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下真功、脱真贫、倾真心, 喻文督导玉池山村脱贫攻坚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5月21日下午,市委书记喻文深入联点扶贫村川山坪镇玉池山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实地了解贫困群众当前生活现状、政策扶持情况以及帮扶成效,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舒文治,镇村负责人、驻村帮扶干部参加。

喻文(左二)走访贫困户陈金阳,舒文治(右一)参加。

今年72岁的陈金阳身患胃癌,只靠编织竹篾制品换取一些生活费用,度日艰难。近日,孙女陈六一已经通过单招进入大学,这让陈金阳家中有了希望,但孙女的学费让这个家庭负担起来有些困难。“只要孙儿在读书,生活就会好起来了!”喻文鼓励老人坚定信心,并要求随行干部尽快按照政策帮助陈六一落实教育扶贫,及时引导申请相关助学金,减轻家庭经济负担。喻文细细查看帮扶手册,叮嘱相关部门与驻村帮扶干部要多调研、多走访、多对接,为适龄贫困户子女在助学与社会就业等方面提供信息与政策支持。

在贫困户陈汉桃家门口,陈汉桃的妻子巢建军看到家里的常客又上门来,赶忙迎了上来,紧紧握住喻文的手,招待他进屋坐。老人的病情喻文总是记挂在心上,“近来气色好多了,支气管扩张还犯吗?”“真是多谢您关心,村干部也经常上门,我媳妇也孝顺,近来感觉好多了。”喻文详细询问着巢建军用药情况与生活近况,得知帮扶干部替巢建军入股当地的龙虾养殖基地已经有所收入,喻文欣慰地笑着,叮嘱巢建军要安心静养,积极乐观生活,勇敢渡过难关。

“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整治问题不手软、落实责任不松劲、转变作风不懈怠。”走访中,喻文要求,要逐户找出薄弱环节,因户施策加以解决,确保脱贫质量。要坚持“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定力和韧劲,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坚定必胜的信心,以一鼓作气的决心尽锐出战、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彻底打赢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确保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