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ms201806/2017-1270911 发布机构 营田办事处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07-05 公开日期 2017-07-05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营田办事处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上半年,营田办事处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半年度年工作目标任务,推动了营田辖区各项事业较好较快发展。

一、2017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地方发展。

优化发展环境促发展。积极加强协调,正确处理企地矛盾,确保辖区居民利益不受损的前提下,全力维护砂石正常开采秩序,大力支持砂石公司正常生产经营,最大限度地争取砂石公司对辖区发展的资金支持,从而不断推进地方经济发展。

创新经营方式求发展。社区、企业等集体资产继续实行公开招租,承包经营,盘活现有资产,让其发挥更大的效益,促进地方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确保收支平衡保发展。办事处、社区、芦苇场一贯坚持厉行节约,大大压减非生产性支出,三公经费逐年递减。通过增收节支,确保了全年收支平衡。而且来势很好,略有赢余,集体经济将不断壮大。

推动项目建设抓发展。始终抓住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放松,实现投资近千万元,继续完成钉子户拆迁任务,新建安置房六十套,硬化路面3000平方米,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改变了地方面貌。投资80万元完成了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投资5万元的辖区亮化工程全面竣工,实现辖区路灯全覆盖。

(二)、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社会管理。

办事处抢抓机遇,创新机制,坚持把社区建设作为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着力点,加大投入力度,创新体制机制,社区服务管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计生管理逐渐趋于人性化。以宣传教育为主,以避孕节育为主,以优质服务为主。印发计生宣传资料800余份,将国家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到户,实现以行政执法为主向以优质服务为主的转型。环境卫生整治趋于常态化。从环境整治入手,结合市河长制,大力推进辖区及推进湘江汨罗段的水质环境整治,加大美丽社区建设。办事处、社区、居民三级负责,办事处负责主要路段和重点小区,社区负责背街小巷,居民实行门前三包,逐步形成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的长效管理机制。基本建设逐步趋于规范化。为全面推进社区城市化,对辖区内基本建设全面实行规范化管理,坚决杜绝乱圈乱建,私搭乱挖现象。组织基层骨干参观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学习古镇建设成功经验,提高居民环境意识,提升社区规划意识,为建设秀美社区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防汛准备提前化。六月下旬以来,洞庭湖水位呈上涨趋势,按照市防指的统一部署,办事处制定了防汛方案,砍青除杂1公里,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为防汛工作做好了一切准备。

(三)坚持改善民生,全面推进社会建设。

持续做好民生保障。一是抓低保促和谐。关心帮助弱势群体,切实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权益,确保公开、公平、公正,促进和谐稳定。强化重度残疾人困难及护理补贴的申报和发放工作,切实保障重度残疾人的基本生活。目前辖区享受低保有55户、89人,实现了“应保尽保”。共发放各类救济款金额达11.4万元。 二是抓医疗促健康。统筹城乡医疗救助,做好困难居民医疗救助申请、发放工作,实现“应救尽救”,切实减轻困难群众的医疗负担。积极推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工作,辖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极大减轻了看病就医群众的负担。三是抓就业促发展。积极宣传就业、创业政策,为下岗职工、剩余劳动力、轻度残疾人和城镇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打造就业平台。安排社区公益性岗位6人。四是抓帮困促救助。高度重视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对社会弱势群体结对帮困和救助活动,辖区内因病致贫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救济;同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户7户,群众居住条件得到改善。

 持续完善公共服务。一是实行了政务公开。办事处通过网站、宣传栏,对单位性质、职能、班子分工、内设机构全面实行了政务公开,方便了居民群众办事。社区也相应开展居务公开,班子分工、年度财务状况等一看便知,大大了方便了居民群众。二是健全了信访接待制度。办事处实行了领导接待日制度,每天安排负责干部坐班,接待群众来访,对群众诉求包案到底。三是社区服务不断完善。为方便群众,积极开展养老保险集中年检照相,城居保统一缴费,城镇医疗保险服务上门等服务活动,使社区服务不断优化与完善。

(四)、圆满完成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3月份,办事处党委成立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监督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科学制定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二是严格选举程序。通过召开动员大会、宣传横幅、标语,大力宣传了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实现了家喻户晓。航运社区、新岗社区严格按照换届选举规程,依法依规,公平公正的进行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5月5日前圆满完成了“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三是强化纪律监督。办事处指导监督小组成员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坚守“八不准”的原则,做好了“五必到”、“五必看”、“五必谈”。对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全程监督,保证了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坚持共创和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努力化解群体性矛盾。通过引导促化解。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让群众在了解真相、感受变化、展望未来中理性对待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最终引导群众理解政府的难处。把握契机促化解。抓住难点热点问题,组成攻坚小组,落实工作责任,依靠各方力量,创新工作方法,千方百计地做好集访人、信访人的工作,使集访人员、非访人员进一步减少,最终达到分化瓦解的局面,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

