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649337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25 公开日期 2019-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

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总结

2019年,营田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市扶贫办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着力协助白水镇王家坪村委会在精准扶贫户的识别、贫困户帮扶、扶贫项目实施等方面开展务实工作,为助力白水镇扶贫工作向前推进取到了积极的作用。现将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科学制定脱贫计划

汨罗市白水镇王家坪村有人口3296人,面积9平方公里,35个村民小组,贫困人口总数4093人。目前营田办事处对接扶贫人数为19户。驻村队员在村、支两委的陪同下,对王家坪村进行全面走访,走访重点对象为现任、离任村、支两委成员、党员、组长、致富能人及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听取他们对驻村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的意见建议结合村情民情,科学制订2019年脱贫攻坚规划。

2、全面开展“四帮一促”结对帮扶活动

我单位重点联系王家坪村扶贫对象共有19户贫困户。由办事处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党委成员、机关骨干及社区干部对19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实现结对帮扶工作全覆盖。按照上级要求,帮扶干部坚持每月上户,不定期开展帮困活动。帮扶责任人通过上户走访交流、电话沟通等方式了解贫困户基本情况、宣讲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分析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制订帮扶措施和脱贫计划,坚持每月定期到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及时了解贫困户思想动态,每位帮扶干部和自己联系户进行促膝谈心,嘘寒问暖,交流勤劳致富的思维方式,认真填写回访表,了解联系贫困户的生产、 生活、工作、家庭和收入情况,仔细倾听他们的意见和想法,并送上了慰问金和祝福,鼓励他们要克服困难,自立自强,树立信心,早日脱贫致富,并和贫困户一起制定帮助措施。

3、拓宽工作思路,帮扶创业促脱贫 

今年,针对该村贫困户就业渠道窄,创收门路少的实际,营田办事处与村委会商量创办经济实体,增加贫困户收入,以帮扶创业促脱贫。一是推进秀美屋场的建设,全部验收达标,且树立了秀美屋场的典范!成立了老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屋场义务保洁,划分了卫生区域,责任到户到人!二是推进产业帮扶。凉席穿制已发展到100余人,贫困户中从八十岁到小学均有参与!全年可为村民增加收入五十万元左右,可为贫困户增收十余万元!扶贫车间升级改造也已经完成,引进了技术先进的岳阳怡君贸易有限公司生产帐篷等产品,贫困户中年轻者可进车间工作!形成了有层次的就业!三是结对帮扶落到实处,全年多次入户走访慰问,为贫困户送钱送物送温暖!四是资料完善,台帐清晰,继去年的资料现场会在我村召开以后,今年软件建设依然放在重要位置! 

  2019年,我单位驻村帮扶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仍有差距,仍有部分贫困户由于病痛或劳动能力,一时还难以脱贫,确保已脱贫对象不还贫仍然要继续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拓宽帮扶思路,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力争按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