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做有情怀的汨罗人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做有情怀的汨罗人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2018228日)

 

同志们:

全市四大家班子风清气正换届后,大家已经并肩作战一年多了。一年多来,我们风雨兼程,不断奋进,没有因为发展压力大而动摇信心,没有因为民生任务重而弱化担当,没有因为遗留问题多而放弃追求,始终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下来,着眼更高品质,加快强劲发展,决战全面小康,有望重返全省十强,干出了换挡加速的好态势,向全市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从一年多的工作中,从汨罗的新变化中,从与大家越来越多的交往中,从昨天的典型发言和今天各层次受表彰的先进身上,我深刻感悟到了一种质朴而高尚的情怀。这种情怀,来源于对家园故土的无限热爱。全市干部、群众、乡友,深情关注1562平方公里热土,深深融入这个大家庭,相扶相助,休戚与共,心系发展,情系民生,满怀感激之情,常存报答之心。这种情怀,升华于代代传承的三种精神矢志不渝的求索精神、团结拼搏的龙舟精神、负重奋进的骆驼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化作了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攻坚克难的力量。这种情怀,落实于奋勇争先的生动实践。大家以领跑岳阳、争先湖南为奋斗目标,不图虚名,更求实效,不断续写新的辉煌。

这种情怀,形象很鲜明,内涵很丰富,如果描述、概括一番,能让每一个汨罗人看到我们的精神图谱,引起我们心灵的强烈共鸣。这种情怀,我们可以如数家珍:求索向上,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实干担当;开拓创新,开放包容;襟怀坦荡,充满阳光;成就梦想,从不言弃;乐于奉献,情意绵长。我们将这种情怀称为新时代的汨罗情怀。她是汨罗独特的文化气质,是汨罗一方水土涵养的思想底蕴,是汨罗人共有的精神坐标。我们正是依靠汨罗情怀,凝聚了更多力量,顺利通过了无数场大考,交上了更好的答卷,也期待夺取更大的胜利。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求索,让追求更有价值

求索,是汨罗固有的文化特质与精神力量。从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屈原,到党和人民的骆驼任弼时;从焦裕禄式干部彭亮根,到革命烈士李大元;从湖南省消灭荒山第一市,到全国素质教育发祥地;从一根扁担两箩筐,串乡走户收荒货,到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全国首批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求索精神一脉相承、贯穿始终,一直响彻在汨罗江上龙舟竞渡的隆隆鼓声中,一直铭刻在1562平方公里的罗城大地上,一直飞扬在汨罗人追求美好生活的征途中。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担纲领衔以来,勇于求索,积极进取,经受了重大考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7年,我们突围发展,实施六大战略,打赢四大会战,提质三园一区,财税收入大幅上扬,同比增长17.4%,税比达82.7%。我们务实干事,合力攻坚抓项目、破难题、促发展,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预计达97.8%。我们扎根基层,抓精准扶贫一个都不掉队,抓环保国考一处都不疏漏,抓移风易俗一刻都不懈怠,在民生改善上谱写了新的篇章。我们强基固本,大力提振干部士气,全力打造服务平台,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层党建更具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已经成为了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总目标,成为了67万汨罗人民的共同新愿景。更高品质是我们的不懈追求,不仅要体现在经济指标的增长上,更要体现在市民的切身感受上;不仅要体现在城镇建设上,更要体现在乡村振兴上;不仅要体现在面貌改善上,更要体现在内涵提升上。聚力项目建设绝不畏难。今天下发的《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就是督战书、责任状、集结号。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始终以产业项目为总抓手,坚持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领导力量向产业项目集聚,办公现场放到产业项目工地,绩效考核提高产业项目权重,督查督办突出产业项目重点,确保洽谈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推进六个一批落地见效。始终以三园一区为主战场,聚集高新项目,引进龙头项目,发展优势项目,提质改造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落地。加速乡村振兴绝不松劲。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按照既定部署统筹推进,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驻村帮扶制、结对帮扶制、项目资金倾斜制,持续推进十大攻坚行动,努力完成脱贫6860人、退出9个贫困村的年度任务,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二是集中整治农村空心房结合规范村民集中建房、农村危房改造、厕所革命等,综合采取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推动生态大修复、建房大集中、面貌大提升,留住自然风貌、文化传承和美丽乡愁。三是抓好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三三法则,推行垃圾户分类减量、就地消纳模式,确保大部分垃圾不出村,出村的是可回收垃圾,不断提升环境品质。四是强化移风易俗。进一步巩固治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成果,坚决做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夯实基层党建绝不懈怠。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加强政治建设,强调政治纪律,始终坚持党是领导一切的。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作风建设,大力反腐倡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提质改造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选准一个书记,建好一支队伍,用好一个平台,确保战斗堡垒更强、基层基础更实、政治生态更优、党员干部队伍更纯,打造汨罗党建新品牌。

