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薄弱环节加强短板攻坚,喻文督导白水镇川山坪镇脱贫攻坚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9月5日下午,市委书记喻文深入白水镇、川山坪镇,督查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驻村结对帮扶等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副市长吴高明及相关部门单位、镇负责人等参加。

喻文一行首先来到白水镇越秀安置区以及川山坪镇雁塘、水卜头、枫树坪安置区等地,实地察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工程进度后,喻文要求,各项目要咬紧目标,克难攻坚,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进度,确保9月底全面完成主体工程建设,11月底搬迁户可拎包入住。

“安置区有没有规划菜地”“杂屋设计是否便于存放农具”……每到一处,喻文还细细询问安置区设计、基础设施及发展规划。他强调,易地扶贫搬迁是民生工程,要让贫困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要结合群众需求,大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贫困群众生活水平。要立足长远、坚持抱团发展,以美丽乡村建设统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规范建房等工作,打造资源节约集约、管理精细、高品质的适度集中建房示范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川山坪镇清泉村宏翔牧业专业合作社是一个以黑山羊养殖为主,产、供、销、技、贸“一条龙”服务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合作社以农户保本分红的模式,为贫困户提供稳定收入来源。走进黑山羊养殖基地,喻文详细了解合作社的规模、效益。他指出,产业扶贫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充分保证扶持资金安全,建立长效脱贫机制,稳妥有效带领群众脱贫增收。

随后,在玉池山村村部,喻文与镇村干部、后盾单位、驻村帮扶队员等座谈交流,听取扶贫工作情况汇报,指导脱贫攻坚工作。

喻文强调,脱贫攻坚当前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单位、扶贫工作队要强化举措,加紧攻坚,扎实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各贫困村在做实做细基础工作的同时,要聚焦薄弱环节,加强短板攻坚,突出做好产业扶贫,严格程序,做好贫困村退出工作。要围绕脱贫攻坚“三率一度”目标,积极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提升群众满意度;要聚焦精准,对扶贫工作来一次“回头看”,理顺群众情绪,巩固脱贫效果。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督查指导,压实工作责任,督促扶贫政策落实落地,确保扶贫工作有效推进。

当天,喻文还走访慰问了玉池山村结对帮扶对象陈汉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