努力化解信访矛盾。全面梳理历史遗留和发展中的信访案件,加大调处力度,妥善解决信访案件,依法处理各类信访矛盾,切实提高信访案件的化解率,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通过多方努力,长达八年之久的芦苇开发业主承包合同纠纷今年已得到全面妥善处理。建立突发矛盾应急机制,制定预案,落实措施,很好地处理了追讨农民工工资等多起突发事件,控制了不稳定因素的发生。

努力创建平安社区。为落实市综治委的指示精神,办事处积极号召,广泛开展了社区平安创建。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开展业务巡逻,加强联防联控,辖区群防群治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强生产安全监管,加大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力度,打击违法行为,消除了公共安全隐患。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逐年上升,综治民调满意率居全市之首。

(五)、加强党建引领,强化队伍作风建设

1、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通过召开党委会议认真学习传达学习了《汨罗市委关于加强纪委(纪检组)对同级党委(党组)监督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制定了并下发了《汨罗市营田办事处纪委监督同级党委工作实施方案》文件。成立了以办事处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党委其他成员为成员的营田办事处同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强化同级监督措施。严格按照方案要求开展同级监督工作。通过纪委书记与党委班子成员个别通气谈话或党委会议主题发言等形式开展了重要精神报告,重要工作通报,重要问题提醒等同级监督工作。

2、继续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现“两学一做”制度化,常态化。一是学习党章党规,着力提升党性修养。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成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带头上党课,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章、党规、条例、准则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王岐山同志在河南调研时的讲话等方面的内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干部观看警示片。全力抓好辖区党员的党费上交工作。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着力宣传党费新标准,广大党员依照新标准全额上交了党费。上半年共召开专题报告会议2次,组织党员学习讨论会议6次,张贴宣传标语、横幅近30条。通过学习教育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党性修养、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都得到了提升。二是强化监督激励措施,着力形成“争做合格党员”氛围。持之以恒开展“纠四风、治陋习”活动,盯紧元旦、春节、五一等重要节日节点,节前召开廉政恳谈会,对公款吃喝、婚丧嫁娶、工作纪律等问题进行了三次明查暗访。在广大居民中公布监督电话和电子信箱,接受群众监督举报。我们同时对“三重一大”,特别是大额支出进行了重点监督,“三公”经费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没有出现违规支出问题。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修订了《公务接待制度》、《财务监督制度》、《考勤制度》等八项内部管理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通过学习教育,广大党员争做合格党员的积极性明显提高,着力形成了全体党员认真履职,争做合格党员的良好氛围。

3、努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采取竞争激励机制,按“人员分流、竞争上岗”原则调优配强了机关干部队伍;深入开展“两帮两促”活动,建立干部联居民组、联企业、联项目制度,机关干部的服务意识明显增强;实施“一支笔”审批制度,严格落实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有效节约行政成本;通过聘请专家授课、干部轮流讲课、开展“干部月月学”活动等形式,不断提高了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量化工作任务,注重考核督查,严格制度兑现,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正廉洁行政,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坚守职业道德,严守法律底线,稳守纪律红线。未出现一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未出现一起违纪违法案件。

上半年,办事处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难以得到全部解决,困难群体难以从根本上脱贫,发展环境没有得到彻底优化等等,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研究,采取有力措施,扬长避短,逐步加以解决。

二、 下半年工作规划要点

(一)、全力维护社会稳定。针对河道采砂的特殊性和不稳定因素的长期存在,紧紧抓住稳定这根弦决不放松。一方面,将健全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和领导接访制度,一事一策的研究化解企业改制、棚改拆迁、涉法涉诉等矛盾纠纷,确保矛盾纠纷调解率达到98%以上,上访事件办结率达100%,确保不发生影响较大的群体性事件。另一方面,壮大社区巡逻队力量,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配合公安部门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可防性案件的发生,使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95%以上。

(二)、扎实推进社会事业发展。以“六有”为目标,有效解决和缓解一批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实现广大居民群众最现实的利益。一是扩大就业,使居民“劳有所得”。大力促进再就业,搞好就业培训,利用招聘会等形式,增加就业机会。扩大再就业扶持范围,着力协助零就业家庭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将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二是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使居民“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助”,确保应保尽保和基本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配合市医保办做好城镇职工医保工作。三是搞好服务,使居民“住有所居”。认真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住房改革政策,配合市房管部门,做好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房的配租工作,完成二期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后续工作,使困难群体早日安居乐业。四是落实国策,强化计生优质服务。大力宣传国家计生政策,加强奖励扶助政策兑现,落实计生优质服务,引导居民按政策生育。五是三级联动,搞好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居民的卫生意识,建立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清洁家园建设。

(三)、全力做好营田大堤防汛抢险工作。根据市防指的文件精神,7月份将有强降雨,湘江水位将超过去年,办事处将全力完成防汛任务,确保营田大堤安全度汛。

2017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