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610107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09-30 公开日期 2019-09-3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营办党字[2019]9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

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党支部,各社区党支部(总支):

  现将《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

      2019920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

实施方案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意见》(中发〔2019〕19号)、中共岳阳市委印发关于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中共岳阳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发〔2019〕12号)、《中共汨罗市委印发〈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中共汨罗市委常委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汨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营田办事处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准确把握整体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汨罗市委的实施方案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坚持开门搞教育,听群众意见、让群众评判,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决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与巡视整改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努力奋斗。

二、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营田办事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由郭平阳同志任组长,高攀同志任副组长,郑可文、潘柏元、宋新军、张利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宋新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实施步骤和具体内容:

 营田办事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在办事处机关以及社区基层组织中开展。具体实施步骤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把学习教育贯穿全过程

1、学习内容

坚持认真学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和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以及在岳阳考察时作出的“守护好一江碧水”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

2、集中学习时间

开展主题教育的第一个月9月底完成),集中安排一周时间,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召开党委会等方式组织集中学习。

主题教育期间,安排3次专题研讨9月以“明初心、守初心,坚定理想信念”为主题,10月以“担使命、履职责,矢志为民服务”为主题,11月以“改作风、勇担当,带头担当实干”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交流。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注重发挥好汨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革命先烈、英模人物和模范集体等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以及先进典型教育。通过举办红色故事会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开展警示教育等方式,运用个别访谈、随机抽查、理论测试等方法促进学习,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确保学得进、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贯穿全过程。

 坚持问题导向,着眼解决实际问题,深入基层察民情、解难题,推动岳阳市委及汨罗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紧扣调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整改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到位,党的全面领导不够有力、政治生态净化不够彻底,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作风建设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较为突出,纪律建设有待加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要进一步巩固,巡视整改不到位等问题,结合营田办事处政治建设、基层建设、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辖区内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等工作,立足本职岗位深入开展调研。改进调研方式,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举措,防止“作秀式”“盆景式”调研和不解决实际问题的调研。运用调研成果,领导班子成员要梳理调研情况,10月中下旬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和评选调研成果,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举措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在学习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

(三)认真做好对照检查,把检视问题贯穿全过程。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开言路,真心诚意听取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聚焦突出问题,重点查找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一知半解、学用脱节,热衷喊新口号、行动上老一套;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两个维护”停留在口头上,政绩观出现偏差,功利主义思想严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甚至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代言人”;工作作风不扎实,干事创业精神不振,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不愿、不会做群众工作,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甚至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认真检视反思,领导班子要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特别是从主观上、思想上进行剖析,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见人见事见思想,不搞官样文章,不以工作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办事处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要整理好问题清单。

(四)认真抓好整改落实,把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

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主体、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逐项对账销号。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按照主题教育期间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和建章立制,分类作出安排,不等不拖、抓好整改。把主题教育问题整改落实与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结合,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抓好突出问题整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针对检视剖析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抓紧整改解决。要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对需要上下联动整治的问题,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领导干部要切实抓好自身问题整改,防止只抓下级、不抓自身。

主题教育结束前,办事处党委将领导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剖析的问题,勇于思想交锋、揭短亮丑,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四、立足实际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各社区,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开展主题教育,重点抓好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

1.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学习资料。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对党支部书记普遍开展1次轮训,各社区负责搞好所辖党员的学习,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期间,每个支部每月至少安排1次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内容包括党支部书记讲1次专题党课,或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等引导党员交流学习体会,相互启发提高;组织党员结合自身实际参加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等。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就近就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参观党性教育基地、举办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大力弘扬我市忧国忧民的求索精神、负重前进的骆驼精神和敢为人先的龙舟精神。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汨罗党建微信公众号”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平台,以及微宣讲、微视频、案例教育等载体,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

2认真检视反思。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明确努力方向,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找准根源症结。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重访入党介绍人、学习成长地“两重温、两重访”活动,对照初心找差距,回顾反思强党性。注意听取居民意见,采取群众提、上级点、互相谈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建议,组织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

3推动问题整改。引导督促党支部和党员边学边查边改,把措施落细、落小,逐项整改到位。突出抓好居民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作风不实、损害群众利益、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巡视整改,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为开展主题教育打牢组织基础。管好用活社区居民服务中心,为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坚实阵地,为服务居民提供优质平台。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连户、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和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不合格的要进行组织处理。采取调研座谈、谈心谈话、实地查验、群众测评等方式进行主题教育效果评估。

主题教育结束前,各类基层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强化分级分类指导

主题教育涉及的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情况复杂,要强化分级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切实增强主题教育实效。办事处领导小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将加强对航运社区总支、新港社区支部的主题教育指导。航运社区总支要加强对所辖党支部的主题教育指导。

1坚持党员全面覆盖。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把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大中专毕业生党员,可在居住地、户籍所在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对外出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参加主题教育,有关情况向流出地党组织报告,已建流动党支部的,要组织好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对年老体弱党员,可由党支部采取送学上门、结对帮学等方式组织参加学习教育。运用网上党支部等载体,把线上与线下教育结合起来,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

2注重分类推进实施。要围绕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工作,着眼推动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突出问题、居民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以及整改落实省委第八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聚焦精神不振、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检视整改。

社区要围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扫黑除恶和人居环境整治、服务群众等找差距、抓落实,重点解决好贯彻落实中央和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决策部署以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既积极发展优秀青年人才入党,又着力防止和解决违规违纪发展党员问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

六、工作要求

办事处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安排,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1、要压实领导责任办事处成立了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辖区内各级党组织的主题教育负总责。各社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第一责任人责任。

2、要加强督促指导。办事处领导小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指导督促各社区党组织认真抓好主题教育。认真履职尽责,从严把好关口,有效传导责任压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

3、要坚持统筹推进。各级党组织要把主题教育同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落实巡视整改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基层党支部要把主题教育同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结合起来,促进基层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担当使命的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要提前预判、有效防范。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改正。

4、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宣传窗横幅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部署要求,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选树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发现、及时表扬一批群众身边的党员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9月20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