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期待和你共创共享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家园荣光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编者按:一年一度的“两会”召开,许多在外打拼创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回乡参政议政。市委书记喻文在市人大常委会印发给人大代表的《职责·情怀》一书中读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闵秀明代序文章《他乡·故乡·家乡》后,情动于心,倾注于笔,汇聚于文,发出共建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招贤书。大会秘书处印发成“两会”动态第1期,供与会代表、委员阅读,希望大家深入体会文中深沉的汨罗情怀和推动汨罗快速发展的强烈愿望,集中精力共商发展大计,全面发动乡友回报桑梓,广泛动员全市共建美好家园。汨罗市融媒体中心特此转发,期待更多的汨罗游子回到家乡,共同参与、见证汨罗的未来。

他乡、故乡、家乡,乡愁、乡情、乡亲。最不忘屋旁戏水嬉闹的池塘,最不忘父亲母亲村头路口的守望,最不忘青梅竹马总角之交的模样,最不忘味道浓酽的那一杯姜盐豆子芝麻茶……秀明主任有感而发,真情流露,拨动着我们心底那一缕无形却不绝的情愫。是啊!蓝墨水的上游——汨罗江,是我们落“胞衣”的地方!是不管我们行走多远都会不断回首的地方!是浸润着屈原求索精神、弼时骆驼精神、龙舟团结拼搏精神的地方!当江畔西风吹起,你是否涌现季鹰的感喟?当头顶白云飘荡,你是否听到费翔的吟唱:归来吧、归来哟……融入大长沙的大局在等你共同参详,“三园一区”的舞台将让你激情飞扬,回报桑梓的事业会让你价值绽放。汨罗的每一次华丽转身,都定格着勇立潮头、勇于创新的风采;每一处跋涉攀登,都镌刻着永不固化、永不停滞的脚印。家乡,勾起我们共同的记忆,见证我们共创的业绩,升腾我们共绘的愿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就是回家的路。有情怀的汨罗人,总是行走在路上。

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我和67万父老乡亲在家乡热土上,期待和你一起开创和共享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共赢共富的荣光!

——有感于秀明主任的《他乡·故乡·家乡》。

喻文

2019年12月28日

他乡·故乡·家乡

闵秀明

时光牵着岁月的衣角,行色匆匆,那些适合回味的往事,总会趁着一段斑驳迷离的光影,或者某个静寂得只剩下似有似无的蛙鼓虫鸣的晚上,肆无忌惮地充盈着你的眼、你的心,应和你的笑、你的泪,久久挥之不去。

时光定格,多年以前。

或许是在那个晒谷坪还看得见暑气升腾的午后,一纸录取通知书把你从焦急等待中唤回,于是,浸透着烟味和汗水的紫黑扁担一头挑着亲友的希冀,一头挑着蜿蜒的目光,从此,你去了远方的他乡;或许是湿润的河风把季节吹冷,你胸戴红花、一身戎装,傲骄的神气全然不顾身后悠远细长的牵挂,从此,你去了远方的他乡;或许空气中的年味儿还未散去,行囊里背负着父母妻儿的嘱托期盼,满脸迷茫却又决然地踏上拥挤的列车,从此,你去了远方的他乡……岁月的沧桑在你打拼的身后留下长长的背影,你卧薪尝胆、遇挫弥坚,负重前行、从不言败,挤进他乡的舞台,铸就人生的辉煌。你爽朗的笑声里透着命运对你不薄的馈赠,你捧着成功的喜悦,不停的祈祷着家乡,你的步履也因此变得更加坚实、沉稳和大方。

春来池塘水满,夏至竹树摇风。你得到了,也失去过,一声叹息,一次凝眸,一回酒醉,一吐烟圈,都成了飘悬在眼前的乡愁。

你站在他乡望着故乡。

或许,你目光如炬,来时的路依然清晰如昨;或许,你两眼迷离,故乡的山水渐已模糊。

但——

你不会忘记,远行前慈祥的母亲不停的唠叨,如静夜煎熬时的细声陪伴,彷徨选择中的内心指引,怅惘失意处的温暖力量;你栖身的地方,是母亲魂牵梦绕却永远不知的山外远方,总在她的家长里短中熟悉的登场。

你不会忘记,木讷的父亲远远地看着你,嗫嚅着嘴唇,硬生生地把临别时的“家规”咽了回去。但他那坚毅的眼神,如山的背影,却成了你风雨中的遮挡、泥泞里的拄杖、黑夜时的明光。

你不会忘记,相濡以沫的娇妻湿润的眼眶强忍着无奈的泪花,儿女新奇而又胆怯地在你怀里撒娇的模样,这些成了你寂寞时的抚慰、睡梦中的窃笑、疲惫时的坚强。

一幕幕、一件件、一桩桩…………

喧嚣的都市,怎么能模糊你对故乡的深情;纷扰的尘埃,怎么能隔阻你对亲人的思念;难褪的铅华,怎么能侵蚀你如磐的初心。

你深知,故乡不是他乡,他乡难成故乡。于是你发现:

等候,是故乡亘古不变的姿态。

呼唤,是故乡情真意切的表白。

归来,是故乡虚席以待的期盼。

为了你的归来,年老的父亲像金黄的稻子弯了腰,伫立路旁;母亲把满头银发梳了又梳,箍了又箍,一根一根,用乌黑锃亮的发箍固定,一丝不乱,几次进进出出,还是急不可待捧着热气腾腾的姜盐豆子茶,踮脚村头,眺望远方。

树高千尺,根植故土;人行千里,根在家乡。诗化了的乡愁,你在他乡却怎么也嚼不出儿时的味道。

聚焦家乡的变化,历时虽短,却如火如荼,困难虽多,却众志成城,阻力虽大,却后劲强足。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家乡的建设,怎能缺少你击揖奋进的身影!家乡的发展,怎能缺失你逐梦奋斗的姿态!家乡的腾飞,怎能缺位你撸袖奋发的情怀!

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归来吧,我的亲人!家乡处处充盈着美丽乡村的气息,涌动着春雨过后禾苗拔节的律动。家乡的山虽矮,但是树挺拔;家乡的河虽窄,但是水清甜。乡村的静谧安放喧嚣的心灵,柔软的鸟鸣唤醒青翠的梦想,田野的露珠闪烁着璀璨的霞光。今天家乡的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我们都是追梦人,让我们踏着征程的鼓点、合着冲锋的号角、乘着远航的船帆,倾情家乡广袤的土地披荆斩棘,破浪前行,大显身手,在推动更高品质的家乡建设中书写自己人生的华丽篇章!(作者系汨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