要实现这些新目标、新追求,任务还很重,困难还很多,没有一种执着精神,没有一股虽九死其犹未悔的韧劲,我们就无法勇攀高峰。作为血液中沸腾着求索精神、骨髓中生长着奋进力量的汨罗人,必须充分发扬宁误一季田,不误五月船的劲头,敢于跟好的比,与强的争,同快的赛,不因困难而退缩,不因挫折而气馁,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才能积小胜为大胜,领跑岳阳,争先湖南。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担当,让干事更有激情

伟大时代呼唤担当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今天,我们隆重表彰了16位突出贡献者,他们强于执行,敢于突破,不找借口,不讲价钱,对应负的责任,迎着风险也要扛住;对该做的事,顶着压力也要干成。他们奋战在城镇棚改、脱贫攻坚、环保督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一线,始终以的作风推进工作,以的精神抓好落实,以的劲头开创新局,为我们树立了最有情怀、最讲担当的身边典型。2017年上半年,屈子文化园建设者把付出当作天经地义的责任,把奋斗当作义不容辞的使命,倒排工期,加班加点,抢晴天,战雨天,麻风细雨当好天,确保端午节顺利开园,成功挑战不可能240国道汨罗段改扩建工程开工最迟、路程最长、投资最大,但是速度最快、质量最好、环境最优,打造了全市首条高标准生态景观大道。从这些项目团队可以看出,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决心比能力更重要,担当比方法更关键。有些工作迟迟不落实,有的局面迟迟打不开,我想,从根本上讲,不是方法问题,也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敢不敢担当、想不想落实的问题。对于我们汨罗的党员干部而言,发展、改革、稳定等任务十分繁重,面对的社情民情也十分复杂,许多突发事件的应对没有先例可以参照,没有模式可以套用,如果不敢担责,不敢碰硬,就解决不了难事,干不成大事。

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领导就是责任,职责就是担当。汨罗的每一位领导干部,任期都是有限的,交替也是必然的。一些工作和事业的成功,虽然不一定在任期内实现,但是只要对汨罗的长远发展有利,对67万汨罗人民有益,我们就得干,就得苦干、实干、大胆干。循环经济产业园、飞地产业园是汨罗强劲发展的大龙头,要实现转型升级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做大做强绝非一时一地之力,我们要坚持工业强市、园区兴工、项目立园,善于打持久战,敢于打攻坚战。对一些具有带动效应的大项目,我们一定要久久盯住、死死粘住,一年接着一年做,一届接着一届干,确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文化旅游业开发周期长,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的合作期限长达30年,难以吹糠见米,难以立竿见影。但是,屈子端午龙舟文化是一块响当当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无法估量。我们这届市委、市政府不能计较短期政绩,不能计较眼前名利,必须尽最大的努力,下最大的功夫,紧紧围绕一江(汨罗江)一园(屈子文化园)一节(端午龙舟节)一产业(粽子文化产业),把文化品牌打响打亮,把文化汨罗做强做优。这就是一种大情怀,这就是一种大担当。

