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22-1981888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07-14 公开日期 2022-07-14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上半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2年上半年,营田公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团结拼搏,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的工作情况

(一) 认真做好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的疫情防控专门领导班子,具体负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领导、指挥、督查工作。同时,各社区成立相应专门班子。夯实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保障 2、强化防控措施。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组织社区志愿者加强辖区内菜市场、宾馆、娱乐场所、药品零售店的管理,分区域负责落实外来人员的跟踪管理、场所码注册、张贴等工作。二是强化红白喜事的简办、缓办,坚决做到人员不聚集、不扎堆。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宣传窗、微信群、村村响、标语等载体,大力宣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引导居民认真做好防范并理性对待疫情,营造强信心、暖民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四是强化环境消毒工作。组织专门人员对辖区内的办公区域、马路市场、商场、电梯口、电梯轿厢等重点部位全面消毒,及时清理垃圾和集中处理废弃口罩等环保工作。五是加强社区居民的新冠疫苗接种的组织工作,着重加强3岁以上儿童和65周岁以上老人的疫苗接种的动员工作,疫苗接种达88%。六是大力加强外来人员排查、场所码注册以及黄码人员的居家监测和核酸检测采样等组织和服务工作。上半年,共发现居民黄码人员12人,均在居家健康监测中通过5次以上的核酸检测为阴性后解除居家健康监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二)、党建活动效果显署

1、制定了全年党员活动日方案,结合实际开展了党员活动日活动。落实了“三会一课”制度,主要负责人亲自带头,坚持下基层讲党课,上半年累计讲党课2次,其他社区党支部书记每月讲党课1次。认真组织建党101周庆祝活动,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党小组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表彰活动。

2、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一是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制订了《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下发了《关于对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将责任层层分解。坚持 “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的原则,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对社区目标工作考核的重要指标,自上而下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二是落实监督责任,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纳入年度工作总体部署中,充分利用干部职工会议、党员活动日等活动,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提醒全体干部职工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随时绷紧党风廉政建设这根弦不放松。

(三)、全力开展争先创优“三个一”行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年初确定了一个重点,即“争取项目支持,完成营田老街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一个难点,即“采取多项并举措施,加大湘江汨罗段营田公务中心区域河段的环保治理力度”和一个创新,即“社区基层管理实现网格化定位,组建网格管理服务团队”。成立“三个一”行动专门班子,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并按照时间节点逐步开展“三个一”行动。目前,一个重点已完成了前期的上户走访、住建部门和发改部门工作对接,已完成项目资金审批工作。一个难点已每月开展了江河段漂浮垃圾专业打捞,张贴了保护湘江河的公示公告,明确专人巡堤捡白色垃圾,制定了卫生保洁制度。做到了家喻户晓,形成了保护一江碧水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一个创新工作,社区网格化管理的网格已全部完成,各项居民服务的民生工作正按照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展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四)积极配合市委巡查组在营田公务中心的巡察工作。

   市委巡察组从4月21日进驻,开展了为期30个工作日的巡察工作。营田公务中心认真组织积极配合巡察组的巡察工作,同时,开展了即知即改和立行立改工作。对存在作风纪律问题、民生实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扎实整改。

(五)综治工作稳步推进

  1、综治工作。营田公务中心继续按照全市综治工作总体部署,从实际出发,构建群防群治网络,形成了专群结合、布局合理、防范严密,点面线互动、防控管打为一体的全方位、全覆盖、多层次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目前营田公务中心社会和治安秩序稳定,无大的刑事案件发生,无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无群访、无越级上访,无群体性事件发生。上半年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8起,成功调处18起,调解成功率100%。

2、信访工作。今年上半年,接信访平台上级转交信访件1件,已办结1件。接访群众反映矛盾纠纷5次,已调解4次,正在组织调解1次。

3、禁毒工作。积极开展禁毒工作宣传,共上街宣传2次,发放各类禁毒宣传资料1000余份,悬挂标语3幅,展板1块,受教育群众2800余人次。

4、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上下联动,积极配合公安部门加大扫黑除恶宣传,挖掘黑恶势力线索,形成有黑扫黑,无黑治恶、无恶治乱的高压态势。

