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做好融合文章 推进汨罗融媒体中心建设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做好融合文章 推进汨罗融媒体中心建设

喻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汨罗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根据中央、省、岳阳市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以人民为中心、以技术为支撑、以内容为根本,做好融合文章,全力推进汨罗市融媒体中心建设。

思想融合,打好“主动仗”。汨罗将推进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成立融媒体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高位推动、统筹调度。组建融媒体中心,建立由市委主导、宣传部门主管、融媒体中心主办的权威、综合、唯一的新闻资讯发布、政务信息查询的综合服务全媒矩阵。牢牢掌握新闻舆论的主动权,用新媒体思路办好新媒体,精心谋划、整合资源,提高媒体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2018年链接新华社现场云、新湖南云等“天线”,向世界直播第十四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系列活动,点击率达2000万人次,获新华社“2018年度优秀策划奖”“2018年度现场云优秀创新奖”。全年通过新华社、新湖南等国家级、省级外宣平台发布各类新闻稿件8000余条,传播了汨罗好声音。

要素融合,守牢“主阵地”。建强平台。整合原有电视台、电台、原点APP、汨罗时刻APP、中国汨罗网等12个本土媒体平台,建立1+N平台格局,实行“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渠道传播”的采编流程,实现策、采、编、播、控集中调度的“中央厨房”模式,变“各自散打”为“组拳发声”,由“相加”到“相融”。优化队伍。实施企业化管理,按“一专多能全媒型人才”需求,出台人才引进政策,面向社会公开招聘50余名采编人才,打通编外人才成长通道,加大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管理人才培养力度,完成由“一招鲜”向“千招能”转变。健全保障。坚持政府“输血”,设立融媒体建设专项资金,保证融媒体中心的基本运行、宣传报道、公共服务;强化平台“造血”,探索创新运作方式,优化分配激励机制,破除“吃大锅饭”的顽瘴痼疾,充分调动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工作活力。

服务融合,织密“惠民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依托融媒体中心,结合智慧汨罗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把融媒体中心与政务服务、政策宣传、舆论引导、网络问政等有机结合,推进线上线下融合。2018年以来,在各乡镇现场直播群众文化活动20余场次,以传媒力量传递文明新风,汨罗市2018年成功跻身湖南省文明城市行列。依托新湖南等平台,完成长乐故事会、中秋节、春节等中国传统节日、汨罗特色节日的大型直播与图文直播,创造千万级流量;探索传媒与电商融合发展,逐步构建“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多元发展战略,在服务群众中吸引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作者系汨罗市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