我们要有愈战愈勇的精神。塑料加工、畜禽养殖等行业污染环境行为肆虐多年,贻害无穷,长期以来市民谈色变。20174月中央环保大督察,我们顶住重重压力,以铁的决心严管,以铁的手腕严治,以铁的纪律严查,毅然采取休克疗法,一举关停1000多家小企业、养殖场,100%办结办好52件重大交办件,实现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在环保国考中获得了高分。困难和压力面前,我们不仅不能低下头,还要挺起胸抬起头,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建设生态汨罗是主攻方向,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猛药去疴的力度、刮骨疗毒的勇气,持续推进塑料行业、熔炼企业、麻石加工产业、畜禽养殖场四大整治,狠抓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对环境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落地就抓,打造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我们要有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血性。棚改集中攻坚月中,一大批市级领导靠前指挥,一线攻关,忙在现场,吃在现场,昼夜奋战在现场,感动了拆迁户,带动了党员干部。各指挥部、部门单位、相关乡镇以及社区合力攻坚,不分晴雨,不知疲倦,全天候、超负荷地开展工作。面对辖区5大棚改项目、11大重点工程等繁重任务,归义镇党委书记黄平坚持五软五硬方法,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全市征拆工作样板。归义镇干部赵滔舍小家为大家,顾不上照料多病的父亲和住院的小孩,始终坚守征拆一线,2017年签约征拆户超过150户,创下了全市拆迁工作个人最高记录。去年腊月二十九,除夕前夕,我们的执法队伍发扬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一举将建设中路临街门面、屈子生态湿地公园旁钉子楼依法征拆,攻克了难关,打赢了硬仗。今年,棚改任务更重,我们要克服畏难心理、厌战情绪,继续保持这种决战决胜的信心、攻坚克难的激情,奋战一线,连片推进,坚决完成棚改年度任务。以前过年,城区炮声隆隆,空中硝烟弥漫,街上看不清人,市民开不了窗,每次环卫工人要用10多台翻斗车、花三四天时间来清运垃圾。这次大年三十到初一,整个城区只有三处燃放了烟花爆竹,所有垃圾清运干净不到一个半小时,大家过了一个健康年、吉祥年、清新年。今年的城区禁炮令为什么能够令行禁止?是因为禁炮部门坚持上门劝导,半夜蹲守,春节枕戈待旦不休战;是因为社区党员点对点包户,面对面宣传,大街小巷全覆盖;是因为大家用意志和毅力掀起了一场深得市民拥护的群众运动。禁炮成功,为今年深入推进三城同创开了一个好头,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我们要继续发扬这种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获全胜不收兵汨罗血性,从严落实十条禁令,持续推进控建拆违,全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共建共享更为秀美、更加宜居的幸福家园。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创新,让发展更有品质

由于政策有所调整、市场发生变化、管理存在漏洞,砂石开采曾经步入了阶段性困局。我们一手抓整治,平整清理砂场,解体上岸采砂船,实现了由浊水变清流的完美转身;一手抓创新,推行公司模式,实施国有经营,积极对接市场需求,确保砂石效益最大化,为全市工程大建设、财税大增收作出重要贡献,完成了从黄沙到黄金的顺利嬗变。

发展无穷期,创新无止境。想创新、敢创新、善创新,是加速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突破自我;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超越别人。我们要清醒看到:2017年,汨罗虽然打了一个翻身仗,但是,从主要经济指标上来分析,从湘阴、平江、华容等周边县市区逼人的发展态势来看,我们的领先优势不多,慢进则退的严峻现实一直摆在汨罗面前,我们有动力也有压力,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更要警醒起来:汨罗的产业质量还不高,龙头企业不多,创新能力不强;文化品牌还不响,与旅游深度融合不够,效益难以提高;城镇建设还不快,管理机制不够健全,与市民的生活需求有差距,与汨罗的对外形象不匹配;财政收入还不高,可用财力不足,税收不够稳定。这一系列问题,如果不从根子上想新办法彻底解决,就会成为束缚汨罗强劲发展的瓶颈,成为影响市民生活品质的短板。破解汨罗的发展困境,迫切需要新思路,需要新探索。 

