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汨罗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汨罗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喻  文

(2016年12月2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召开汨罗市工商联(总商会)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这是全市工商业界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谋助推汨罗非公经济发展的一次盛会。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莅临大会指导工作的岳阳市委统战部、岳阳市工商联领导及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工商联会员和非公经济人士致以亲切的问候!

近年来,市工商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了在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引导作用,在非公经济人士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事业中的桥梁作用,在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经济中的助手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为促进全市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五年,是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推进新一轮强势发展的关键时期。新时期,新使命,新担当。未来汨罗的发展还需要你们一如既往的支持与付出。借此机会,我提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当好思想政治引领的表率

工商联是市委、市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联系企业的桥梁与纽带。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作为贯穿工商联工作的着力点,维护好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在谋划发展上要做到同声共气。紧紧围绕汨罗第十次党代会与“两会”确定的思路与目标扎实开展工作,与市委、市政府保持“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做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执行者与拥护者。在推动工作上要做到同商共议。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大力支持、统战部组织协调、工商联具体实施、有关方面积极参与的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格局,集聚智慧,广纳良言,自觉融入到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上来。在净化生态上要做到同频共振。刚刚闭幕的“两会”取得了风清气正、圆满成功的良好效果,成为重构汨罗政治生态、重塑汨罗良好形象的一个里程碑。要充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绩,严格落实换届选举的各项纪律要求,把大会开成一次风清气正的大会,共同推动汨罗的政治生态建设。

二、要当好助推强势发展的表率

非公经济是最具活力的经济体,是汨罗新一轮强势发展的重要经济支撑。建设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关键是要培育一批敢创业、能创业、创大业的企业家,一批实力强、活力足、前景好的经济体。要提高服务发展的效能。全市工商联组织直接联系着广大企业与企业家,要切实提升服务理念,为企业家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政务环境与经营环境,树立汨罗的良好形象,使企业引得进、留得住、不想走;要积极反馈、解决好企业的诉求,让企业安心经营,放心发展,建立“亲”“清”的政商关系。要倡导创新创业的精神。广大企业家要保持一种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的创新创业精神,立足汨罗、脚踏实地、实业致富,致力于把企业做大做强;要放开思路、勇于突破,大胆运用“互联网+”等新理念,做活非公经济,壮大汨罗经济实力。要发挥商会协会的优势。发挥商会协会人脉多元、联系广泛的特点,加强与各地工商社团的联系与交流,通过举办联谊会、恳谈会、项目推介会等活动,招商引资、以商招商、以诚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加快汨罗发展集聚更多力量。

三、要当好社会管理创新的表率

工商联集聚了全市非公经济以及社会各阶层中优秀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具有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与财富优势。要履行职能职责。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围绕企业融资难、人才紧缺、社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等问题,加强调查研究,完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工商联参政议政实效。要化解矛盾纠纷。依托商会协会,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准确把握非公经济人士群众工作的新特点,深入研究企业经营中出现的劳动争议与问题,协调和化解利益矛盾与冲突,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承担社会责任。引导会员与广大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肩负起所承担的社会责任,要积极投身民间扶贫和光彩事业、慈善事业、公益事业,塑造现代企业家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工商联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党对工商联组织的领导,在政治上多关心、工作上多支持、生活上多照顾,为工商联及会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创造良好环境。希望与会代表集中精力,认真履职,真正把这次代表大会开成一次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团结奋进的大会。希望这次大会产生的新的工商联和商会班子在未来几年的工作中,发扬好传统,再创新优势,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水平,为建设更高品质的文化生态活力汨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