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丨林恒求作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融媒体讯(记者 谢建 周敏 姚望 杨志)12月18日上午,在汨罗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回顾2023年工作成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恒求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任务,聚焦打好“发展六仗”,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较好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2023年,全市预计(下同)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5亿元,增长1.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亿元,增长1%,其中税收收入12.22亿元,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05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3662元、26492元,增长5.5%、7.1%。重大项目接连落地,刷新了“汨罗纪录”,重点工作多次示范,传播了“汨罗经验”,重要活动精彩纷呈,擦亮了“汨罗品牌”,重磅报道连续聚焦,扩大了“汨罗影响”。

  过去一年来,肩负日趋激烈的竞争压力和融长发展的前沿使命,汨罗开拓创新、厚植优势,壮大了更为强劲的发展引擎,工业产业企稳回升,农业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繁荣向好。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叠加交织的困难挑战,汨罗顶住压力、勇毅前行,拓展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全力以赴抓项目招引,只争朝夕抓财源建设,持之以恒抓环境优化。着眼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汨罗统筹城乡、一体推进,描绘了和美宜居的发展画卷,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更新深入实施,乡村建设加速推进,人居环境有效提升,农村改革效益明显,社会治理更加有效。立足群众急难愁盼和共同富裕目标,汨罗牢记宗旨、执政为民,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诺言,群众就业更便捷,教育改革更深入,医疗服务更优质,公共文化更惠民,社保体系更健全,社会大局更稳定。保持闯的干劲和实的作风,汨罗依法行政、提升效能,展示了有为政府的发展形象,党的建设得到强化,行政行为更加规范,民生实事加快办理,工作作风持续改善。

  在客观总结成绩,深入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报告提出202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任务。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经济融长”大方向,锚定“一二三四”工作目标,开动脑筋,开足马力,开放格局,扎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七个岳阳”贡献汨罗力量。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7%左右。

  报告要求,为实现上述目标,2024年要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稳定经济大盘,加速项目建设,盘活资源资产,促进消费升级,做优市场服务,坚决扛牢稳增长政治责任,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抢抓机遇推动县域经济上规模、上水平。加快园区发展,深化转型升级,全力招商引资,促进科技赋能,优化营商环境,突出园区主阵地地位,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擦亮文化名片,丰富文化供给,加速文旅体融合,深化文明实践,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打造文化高地。提升城市品质,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加强精细管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进乡村振兴,扛牢粮食安全责任,推进有效衔接,发展特色产业,增强改革活力,提升人居环境,加强乡村治理,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坚持“双引双带”机制,加快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家门口就业,构建素质教育新生态,建设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扎牢社会保障网,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兜住、兜准、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守牢安全生产、生态环境、社会稳定、风险防控底线,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林恒求强调,新征程、新使命对政府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必须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严格执行“党委作决策、政府抓落实”,以奋发有为的状态、只争朝夕的干劲、勤勉务实的作风,全力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坚持依法行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担当作为、坚持遵规守纪,建设法治政府、为民政府、务实政府、清廉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干事业,踔厉奋发创一流,奋力谱写汨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