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1886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8-10 公开日期 2022-08-10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关于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

关于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四亮”主题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组织: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强基层打基础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建强基层组织、全面规范组织生活、锻造过硬党员队伍、打造高标准党建阵地,以实绩实效为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做出贡献,经公务中心党委研究,决定在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以“党支部亮旗帜、组织生活亮规矩、党员示范亮身份、党建阵地亮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四亮”主题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抓党建、促发展、强治理、优服务”,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把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组织带领广大党员群众持续开展“巴陵先锋十项行动”,进一步坚定发展意识,树立服务意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内容

党支部亮旗帜,就是要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切实建强基层党组织,确保政治上绝对可靠、思想上绝对忠诚、行动上绝 对紧跟、作风上绝对过硬,在基层当好政治建设的“桥头堡“、推进工作的“主心骨“、引领群众的“排头兵“,组织带领党员在大是 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在急难险重任务中体现担当作为,在推进中 心工作中当好示范表率。

组织生活亮规矩,就是要坚持“实“字当先、“严“字当头,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实打实抓好 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积分管 理、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标准、 严的举措,确保组织生活在严明党内规矩、转变干部作风、提升党员形象上取得实际成效,转变为促进工作开展、优化为民服务 的实际成果。

党员示范亮身份,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铭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做到工作岗位亮出党员承诺、为民服务亮出党员责任、危急关头亮出党员担当、日常生活亮出党员 风采,擦亮精神底色,砥砺为民情怀,时时事事处处发挥先锋模 范作用。

党建阵地亮形象,就是要按照《关于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的意见》,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合理规划布局、优化功能配置、规范标识标牌、完善服务机制。着力将村()民服务中心、 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中的党员活动室打造成为宣传政策的“主窗口”、党员活动的“主阵地”、引领治理的“前沿哨”、联系群众“连心桥”,使党建阵地成为引人注目的“红色地标”。

三、实施分类指导

(一)社区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重点。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深化“双引双带”工作机制,制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五年行动计划,实现整体 推进、全域提质。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整顿提质专项行动,全面摸排、集中整治,着力解 决基层治理中存在的电信诈骗、涉赌涉毒、黑恶势力、干扰侵袭 等突出问题。优化基层治理,全面推行“党建+微网格+志愿者+ 协会”模式,完善“社区党总支部-党支部(网格片)-居民小组(网格组)-党员联系户”网格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党群连心“五个到户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落实民情分析、乡镇月例会、社区周例会制度。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提质增效,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效能。

 (二)机关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重点。深入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等政治仪式,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谈心谈话等制度;持续推进机关支部标准化建设,选树表扬一批示范党支部;加强机关党员综合管理考核,深入开展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两联四进”党建主题活动,推动机关党员领导干部与困难群体联系结对;深化拓展机关党员进乡村振兴重点村开展党建指导、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窗口单位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促进党员干部 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巴陵先锋十项行动”中发挥更大作用。

四、有序推进

()制定工作清单。公务中心各基层党组织要根据具体实际,在420日前,以支部为单位制定“四亮”主题活动年度任务清单,明确目标要求、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

()公开承诺践诺。基层党组织要将本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清单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全体党员要立足自身优势,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和生活实际开展 “公开承诺”,党组织班子成员公开承诺要在党务公开栏进行公示;社区普通党员公开承诺要在屋场、小区进行公示;机关党员要在岗位工作牌上公开承诺。党员在公开承诺后,围绕承诺内容,制定具体的实施计划,确保诺必践、践必果。

(三)组织群众评议。针对基层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内容,通过组织召开群众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测评等方式,检验“四亮”主题活动成效。对满意度不高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要督促对标找差,制定整改措施。

()开展领导点评。建立领导点评机制,每年“七一”和年底结合“七一”庆祝大会和组织生活会,对“四亮”行动进行点评,按照“集中评效果、当面议问题、整改抓落实”等程序进行,实事求是肯定成绩,客观公正指出问题,提出改进意见,明确努力方向。

五、组织领导

()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将开展“四亮“主题 活动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加强基层党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中心工作的“总抓手“,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创新务实推动。

()及时总结宣传。社区党组织要有宣传栏、宣传标语,要及时发现好做法,宣传好典型,推广好经验,通过选树 先进、按季评选党员先锋模范岗等形式,营造真抓实干、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强督查考核。基层党组织“四亮“主题活动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公务中心党建办将健全督查考核机制,每季度对“四亮”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同时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指导,对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效果不明显的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及时约谈提醒,责令限期整改,进行跟踪问效。

 

 

 

 

 

 

 


营田公务中心“四亮”主题活动年度任务清单

 

项目

重点任务

具体要求

实施主体

完成时限

备注

党组织

亮旗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组织生活亮规矩

 

 

 

 

 

 

 

 

 

 

 

 

 

 

 

 

 

 

 

 

 

 

 

 

 

项目

重点任务

具体要求

实施主体

完成时限

备注

党员示范亮身份

 

 

 

 

 

 

 

 

 

 

 

 

 

 

 

 

 

 

 

 

 

 

 

 

 

 

 

 

 

 

 

 

 

 

 

党建阵地亮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