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610101 发布机构 汨罗市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0-14 公开日期 2019-10-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在“清洁家园”行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造良好人居环境的“民生工程”;是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倡导珍爱自然、保护自然,建设生态文明社区的“生态工程”;是改变居民生活习惯,培育文明行为,形成争创文明先进长效机制的“新风工程”;是践行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新形象的“作风工程”。 开展清洁家园行动,不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坚持执政为民、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社区发展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居民的迫切希望,对改善居民生产生活环境、促进辖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养居民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来,随着辖区经济的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营田办事处辖区居民人居环境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从整体上看,辖区内面源污染、生活生产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污染仍然突出;居民环保知识和环保意识仍然缺乏,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针对当前存在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清洁家园行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查找不足,积极研究改进措施,扎实推进清洁家园行动取得新成效。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积极推进清洁家园行动深入开展      

清洁家园行动是推进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在具体工作中,一定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集中整治环境,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环境卫生状况,不仅是社区容貌的直接反映,而且是乡风文明的外在体现。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是首要任务。一要大力开展不规范、不文明户外广告和过多过滥墙体宣传标语集中整治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社区及相关部门单位要对辖区内的宣传标语、口号进行全面清理清查,对语言生硬冷漠或用语不妥、内容陈旧、画面坏损、字迹脱落的,要严格按照规范标语口号内容进行遮盖或更新。更新的标语书写要规范大方,画面要清晰美观,尽量做到图文并茂,严禁随心所欲,胡写乱画,敷衍应付。二要集中整治五乱现象。垃圾乱倒、家禽污粪乱堆、畜禽乱跑、杂物、污水乱泼五乱现象。各社区要制定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居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切实解决脏乱现象。对街道、广场、房前屋后和卫生死角进行全面清扫,发动居民净化庭院、粉刷墙壁、打扫房屋,力求通过集中整治,使社区环境卫生面貌有一个较大改观。三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办事处投入、社会捐助、居民自筹等多种筹资方式,加快供排水、垃圾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做到每户有垃圾桶,社区有宣传文化墙、道德荣辱榜、水冲式公共厕所、垃圾收集池或垃圾箱,不断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四要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建立卫生保洁队伍要结合实际、区别对待,配备专人清扫街道和公共场所;要采取社区党员干部轮流值日、居民房前屋后自包等多种形式清扫卫生。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清洁家园行动社区深入持久开展,要靠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来保障。我们一定要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 重在统筹 重在为民的要求,在工作开展中善于总结经验,善于创新创造,逐步建立长效机制,实现清洁家园行动制度化、常态化。一要建立卫生保洁管理机制。成立专门卫生保洁队伍,制定卫生保洁考评标准,明确保洁员工作职责。要加强监督检查,组织党员和有一定威望的民代表,组成清洁家园行动督导小组,对日常卫生保洁情况进行监督,定期开展检查评比,通过检查评比,奖优罚劣。二要形成部门联动、多方协作机制。清洁家园行动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靠居民发挥主体作用,又要靠社会各界大力支持。要把清洁家园行动与部门帮扶共建工作相结合,发挥职能部门的职能优势和群团部门的组织优势,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多方协作的长效机制,有意识有步骤地支持、协助、指导民改善居住条件。特别是加强和屈原管理区虎形山社区的对接,协调管理。三要健全督查督导机制。办事处“清理家园”领导小组要加强督查督导,通过明查暗访,推动工作开展。开展明查暗访要与检查评比结合起来,按照评分标准,对清洁家园行动进展情况进行量化打分,督查结果作为环境创优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年终总评时的主要依据,形成推动工作开展的督查长效机制。新闻媒体要开设专题、专栏,及时总结宣传报道全县清洁家园行动的进展情况,强化舆监督,推动清洁家园行动扎实开展。      

3、开展创评活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开展群众性创评活动,倡树一批先进典型,让群众可信、可学。一要大力开展文明卫生户创评活动。农户庭院干净整洁、农民个人清洁卫生,既是清洁家园行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村容整洁的基本要求。要把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活动作为推动清洁家园行动的重要抓手,科学制定评选标准,严格评选程序,定期组织评比。要加大对文明卫生户的表彰力度,要把开展文明卫生户评选与十星级文明农户文明信用户孝顺儿子孝顺媳妇等评选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创评活动,努力把评选的过程变成宣传发动群众的过程,变成群众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过程,增强清洁家园行动的吸引力。二要认真开展文明村镇创评活动。要通过自下而上、组织推荐、群众评议、逐级评选表彰的方式,广泛组织开展文明村镇创评活动,树立一批先进典型。要把文明村镇创建与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挂起钩来,今后,凡不是清洁家园行动先进村镇的,不能命名为各级文明村镇。三要扎实开展示范点创建活动。要坚持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的原则,区分层次、分类指导、试点先行、示范带动。每个乡镇要选择35个行政村作为试点,选择试点时要有所侧重,尽量把哪些经济发展较快、交通区位优越、工作基础较好、群众参与热情较高的村定为试点,以点带面,连线成片,稳步推进。      

三、加强领导,确保清洁家园行动取得新成效      清洁家园行动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乡镇、各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要强化领导。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家园行动,领导重视是关键。农村清洁家园行动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不是哪一个单位、哪一个部门的事情,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承担起责任,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投入到位。文明办要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做好组织协调、联络服务工作,建立部门联系、信息交流、督促检查等制度,全力推动工作落实。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工作配合,注重资源整合,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      

二是要抓好宣传教育。农民群众既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的主体力量。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最根本的是要搞好宣传教育,增强群众文明素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要利用文化大院、农民学校和墙报、板报、广播、宣传栏等宣传文化阵地,广泛宣传清洁家园行动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大力进行卫生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卫生意识,自觉革除陋习,摒弃不良行为,养成讲究卫生的良好习惯,引导农民群众逐步形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以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为重点,大力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以农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为依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吸引力强的道德实践活动和移风易俗活动,不断提高广大农民思想道德素质,促进乡风文明。     

 三是要务求工作实效。各村镇基础不同、各具特色,开展农村清洁家园行动决不能搞一刀切。要紧密联系农村和农民的实际,精心设计活动项目,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工作做得较好的村,要先行一步,形成工作亮点。村领导班子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的一、二类村,要制定相对较高的目标,争取一到两年建成文明卫生村。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三类村,要重点治理环境卫生脏乱差,不断提高农民群众文明卫生意识,逐步加强环卫设施建设,确保三至五年内建成文明卫生村。      

同志们,开展清洁家园行动,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不仅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任务,同时也是广大农村发展的方向。希望各级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清洁家园行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注重资源整合,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