5、环境保护工作。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议程,上半年,开展“守护一江碧水”志愿服务活动和环境卫生保洁行动各1次,参与人数大120余人。与此同时,从小事做起,从小处着眼,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坚持垃圾分类处理,集中处理。加大宣传,多措并举,努力提高居民环保意识,形成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全力落实河长制的相关措施,组建班子,定期巡河,及时反馈,认真整治。半年来共开展巡河30人次,发现反馈问题10处。除本级无法解决的工作外,其余8处均得到及时整治。半年来共组织湘江流域垃圾打捞30人次。确保了湘江沿岸水清岸绿的目标逐步兑现。

6、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一是组织召开各类安全生产会议7次,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二是强化责任。与社区和重点生产经营企业,签订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安全职责。三是开展了安全生产督查12次,排查排除安全生产隐患5项,上半年,辖区内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六)社会事务工作顺利开展

  1、城市低保工作。严格按照城镇低保条件和申报程序,上半年城镇低保28户52人,实现了应保尽保。

  2、居务公开工作。今年在各社区普遍建立了居务公开制度,实行了社区财务“三湘一监督”,并按年度对各社区的财务和政务进行定期公开和民主管理。

3、公共卫生工作。一是办事处应建居民健康档案4380人份,实建纸质档案4308人份,建档率达98.90%;完成电子档案数4308人次,微机录入占建档数的100%;二是针对常见病、慢性病、传染病防治等制作健康教育宣传资料13种,上半年共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针对高血压、糖尿病、中医药保健、精神病防治等健康知识讲座48次,参加群众180余人次;开展大型室外主题健康宣教活动6次,受益人数2000余人次。95%以上,乙肝疫苗首针及时接种率达95%以上。

4、民生实事工作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安置房验收办证工作有序推进,营田大堤防汛准备工作全面完成。稳步推进社区居民再就业工作,始终坚持“培训、劝导、牵线搭桥”的思路,该项工作已初见成效。                    

七、扎实开展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成立专门班子,由主任亲自挂帅,常务副主任专抓。二是制定详细的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和工作步骤。三是组织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逐户上门摸底、排查、登记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目前,已完成排查147栋,对存在极大安全隐患的1间平房,积极开展住户劝导工作,现已对该房屋进行封存。

二、存在的问题

  营田公务中心在实施各项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原航运公司改制后,社区居民大都为企业下岗职工,再就业难的问题仍然存在。二是社区级财力薄弱,发展难度大。三是是发展空间不足,基础设施投入不足,综合开发层次较低。

  三、下一步打算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按照汨罗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根基,抓基层、打基础、固根基时时刻刻都不能放松,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科学化水平,才能勇担重任。继续认真组织好党员党史虚心教育,重点抓好基层组织班子建设,提高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从党史、国史中汲力量,谋发展。强化党建引领 ,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强力推进惠民实事。切实打造一支能干事、会干事的党员队伍,推动区域经济迅速发展。

(二)继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居民生命安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继续保持高度警惕,加强自身防范,强化预防措施。大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继续分片负责落实居民的体温检测、外来人员的健康码识别等防控措施,继续实行“一日一报”工作机制。

(三)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人居环境美好建设

  一是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示范带动工程,实现辖区绿化新增面积1000平米。二是加强土壤和湘江污染防治,控制污染物排放。三是加强环境设施建设,扎实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全面竣工。解决好安全饮水、清洁能源、卫生公厕、污水和垃圾处理等问题,着力打击环境污染、破坏生态等违法行为。四是继续加强居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居民自建房进行安全整治,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统筹社会事业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一是稳步推进综治工作,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管控与矛盾纠纷调解、化解工作;加强治安防控,开展整治和加大打击违法犯罪力度;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制度规范化建设;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阵地建设。二是统筹社会事务工作,做到城镇低保 “应保尽保”,城市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三是加强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保障、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等工作,推进公共卫生建设。四是是建立和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应急机制,制定应急预案,加大隐患整改力度,严格安全生产规范,严格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六是推进文化繁荣发展,积极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深化开展“懂礼仪、讲卫生、护环境”、“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2022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