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2332211/2019-1649338 发布机构 汨罗市人民政府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12-25 公开日期 2019-12-2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汨罗市营田办事处委员会

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报告

 

中共汨罗市委:

2019年,营田办事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自觉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委一项重要的工作,切实把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放在心上,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有力的措施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营田办事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

1、加强组织领导,高度统一思想。办事处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党建工作副职任副组长,办公室、党建办等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领导小组。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始终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和宣传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按照“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股室的意识形态工作,充分调动各股室抓意识形态工作的积极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履责。各社区书记,对本社区的意识形态工作负领导责任。

2、“一把手”亲自抓,落实带头作用。办事处党委切实肩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党委书记亲自抓,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切实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理论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就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通过组织民主生活会、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不断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精神。先后组织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委书记亲自到社区讲党课2次,参加党员达150人次;组织辖区内全体党员积极使用“学习强国”,认真开展学习。在办事处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的带领下,营田办事处党员学习强国”平台使用覆盖率达90%。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加强对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理解,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通过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学习,使广大党员真正用科学理论武装人,引导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稳步提高。

三、抓好舆论引导,传播凝聚正能量

一是通过宣传窗、横幅等形式充分宣传党的政策、法规。二是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集中学习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组织党员通过观看电影、主题讲座向模范人物学习。五是建立和健全了《社区居规民约》,大力倡导移风易俗。通过以上多种形式,强化了广大党员及人民群众的舆论引导,传播凝聚了正能量。

四、存在问题:

1、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还不够到位。广大党员干部虽能坚持意识形态工作有关制度规定,但个别基层干部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还不够,抓意识形态工作落实落细做得还不够,定期汇报意识形态工作的习惯还没有形成。

2、加强舆论引导的效果还不很高。一是意识形态队伍结构不够合理,高素质专业人才缺乏,知识结构更新较慢,对新形势、新环境、新事物的研判不足,网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监管的能力欠缺,难以达到新时期宣传意识形态工作的标准和要求,舆论引导的本领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经常化、制度化机制未完全形成。二是舆论引导的途径还不够完善。正能量的传播方式还只局限于通过会议、宣传窗和横幅标语。

四、后段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继续以加强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引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将党委核心领导作用发挥、贯彻民主集中制、党委书记履行抓基层党建职责。落实好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社区书记抓党建述职会,督促社区支部(总支)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强化党性修养和锻炼,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政治立场,严格落实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切实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是进一步是深化意识形态学习。在加强学习和传播正能量途径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建设学习型组织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调动广大干部学习积极性,引导他们认真学习、勤于思考、深入研究,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本区域发展的思路举措。严格落实调研制度要求,把解放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传统方式与网络技术相结合,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四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强国” 使用效果。  

   在全力推进“学习强国”使用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效果,通过以办事处干部联社区、联居民小组的工作方法,逐步提高“学习强国”使用的覆盖率和学习率。实现覆盖率95%以上,每日学习率达100%。强化学习效果,动员广大党员写学习心得体会和学习笔记,让学习心得和学习成果相互交流,使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落实落细,从而达到促进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的进一步提高的效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                                   

 

 

 

 

 

                                  2019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