解放思想是创新发展的总开关。当前,一些领导干部抱着老黄历,对付新问题,抓落实就是开会、发文件,抓督查就是听汇报、查资料,抓招商引不进新项目,抓产业拿不出新举措,抓发展走不出新路子。这次三级干部大会,我们请来两位专家教授讲课,请来三位本土典型人物发言,主要目的就是为大家释疑解惑、传经送宝、提神洗脑。思想就是力量,观念就是财富。希望大家多学习先进理念,多汲取成功经验,善于打开思路,勇于挑战盲区,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蹲在井底的青蛙,不晓得天空有多大;守在窝里的母鸡,不晓得外面有多好。我们要善于走出去问计取经,转变旧观念,学到真东西,找到金钥匙。我们要深入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紧紧围绕事关三个汨罗建设的24个重要课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从实践一线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破解矛盾的新办法,变不利为有利,变不能为可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去年腊月二十九,我参加了汨罗智库专家座谈会,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为汨罗发展把脉开方,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好建议、新路子,不亚于一场能力充电、智力风暴。天津市社科联智库工作处处长江立云等十多名老乡联名写信,为汨罗打好文化牌、国际牌、民俗牌、生态牌献计献策,其情也切切,其心也拳拳,我们深受启迪,倍感振奋。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新型智库建设,引进创新型人才,以服务决策、推动发展为目标,努力打造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智囊团。同时,全面实施罗城英才“121计划,舍得花成本育人、花价钱引人,不仅把人才引进来,还要让人才留得住,更要把人才用得好,确保各类创新型人才发挥重大作用、获得最佳效益。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开放,让前行更有力量

发展是永恒主旋律,开放是时代最强音。开放包容,是一种大胸怀,更是一种大智慧。汨罗经济总量不够大,本身实力相对弱,仅靠自身滚雪球发展,后劲难以为继,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加速合作交流,强化产业承接,吸纳外部增量。

开门招商是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引进经卓新材料项目,投资达15.5亿元,循环经济就增添了新的引擎;我们引进优冠集团等项目,飞地经济就插上了强有力的翅膀。招大引强,必须锲而不舍。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郑晓之同志,退位不退志,退岗不褪色,发挥人脉优势,紧盯项目不放手,引进了总投资过10亿元的大庭纳米项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中良同志,凭着师生情谊,既打感情牌,又打底气牌,用好汨罗的招商政策,把香港龙智集团请回家乡,引进了总投资36亿元的5万吨铜箔项目。这些都体现了我们党员干部的大开放情怀、大招商谋略。外资要进来,干部要出去。困难困难,困在家里才难。要广开招商渠道,广纳投资客源,坚持政府推动、园区主动、部门联动,从江浙粤沪等发达地区,引进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环境污染少的大项目、好项目。要发扬狼团队的精神,走出去招商、以商招商,向开放要项目、要速度、要质量、要效益,以大开放带动大发展。

打好乡情牌,是加速汨罗开放发展的关键。寓外成功乡友是汨罗的精英和优秀儿女,具有情系家乡的大爱之心、回报家乡的赤诚之心。213日晚,在汨罗市寓外文艺界知名人士新春联谊会上,著名学者、诗词大家,84岁的乡友周笃文老先生这样深情抒怀:走南闯北看世界,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萤火虫和白鹭,永远铭记故乡夏天扑面而来的流萤。在外游子的一片冰心,溢于言表,感人肺腑。在2017年寓外乡友迎春茶话会上,实业界乡友向家乡送上16个项目、90.46亿元的大单,经济价值高,情义价值更高。我们要深入推进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强结对联系,加强情感交流,用一片真情激发乡友的浓厚乡情、回归热情、创业激情,为汨罗发展招商引资、献计出力、牵线搭桥,引入更多的优质资源集聚汨罗。

