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s201806/2024-2167185 发布机构 市营田办事处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2-27 公开日期 2024-02-27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印发《社区后备干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航运社区党总支、新港社区党支部:

根据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印发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社区)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现将中心党委制定的《社区后备干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4年2月20日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社区后备干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建设的指导意见》,选拔培养优秀社区级后备力量,增强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力,为社区换届打好基础,结合营田公务中心实际,现制定社区级后备干部工作方案

一、建立社区后备干部选拔制度 进一步规范村级后备干部选拔方式,全面建立健全选拔聘用制度。中心党委坚持德才兼备、群众公认、有发展潜力的原则,通过统一公开招考选拔聘用形式,着力把思想政治素质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服务群众表现优的社区优秀人才选拔为社区后备干部。

(一)基本条件 社区后备干部报考人员应具备下列条件:(1)思想政治素质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支持村级各项活动,积极完成社区两委交给的工作任务;(2)有致富带富能力,见识广、思路宽、肯实干,能团结带领群众共同致富;(3)热心帮助群众,处事公道正派,为人品行端正,有较好的群众基础,具有一定的基层管理经验和组织协调能力;(4)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民约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抵制并敢于制止违法违纪行为和不良风气;(5)一般应具有高中学历以上文化,熟悉电脑办公软件操作使用,年龄在18 周岁及以上、45周岁及以下。(6)一般应具有报考的社区户籍;(7)身体健康,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报考:(1)不服从党的领导,不能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党员群众中散布否定党的领导等不当言论的;(2)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公安、信访局、征信等部门有不良记录或涉嫌违纪违法正在接受有关机关审查尚未作出结论的;(3)在党政处分期间或者未满影响期限的;(4)搞宗族宗派活动、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5)参与邪教或封建迷信活动的;(6)不履行党员义务的;(7)其他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可从以下六个方面人员中重点选拔:(1)有社区工作经验的党小组长、民小组长、党员骨干和群团组织负责人;(2)具有较强科技素质和致富能力的种养大户、专业合作社和产业协会负责人;(3)视野开阔、懂经营会管理的个体工商户、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非公企业主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4)有专业特长、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乡村医生和农村技术服务人员;(5)有吃苦奉献精神、有一定组织能力和干事魄力的复员退伍军人;(6)年纪轻、有文化、热爱农村工作的大学生村官、以及自愿回乡的大中专毕业生等人员。

(二)选拔数量 每个社区原则上公开选拔两名后备干部,其中 45周岁以下 1 名,35 周岁以下 1 名。

(三)精心组织 中心党委根据工作实际,制定招聘方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认真组织招聘工作,根据选拔考核结果,择优确定选聘对象。一是认真做好报名推荐。各社区广泛宣传发动,拓宽用人视野,采取个人自愿报名和社区党组织推荐的方式,吸引和推荐合适的人选报名。各社区在2024223日上午12点之前报3名后备干部初选人选到营田公务中心党建办。二是认真进行资格审查。营田公务中心将在223日下午之前对报名人选进行联审,把好入口关,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员排除在外。三是认真组织公开选拔。参考公务员选拔的方式,公务中心组织初选人选于226日上午9点在营田公务中心三楼会议室进行笔试下午3点面试,通过笔试、面试相结合的综合方式择优选拔。227日将社区后备干部备案登记表报市委组织部。

二、加强社区级后备干部培训培养 社区后备干部教育培训纳入社区干部培训工作规划,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制定培养计划,进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市场经济、政策法规、党务务管理、社区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培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一)加强学习培训 1)定人帮带培养。选拔出来的社区后备干部,每人安排 1—2 名培养联系人。培养联系人从公务中心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和第一书记中确定。培养联系人要经常与后备干部交心谈心,及时了解掌握工作情况和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2)开展集中培训。市委将村(社区)级后备干部纳入全市村(社区) 干部培训计划,同时中心党委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社区级后备干部集中培训,着重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理论知识水 平。社区党组织结合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组织开展经常性学习培训。3)加强学历教育。社区后备干部纳入农民大学生培养 计划,优先报考,鼓励和支持参加成人教育、职业教育、自学考试等学历教育,提升学历层次和文化水平。(二)加强历练培养 1)强化实践锻炼。通过设岗定责、为民代办服务、列席村 两委会议、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等途径,让社区后备干部在参与社区工作中经受锻炼、发挥才智、展示才干、提升能力,赢得党员群众信任。中心党委还可以将社区后备干部安排在公务中心机关涉及社区事务部门进行锻炼,让他们了解上级机关工作。 2)重点倾斜培养。注重把培养社区后备干部与发展党员工作结合起来,重点考虑在社区后备干部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把优秀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成为党员。3)落实待遇保障。中心党委根据实际,结合社区后备干部岗位历练工作情况,切实落实好误工补贴,原则上不低于 1500 /人月。

三、强化社区级后备干部管理考核。着力强化社区级后备干部管理考核,切实加强待遇保障,真正把社区后备干部队伍留下来、管起来、用起来,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为建立结构优化、素质优良、能力优秀的村社区干部队伍储备一批生力军。一是进行备案管理。对每一名社区后备干部都要进行备案登记、建立跟踪管理台帐,并向市委组织部备案(《汨罗市村级后备干部备案管理登记表》附后)。二是要严格考核。社区后备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现实表现、工作实绩进行科学评估评价,建立能进能出机制,对不合格的社区后备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补充。

 

 

附件:《汨罗市社区级后备干部管理登记表》

 

 

 

中共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委员会

                             2024220


汨罗市村级后备干部备案管理登记表

 

 

出生年月( 岁)

 

 岁)

1照片)

 

 

户籍

所在地

 

入党

时间

 

专业技 术职称

 

健康状况

 

来源

 

 

 

优势特长

 

 

毕业院校系及专业

 

身份证号

 

联系电话

 

现从事工作

(单位及职务)

 

 

 

选聘时间

 

培养联系人

职务、姓名及

联系方式

 

 

 

 

 

 

 

 

 

 

     

 

(包括何年何月受到何种奖励;何年何月因何受到何机关何种处分)

主要

家庭

成员

及社会关系

 

 

 

   

         

工作单位及职务

 

 

 

 

 

 

 

 

 

 

 

 

 

 

 

 

 

 

 

 

 

 

 

 

 

 

 

 

 

 

党组织意见

 

 

                                                             (盖章)

                                   

乡镇

党委

意见

 

 

                                                           (盖章)

                                   

注:来源一栏主要填写: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致富能人、退伍军人、大学生村官、乡村医生、乡村教师等。

本表一式三份,村级党组织、乡镇党委各存一份,报市委组织部基层办备案一份。

 

   中共汨罗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