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换届工作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全市换届工作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喻  文

(2016年10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全市换届工作,落实推进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刚才,晓之主任、群开主席、冯波部长作了很好的讲话,讲得很全面、很具体、很到位,我完全同意,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扎实推进全市换届工作

第一,工作目标要更明。务必确保大局稳定。换届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确保组织意图、遵循法律法规的一件要事,各方面关注度很高,各类矛盾容易集中诱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做好维稳工作,理顺选民情绪,化解矛盾纠纷。对选民反映的各种问题,市、乡镇两级选举委员会要依法依规第一时间作出权威解答;对不稳定因素,各部门、各乡镇要按照属地原则做细工作、妥善处置,绝不允许出现聚众闹访、破坏选举、冲击人代会等现象。务必确保选举成功。切实做好思想工作,引导选民、代表正确行使权利,必须确保组织推荐的候选人顺利当选;制定详尽的选举日工作预案,周密部署投票站、流动票箱和选举大会各项工作,加强维稳安保,必须确保选票安全、票箱安全、选举合法有效。务必确保会议圆满。根据要求,各乡镇要在10月25日至31日期间召开新一届人民代表大会,时间紧、要求严、任务重。各乡镇要严格会议程序,严肃会风会纪,认真贯彻“大局稳定、风清气正、庄重热烈、组织严密、选举成功、各方满意”的要求,顺利实现“一个好报告、一套好班子、一届好代表好委员、一种好风气”的工作目标。

第二,工作责任要更实。市级领导要主动履责。联点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对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业务指导的人大、政协领导要全程督导,切实担负组织领导、业务指导和监督检查责任。特别是在选举日之前,联点市级领导、督导组成员必须下到乡镇指导督查;选举日当天及乡镇人代会期间,联点市级领导必须坐镇指挥,确保选举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指导组要主动加强对乡镇的业务指导,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部门单位要积极担责。组织部门要从严把好乡镇班子配备的素质结构关,确保提名的干部让市委放心、群众满意、社会认可。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换届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巡视,抓早抓小,发现问题严肃处理。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积极动员、引导广大选民和代表依法参加选举。公安部门要做好预案,落实责任,切实为投票选举和乡镇人代会保驾护航。其他部门单位要积极配合,确保换届工作不出任何差错。乡镇党委书记要切实负责。乡镇党委书记是乡镇换届选举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全程过问、严格把关。这里我重申市委常委集体作出的决定,如果哪个乡镇换届工作出现问题,造成重大影响,该乡镇党委书记引咎辞职,不然就地免职,联点市级领导负连带责任,启动问责程序;如果选举程序出现问题,负责指导和具体负责的同志必须承担相关责任。

第三,工作纪律要更严。要认真吸取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郴州临武县香花镇严重违反换届纪律案等典型案件的深刻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岳阳市委、汨罗市委关于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成功。严格组织原则。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党对换届工作的领导,不折不扣贯彻市委意图,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尤其要积极引导广大党员选民和党员代表准确理解市委意图,坚决拥护市委决定,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对政协委员的推荐提名,必须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守换届纪律。认真落实换届风气“零距离”监督机制、换届信息“零时差”报告机制、换届问题“零容忍”查处机制、换届结果“零隐患”疏导机制,真正让中央“九个严禁、九个一律”及省委“约法三章”“三个一律”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对换届中出现的违规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重点查办,快查快办,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严肃责任追究。纪委监察部门要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监察震慑,完善换届责任倒查机制,确保换届纪律宣传到位、检查到位、执行到位,确保违纪违规行为可追溯、可追责。

二、全力落实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中央对解决基层党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看得很重、抓得很紧,中组部明确提出了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七项重点任务。全市上下必须强化举措,抓好落实,确保基层党建真正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取得实效。

第一,思想上要重视。抓实抓好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是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一件一件抓推进,一项一项促落实,集中力量打好攻坚战。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真正把党建工作当成主责主业扛在肩上、抓在手中,对七项重点任务进行周密安排部署、认真组织推动,既注重谋篇布局,又坚持靠前指挥,经常督办过问,确保每项工作有安排、每项任务有人负责。

第二,行动上要迅速。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要求明确,责任严格,一定要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好规定动作。一是要理清任务清单。对七项重点任务逐项梳理分析,建立一本明白账,把底数摸透、问题找准、思路理清、措施定准。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差距不足,认真查漏补缺,明确相应办法,加大整改力度。三是要凝聚攻坚合力。紧紧扭住七项重点任务,与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与当前的换届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做到统筹推进,形成集聚效应。

第三,问责上要从严。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七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10月中旬中组部将来岳阳市督查,11月份省委组织部将来岳阳市检查验收,11月底岳阳市委组织部将来汨罗检查验收。凡是在实地核查中问题突出、丢分较多的相关责任人,将从严追责问责,严格兑现岳阳市委提出的党建工作“三个一律”规定,即党建考核不合格的,年度内一律不提拔重用;连续两年党建考核没有晋位升级的,一律不评先评优;连续三年党建考核排位后三名的,一律调整岗位或降职。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责任不放松,履行职责不含糊,以责任落实来推动工作落实。

三、切实抓好四项重要工作

第一,不断提升综治民调。针对近期综治民调暗访督查情况通报中民情走访、社会治安、民生实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补火,查漏补缺,及时整改,进一步加强治安防控,进一步办好民生实事,努力增强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要针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跟进督查,对整改效果不明显的,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峰对相关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

第二,切实抓好信访维稳。信访积案调度会后,信访秩序得到了规范,但信访维稳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综治维稳的第一责任人,一定要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坚持守土有责,特别是对信访积案、老上访户一定要按包案要求把工作做到位。对出现的信访和稳定问题,分管副市长和乡镇、部门单位一把手要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接访处置,绝不能敷衍塞责、相互推诿。

第三,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各级各部门务必解决好帮扶对象识别不够精准、干部结对帮扶不够到位、档案资料不够齐全等问题。对思想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将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第四,加大力度攻坚克难。前段,在依法强拆和打击“三强三堵”专项行动中,政府分管副市长敢于担当,值得充分肯定。今后,要敢于亮剑,敢于碰硬,坚决打击各类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纪检、司法等部门要全面执纪执法,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也要作为一项攻坚克难的任务来部署和落实,明确由秀明副书记牵头抓,一定要用三年时间实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大变样。在突破发展瓶颈上,要主动对接大长沙,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行政府绩效考核和奖励;要打造效益园区,逐步做实财政收入,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惠及干部群众的发展。在工作追求上,要有标兵意识,对于年初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一定要抓好落实,争先创优,继续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

同志们,换届选举、基层党建等工作,事关发展,事关长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家一定要主动履职尽责,抓实抓细,务必确保市委提出的工作目标全面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