长株潭是全省经济发展核心增长极,融入、对接大长沙,是汨罗借力发展、开放崛起的现实需要。汨罗知名乡友、全国人大代表、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等人,斥资36亿元建设高泉新城汨罗城市广场项目,打造崭新地标,提升城市品位,拓宽了汨罗对接大长沙的新领域。今后,在园区建设、产业承接、交通互联等方面,汨罗要进一步借助大长沙的外力,乘势而上,蓄势而飞。要高标准拓改汨杨公路,适时启动汨长大道工程,充分发挥京广铁路、京广高铁、107国道、240国道、京港澳高速及其复线等主通道作用,在交通上实现互联。要做大做强飞地产业园,承接大长沙产业转移、项目输出,在产业上实现互补。要整合文化休闲资源,开发观光度假精品项目,打造长株潭后花园,在旅游上实现互融。

环境是开放发展的第一竞争力。环境是水,企业是鱼,哪里水好,企业就往哪里游。过去一年多来,我们从严打击三违三强,发展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不满意的地方。正月初八,我和平波同志等到循环经济产业园调研座谈,发现强揽工程者还是有之,阻工闹事者还是有之,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者更是有之。说明汨罗的投资环境,客商和企业家仍然还不满意。优化环境如果不下重手,谁还敢到汨罗来投资,谁还敢到汨罗来创业,谁还敢到汨罗来搞建设?我们要重拳整治三违三强,坚决刹住歪风邪气,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发展扫雷清障。在此,市委、市政府再次正告:凡是阻工闹事的,一定依法顶格处理。全国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轰轰烈烈地展开,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正在严阵以待,这项工作下午将作专门部署。

对于县域经济而言,投资者就是上帝,企业家就是功臣。大家不要只看到他们赚钱兴业的,还要看到他们背井离乡的;不要只看到他们在汨罗发财,还要看到他们促进了汨罗发展,为我们带来了新的就业机会,带来了新的财税增长点。因此,无论是从汨罗的发展大局来看,还是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来看,开门招商是重中之重的工作,服务企业更是理所当然的职责。市委、市政府以及各级各部门,都要带头讲诚信、守信用,说过的话一定算数,作出的承诺一定兑现,用真心留住人心,用情怀凝聚能量。今年要集中一段时间,优化再造政务流程,精简行政审批事项,高标准设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全面推行一门式服务,真正做到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让投资者在汨罗安心创业、放心发展、舒心生活,带动更多的外地客商信任汨罗、投资汨罗、助力汨罗。

有一种汨罗情怀叫挚爱,让奉献更有温度

在汨罗的公益事业中,活跃着11家爱心团队,汇聚了5000多人。其中,爱心帮帮近年来共开展各类公益活动400多次,募集、发放善款和物资800多万元,被评为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百强社团”“岳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帮主伏雯患病多年,始终以帮助别人、奉献社会为己任,团结带领1400余名固定志愿者,积极传递爱心接力棒,为贫困学子献上爱心,为白血病人筹集善款,为孤寡老人送去温暖……“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对老百姓的感情有多深,做好事的动力就有多大。伏雯的善言善行,让爱心传递得更远,是对情怀的一种完美诠释。还有爱心天使助残服务中心创办人杜忠美,身残志坚,乐于助人,服务全省十大残疾人阳光扶贫基地,对接帮扶3000多名残疾人。她们的付出,让我们倍感温暖、倍受感动。

在去年防汛抢险中,有一群急先锋,筑子堤,堵管涌,砍青巡查,把垸区当作战场,把抢险当作战斗。他们就是屈子祠镇义务治安巡防队。他们已经为群众义务巡逻8年多,不要报酬,不计得失,是一群开自己的车、抽自己的烟、花自己的钱,却为别人办事、替别人干活、代别人操心志愿兵

