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0-1667497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02-28 公开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实施方案

 

根据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经营田公务中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在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社区统一开展爱国卫生活动,为使爱国卫生活动的开展落地、落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汨罗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严肃认真的开展爱国卫生活动。扎实开展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工作环境整治、社区环境清理、居民家庭环境大扫除、临街市场环境整合整治、科普宣传等活动。做到爱国卫生活动不留死角、不留漏洞,规范彻底控制病媒生态密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整体战再添新战绩,确保辖区内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 组织领导

   成立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活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郭阳平同志任组长,郑可文、龙艳、江杰等同志任副组长,宋新军、张会民、邵曙川、彭勇、田文祥、彭淼清、黎清辉等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宋新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 具体实施办法:

(一)开展企事业单位、机关单位工作环境整治行动

  参与单位:营田公务中心、地方海事处、港口航务管理所、水上派出所、湘汨公司、天翔公司、耀得食品厂、航运社区、新港社区、芦苇场。

主要任务:

1、发动干部职工对单位进行全面清脏治乱大扫除,保持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加强公共物品及地面、走廊、厕所、食堂等公共区域定期清洁消毒,对所有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并建立空调清洗台账。

3、对仓库、车间、食堂、宿舍等重点区域采取病媒生物防制有效措施(除四害),控制病媒生物密度,铲除病毒滋生土壤,有消杀记录或合同。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辖区内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环境整治负责人。

  工作指导负责人:郑可文、张会民

(二)、开展社区环境清理行动

参与单位:航运社区、新港社区

主要任务:

1建立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发挥居委会的作用,确保有专人负责,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

2、对单元楼道口、电梯、小广场、小区门禁、垃圾收集点、公厕、健身器材等公共场所和设施定期清洁消毒。

3、以社区中的生活小区、绿地、楼道、管道井及公共厕所、河道等区域为重点,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有消杀记录或合同。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航运社区:彭勇  新港社区:黎清辉

  工作督查负责人 江杰  龙艳  邵曙川

(三)、开展临街临时菜市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主要任务

1、督促市场内商贩加强对案板、垃圾桶等基础设施的清扫保洁和消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做好市场内外环境日常消毒,有消毒记录。

2、发动并督促商户清理摊位内外卫生,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内外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3、强化下水道及擁位内外等关键部位的病媒生物防制措施,有消杀记录。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航运社区 田文祥

  工作督查负责人 江杰  

(四)、开展其他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

主要任务

1、督促营田老街的“慢慢游”、晚上停靠的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开展环境卫生清扫,经常换气通风,科学规范做好日常消毒,有消毒记录。

2、抓好营田老街已営业的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流动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食品重点场所卫生管理,及时清理垃圾,确保卫生整洁。

3、根据疫情防控进展,适时组织老街上的商场、超市等场所开展环境卫生综台整治和以防鼠为主的病媒生物防治,有消杀记录或合同。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航运社区   

  工作督查负责人:郑可文

(五)开展居民家庭环境大扫除活动

主要任务

1、发动和组织居民动手,净化、绿化、美化家庭和公共空间,清除卫生死角和垃圾杂物,有效提升居民文明意识和健康卫生意识。

2、倡导居民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合理膳食,适度运动,充分休息,不随地吐痰,对家用空调进行清洗消毒,妥善处理废弃口罩。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航运社区  新港社区 黎清辉

  工作督查负责人:江杰  龙艳

(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主要任务:

1、充分利用小喇叭、微信等媒体和社区宣传栏、业主微信群等形式,及时准确将疫情防控和健康科普等知识传播到每个家庭、每位居民,引导人们养成勤洗手,多通风、不滥食野生动物的文明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2、充分引导居民主动配合营田公务中心及社区的居民健康监测工作,有效保护居民自身健康。

完成时间:2020312日前并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航运社区 勇;  新港社区 黎清辉; 芦苇场 彭淼清;

  工作督查负责人:江杰  龙艳  宋新军

四:要求:

开展一系列爱国卫生活动是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各社区负责人和广大党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肩负起这项工作,务必认真开展好爱国卫生活动,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以此确保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