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喻文发表署名文章:让飞地经济高飞,为开放崛起领航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编者按:11月11日,汨罗市委书记喻文一篇题为《让“飞地经济”高飞为“开放崛起”领航》的署名文章发表在《湖南日报》。汨罗时刻予以全文转载如下。

让“飞地经济”高飞  为“开放崛起”领航

喻文

发展“飞地经济”,打破了行政区划界限,拓宽了产业联姻空间,有利于实现资源最大化整合、要素最优化配置,是破解发展瓶颈的新路子,是促进区域合作的新实践,是推动开放崛起的新载体。

国家级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是全省第一个正式实施、跨市州合作的“飞地”产业园,规划面积19平方公里,由长沙经开区和汨罗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起合作共建,是湖南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园区借助长沙经开区“品牌输出、产业输出、管理输出”的平台,以承接长沙经开区主导产业配套产业为方向,以提质拓展汨罗循环经济产业链为重点,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打造全省创新发展、产城一体、“两型”生态的“飞地经济”示范园区。

在推动县域经济开放崛起中,“飞地”产业园发挥了重要增长极的作用,实现了互利共赢的错位发展。但是,经过数年的实践与探索,我市乃至我省“飞地经济”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发展定位存在困扰。在产业、财税、金融等方面,省级层面缺乏主导性强、对“飞地经济”发展能起到杠杆调节作用的顶层设计、共同纲领。二是合作机制存在困局。“飞出方”“飞入方”的利益驱动点、发展着力点存在偏差,合作双方权、责、利界定不清晰,决策、协调、服务等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招商引资存在困难。受经济大气候影响,“飞出方”项目输出能力不强;受资金投入限制,“飞入方”新建园区基础载体不完善,导致企业落户少、项目落地难。

要破解这些共性“瓶颈”,让“飞地经济”飞得更高、更远、更快,重中之重是解决三大问题:

明确导向,解决“往哪飞”的问题。优化顶层设计,明确“飞地”产业园“高富美”的发展定位:“向高的层次飞”——“飞出方”多输出高端新兴产业,生产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的产品,抢占未来产业制高点;“向富的目标飞”——“飞入方”重点引进投资规模大、发展前景好的大项目,坚决杜绝“皮包公司”“跑马圈地”等乱象;“向美的方向飞”——坚持绿色招商,严格环境准入,大力发展低能耗、无污染产业,打造美丽园区、品质园区。

提质园区,解决“怎么飞”的问题。产业园区,是“飞地经济”的起飞平台,必须优化平台以提升承载能力,提质园区以增强“飞行”功能。夯实基础“壮筋骨”。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标准化厂房,引导产业分块、功能分区,促进集群发展、集约发展。广纳项目“通经络”。聚集高新项目、引进龙头项目、发展优势项目,逐步拉长产业链,打通上下游,形成“抱团”发展“大循环”,力争整条产业链的全部利润都在园区内实现。强化扶持“活气血”。立足全国、全省层面,出台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专项政策,明确“飞地”项目引进、金融扶持等具体措施。鼓励引导各地园区“走出去”寻求合作伙伴,在产业发展上“自由恋爱”,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园区联姻的局面,以开放增活力,以合作促双赢。

优化机制,解决“飞多久”的问题。灵活、便捷的跨区域协调机制,科学、高效的园区管理机构,是推动“飞地经济”强劲发展的“核动力”。以“瘦身”提高效率。创新公司化运作模式,优化机构设置,做到“精兵简政”,杜绝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等现象。在加强合作、统筹协调上有平台、有章程、有抓手,确保“常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实现难题共解、产业共育、利益共享。以“健身”配强职能。选好人,聘用懂经济、善管理、会招商的专业人才;用好钱,推行绩效奖励、多劳多得,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管好权,深化“放管服”改革,职能部门权力下放到位,做到“园中事园中办”。以“转身”优化服务。打造精干高效的园区管理机构,由人治部门向法治部门转,由管理部门向服务部门转。推行多维的产城融合,把园区除生产经营以外的其他各种后勤保障全部“外包”,既为企业“减负”,又为当地第三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开辟新领域。

发展“飞地经济”,是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必须强化上层推动、政策驱动、双方联动,才能确保借船出海、借地发展,实现互利互惠、合作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