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s201806/2024-2172071 发布机构 市营田办事处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03-18 公开日期 2024-03-18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23年度,营田公务中心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改革攻坚,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党的建设,强化责任担当

  坚定贯彻意识形态责任制。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对本领域本地区的意识形态进行分析研判,确保无负面舆情。开展巴陵先锋党员日活动。积极组织“每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一系列党日活动。扎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新港社区1名、航运社区2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培训,发展预备党员3名,加强教育培养,确保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轮岗制度,完善考评考核机制,对标对表责任上肩,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严守纪律,推动干部作风建设。

  二、聚焦发展动能,维护社会稳定

  强力推进营田码头提质改造施工环境的协调工作。作为辖区内的重大建设项目,成立了工作协调专班,积极配合做好营田码头建设的协调工作,确保了工程如期顺利完工。强化社会稳定工作。稳妥做好岳阳、省级、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重点人员稳控的工作。全面推进禁捕退捕工作。深入开展河道禁渔管理工作,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增强全民参与养护水生生物资源的意识,推动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三、坚守安全底线,守护安全生产

  保持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推进交通整治“两站两员”职责化。组织各社区进行工作培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熟练操作道交安APP系统。上街劝导执勤,推进“戴帽工程”,拆除两轮车的遮阳篷,禁止车辆乱停乱靠。不定期开展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组织机关和社区干部、居民小组长逐户上门摸底、排查、登记和信息系统录入工作。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做到人不进危房,危房不进人。

  四、增进民生福祉,积极服务群众

  顺利推进营田老街“扩改翻”项目。共投入中央预算资金300余万元(此路段为汨罗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与营田镇共建路段),改造路面6800平米,更换路灯40根,改造供气、雨污等管道2000多米,群众居住环境显著改善。申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央预算资金59.6万元,完成河畔小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通过屋顶全面翻新、水沟清淤修缮、弱电改造、消防工程改造、建筑物立面改造、楼道修缮等措施,消除房屋安全隐患,改善小区面貌,获得各级领导及居民的高度好评。稳步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年初对社区的困难群体发放救助款达10万元,及时发放低保、失独、独残等困难特护家庭帮扶救助;有序开展因病致困居民的临时救助和重度残疾人困难及护理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实现城市低保“应保尽保”。落实养老福利惠民政策。积极帮助社区老人申报高龄补贴,精准认定对象;督促各社区积极宣传65周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惠民政策,定期跟踪检查,增加老人晚年幸福感。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完成竹子塘黑臭水体治理、营田老街沿街下水道维修改造,大力实施沿江大堤风光带的绿色修复和清洁保洁工作;安装各路段、各小区楼栋门牌号796块。解决居民久久期盼解决的快递、外卖等日常生活因地址不详导致极大不便的问题。建设湘江沿岸秀美家园。营田湘江大堤两侧和营田码头沿岸杂草和杂木丛生,及时组织人员进行砍青除杂并打除草药,美化沿河风光带。关心关爱优秀和贫困学子。教育基金会对高考的优秀学子和贫困学生奖励资助3.4万元。立足岗位做贡献。10月9日上午,湖南省血吸虫病传播阻断达标汨罗查病现场(国检)设在航运社区。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社区两委成员和广大志愿者从维持现场秩序、道路畅通、应急保障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共有近200居民进行了血吸虫病查验,整个查病活动有条不紊,深得中国疾控中心、省、岳阳市、汨罗市等督查督察领导的一致好评。坚持巡河常态化。担起河长责任,加强河流日常巡查和水域岸线管理,坚持巡河常态化、护河制度化,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通过宣传河长制,形成人人参与,爱河护河的良好氛围。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科学研判、严密部署,全面筑牢防汛思想防线、工作防线、责任防线。积极推进棚改安置房验收,产权办证工作。营田棚改安置房由于施工单位不配导致工程验收办证停滞多年,为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成立专班,责任到人,限期整改验收。今年10月底,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全面验收合格,办理了整栋不动产证,目前已进入分户办证环节,力争12月底完成。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差距:一是机关干部人才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平均年龄48.9岁,缺少年轻干部(后备干部)。二是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还不够紧密。对如何更有效的将机关党建融合进日常业务工作之中、更充分的发挥出党建引领作用做的还不够突出。

  六、2024年工作重点

  2024年,公务中心将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继续为民办实事,助力地方发展。一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工作水平。二是芦苇场院内两栋居民楼1栋建于1996年和2栋建于1998年,进行老旧小区改造。三是常抓安全生产不懈。四是做好困难学生助学工作。五是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六是坚持巡河护河常态化。七是进港航道建设及打耙湖采砂区的协调工作。八是码头进出道路提质改造工程。九是做好航运改制企业维稳工作。十是继续推进污水治理改造工作。

  汨罗市营田公共事务服务中心

  2023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