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平波:抓住产业振兴牛鼻子,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12月1日、2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平波利用周末休息日,继续深入白塘、桃林寺、罗江等乡镇,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市政府办主任刘勇参加。

桃林寺镇玉林村星创蛇类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可向市场提供近两万斤商品蛇,为43户贫困户带来了可观收益。“像这样有能人带头、技术成熟、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镇村要大力扶植。”朱平波要求,合作社要加强品牌推广和人才培养,着力提升品质,打造集参观、餐饮于一体的系统化产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

桃林寺镇永兴村,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生机勃勃。今年来,该村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的号召,成立油茶种植合作社,种上了450亩油茶树,吸纳15户贫困户入股增收,挂果后每亩每年可产生效益3000元。朱平波叮嘱随行镇村干部,要加快土地流转和残次林低改,扩大种植规模,在油茶深加工上下功夫,延伸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打响汨罗油茶产业品牌。

智峰山滑翔基地是长乐镇青狮村的重要产业扶贫项目,带动了74户253名贫困群众参与生产经营。“游客遇上不能飞的天气,在哪里住、哪里吃?我们还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拓展。”朱平波说,滑翔基地不仅要吸引旅客,还要留得住旅客,扶贫办、后盾单位和镇村两级要深入研究,积极动员群众,集中闲置资源,打造好精品民宿等配套设施,完善旅游产业链,助推消费升级。

罗江镇山秀村复垦点、长乐镇百香水果种植合作社、桃林寺镇江北村万山红苗木合作社、大荆镇金水村当慧种养合作社、三江镇双桥村正宜养殖合作社……一路走来,朱平波最关心的是产业扶贫工作,他反复强调,产业扶贫是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要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加大土地流转力度,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扶贫产业规模化发展;要因地制宜选好种养项目,针对性开发种养产品,努力发展“一村一品”;要加强专业合作社建设,健全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真正建立保障脱贫实效、高效、长效的产业扶贫机制。

调研中,朱平波还走访看望了白塘镇仁义村、桃林寺镇赤卫村部分贫困群众,对白塘、长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进行了调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