部“党员活动日”与王家坪村党支部“扶贫工作日”结合起来,确保每一户贫困家庭得到办事处及王家坪村的党员帮扶。每月至少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联合开展一次以上走访帮扶,帮助解决各种实际困难和问题,实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支部联建、党员联帮、作用联动,推动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3)严格管理考核,建立业绩档案(4月中旬至12月下旬)。在“四帮一促”活动中,办事处全体党员互比互学,比组织观念,看谁党性最强;比扶贫帮困,看谁效果最好;比作用发挥,看谁贡献最大。办事处将严格管理考核,实行“一月一安排、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讲评、一年一考核”,掌握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典型,认真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督促加以整改。党员开展“四帮一促”活动情况要建立业绩档案,作为党员积分管理、年度评先评优和民主评议党员重要依据。

3.总结表彰阶段(12月下旬)

(1)阶段评议。结合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年度民主评议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测评、支部点评、领导讲评等方式,对党员帮促情况进行评议。

(2)总结表彰。办事处党委将在年底在总结验收的基础上,召开专门会议,对活动开展扎实、成效明显的 “四帮一促”党员活动先进典型进行宣传表彰奖励。对活动开展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组织不好、效果不佳的和党员进行通报批评,并作为单位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工作要求

办事处机关及社区每一位参加对口扶贫的党员要严肃认真的采取措施,深入开展“四帮一促”活动,不断把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推广运用到每个党员的带头实践中,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018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