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02170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1-11 公开日期 2022-01-11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1年,营田公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强化组织领导,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标语,宣传窗、电子屏等形式大力开展宣传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意义。通过组织全体党员集体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书本学和红色教育基地现场学相结合。完成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专题的学习。通过大走访,多次调研、专题研究,把“黑臭水体治理”、“创建充分就业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安置房小区房屋验收”、“防汛大堤迎水坡护坡六方板修复”等5项大实事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广大党员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党性修养明显提升,并从党走过的风云激荡中,从党开创和不断前进的伟大事业中汲取强大力量,采取挂图作战、明确责任人、规定完成日期等措施,大力推进了目前,各项实事工程正有序推进,取得了预期效果。5件实事已全面完成,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高。

(二)认真开展百年党庆活动。营田公务中心组织召开了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表彰一批为营田公务中心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特邀了汨罗市委党校杨春林老师为全体党员上了一堂“弼时精神,浩气长存”的专题堂课。

 (三)综治工作稳步推进

   按照全市综治工作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形成了专群结合、布局合理、防范严密,点面线互动、防控管打为一体的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社会和治安秩序稳定,无大的刑事案件发生,无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无群访、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起,成功调处18起,调解成功率100%。接信访平台上级转交信访件1件,已办结1件。接访群众反映矛盾纠纷5次,已调解4次,正在组织调解1次。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宣传,共上街宣传2次,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标语3幅,展板1块,受教育群众2800余人次。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挖掘黑恶势力线索,形成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的高压态势。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垃圾分类处理,集中处理。加大宣传,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力落实河长制的相关措施,组建班子,定期巡河,及时反馈,认真整治。开展巡河30人次,发现反馈问题10处。除本级无法解决的工作外,其余8处均得到及时整治。组织打捞湘江漂浮垃圾50人次。确保了湘江沿岸水清岸绿的目标逐步兑现。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组织召开各类安全生产会议7次,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与社区和重点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安全职责。开展了安全生产督察12次,排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5项,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社会事务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城市低保工作稳步开展。严格按照城镇低保条件和申报程序,城镇低保2348人,实现了应保尽保。二是公共卫生工作有序推进。建居民健康档案4380人份,建档率达98.90%;完成电子档案数4308人次,微机录入占建档数的100%,针对常见病、慢性病、传染病防治等制作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3种,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中医药保健、精神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48次,参加群众180余人次。开展大型室外主题健康宣教活动6次,受益人数2000余人次。三是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验收办证工作有序推进,营田大堤迎水坡六方板修复工程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社区居民再就业工作强力推进,始终坚持“培训、引导、牵线搭桥”的思路,居民再就业率大幅提高。四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扎实推进。成立营田公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开展了以“守护一江碧水”、“我为家乡保清洁”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参与人数大120余人。一系列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居民参与文明实践服务的劲头和热情越来越足。五是全力做好专项教育基金的成立工作,通过近半年的筹备、宣传发动,通过报请汨罗市教育基金会批准同意,成立了汨罗市教育基金会营田公务中心专项教育基金,成立了第一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社会广大爱心人士纷纷响应,积极捐款,专项教育基金目前已接受捐款495800元。为营田公务中心辖区内优秀学子的奖励和贫困优秀学生的资助提供了经费保障,形成了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五)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成立疫情防控专门领导班子,具体负责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加强辖区内菜市场、宾馆、娱乐场所、药品零售店的管理。分区域负责落实外来人员的登记、三码查验及跟踪管理等工作。制定科学的疫情防控预案和强有力的应急措施。强化红白喜事的简办、缓办等工作,坚决做到人员不聚集、不扎堆。通过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居民认真做好防范并理性对待疫情,强力引导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接种率达85%。强化环境消毒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内的办公区域、马路市场、商场、电梯口、电梯轿厢等重点部位全面消毒,及时清理垃圾和集中处理废弃口罩等环保工作。目前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2022年的工作安排

(一)大力协调推进营田码头提质改造工程建设。全力加快营田港口码头建设的协调工作,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认真搞好港口建设的前期工作,充分发挥汨罗港口区位优势,推进区域经济建设。充分利用辖区滨江的区位优势,以营田码头为平台,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扩大招商引进,建设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物流园,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盘活码头资源,促进地方经济的良性发展。

(二)全力争取营田闸至营田码头公路提质改造项目支持。

   营田闸至营田码头的公路路面破损较为严重,该路段一直是营田码头货物对外运输的唯一通道,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今后五年,营田码头提质改造成功后,码头的货物运输量将更加增大,车辆运输频率将增大。为保障运输车辆安全,营田公务中心将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该路段的提质改造项目支持。

(三)加力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

   一是对社区居民户房屋进行全面登记,并认真做好栋号和门牌号的标识标记工作。二是带领社区两认真选好网格化管理网格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管理作用,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科学发展。

(四)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下大力气关注和改善民生,围绕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以“六有”为目标,有效解决和缓解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实现广大居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一是继续扩大就业,加大就业培训力度,使居民“劳有所得”。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居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三是搞好服务,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住房改革政策,配合市房管部门,做好棚户区改造工程安置房的办证工作。四是尽快启动老旧小区危旧房改造项目建设。

(五)全面维护社会稳定。紧紧围绕“打造平安社区”工作主题,狠抓建立综治维稳长效管理机制和严打整治两个工作重点。做到群防群治,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不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全力维护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