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有一支驻村帮扶工作队,他们真心与贫困户结对子、交朋友、认亲戚,同坐一条凳谈心,同喝一壶茶交心,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把发展带到贫困村来。市委编办帮扶干部仇小明扎根弼时镇玉池村,东家西家走得勤,老的少的谈得拢,大事难事帮得忙。短短1年时间,他帮助完成3公里村组道路拓宽硬化,引进猕猴桃种植等产业项目,撰写8万多字、230多篇工作日志,帮助全村43140人顺利脱贫,获评全市脱贫攻坚十大典型人物 

 诗人艾青深情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作为汨罗的党员干部,作为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谁不希望自己的家园越来越好?谁不盼望汨罗的形象越来越美?谁不会对这片土地始终保持一份大爱?把汨罗当作自己的家园来热爱,哪里的路不好、电不通、基础设施不达标,大家心里自然有本账;资金怎么筹集,进度怎么统筹,质量怎么保障,大家心里自然有盘棋。即使苦,也苦中有乐;即使忙,也忙得充实;即使累,也累得有价值。把工作当作一生的事业来钟爱,面对更具挑战的棚改任务,我们就会主动出击,而不是敷衍塞责;面对越来越难的脱贫攻坚,我们就会精准发力,而不是推诿扯皮……无论任何时候,都会眼中有事、手中有活、心中有责。把群众当作身边的亲人来关爱,在困难户缺衣少食时,我们就会千方百计送上帮助;在偏远学校、敬老院跑风漏雨时,我们就会筹资集款改善条件;在群众表达强烈诉求时,我们就会感同身受,想方设法解决问题。只有像对待父母子女、兄弟姊妹一样对待基层群众,我们党员干部才会知道他们缺什么、盼什么,才会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才会无论为群众吃多少苦、遭多大罪而没有半点怨气、没有半点委屈。

情怀带来使命,奉献彰显大爱。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要有在一线的干劲。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深入实践,亲自上火线,带头打冲锋,一竿子插到底,一口气抓到底,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果在一线取得,形象在一线树立。我们要有马上办的狠劲。凡是上级部署的事、市委市政府决定的事、群众期盼的事,说了算,定了干,遇到矛盾及时化解,发现问题快速排除,少一点等靠要思想,多一点闯冒试劲头,用马上就办的精神干事创业,用办就办好的实效推动发展。我们要有钉钉子的韧劲。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目标,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打太极拳,不玩空手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多办惠民生、解民忧的好事。

有情怀的党员干部始终讲奉献、重实干,有的长期战斗在基层一线,有的经常加班加点,透支了身体,损害了健康,牺牲了休息时间,没有精力照顾家庭,为了汨罗的发展而无私奉献,为了群众的利益而努力追求。对于这些实干型干部,组织上要提供更多的、富有人情味的关怀,用一片阳光关心干部,用一份激励提振干部,用一套规矩保护干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营造鼓励成功、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让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人没有后顾之忧,为他们筑牢补给站”“避风港。这也是一种组织情怀。特别是在选用干部上要做到公道正派,如果任人唯亲、拉帮结派、暗箱操作、搞团团伙伙,即使制度再完美、程序再严密,最优秀的干部也可能选不上来。长此下去,最老实的人也会学,最有情怀的干部也会灰心。市委用干部的导向十分鲜明,我们已经从项目建设主战场、脱贫攻坚最前沿、棚改征拆第一线,公开选拔了一批有情怀、讲奉献的好干部,今后使用这些干部的力度将更大。市委就是要通过这种干部选用机制,使正向激励的作用越来越大,使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越来越足,使汨罗的政治生态越来越山清水秀

同志们,每一种情怀,都是一种力量,都是汨罗的希望。做一个有情怀的汨罗人,就能守得住初心,经得住考验,扛得住压力,始终保持一种执着的追求,始终保持一种前行的动力;就能在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的新征程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