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市委十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市委十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喻  文

(2016年8月30日)

同志们:

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汨罗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审议通过了九届市委和市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和市纪委。这次全会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市委常委、书记和副书记,通过了市纪委第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在此,我代表新当选的全体市委常委,对同志们的信任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由于年龄原因和工作需要,上届市委中的一些同志不再进入本届班子。这些同志在任职期间,为汨罗的改革、发展和稳定倾注了大量心血,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新一届市委,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届市委受命于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肩负着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的光荣使命。作为新一届市委成员,我们必须视使命为追求,视追求为责任,以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积极的作为、廉洁的形象,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把一切奉献给汨罗人民。下面,我提五点要求,与同志们共勉。

一、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是新一届市委班子必备的政治素质,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前提。要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强化政治定力,对党忠诚、对党负责,扎牢信仰之根,常补精神之钙,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省委、岳阳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上级提倡的坚决响应,上级要求的坚决照办,上级禁止的坚决杜绝,做到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要时刻铭记,我们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抓谋划要亲力亲为,抓执行要以上率下,以对汨罗政治生态高度负责的态度,充分发挥好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二、奋力作为、真抓实干。第十次党代会,我们明确了未来五年的主要奋斗目标: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这个奋斗目标,是新一届市委的重要使命,也是66万汨罗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必须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兑现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要扭住目标,始终保持“钉钉子”的精神,把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责任分解到具体人头上,确保每项重要工作“部署早落实早”,每个重大项目“推进快突破快”,每个重点指标“提升快进位快”。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六大战略”,突出工业升级,突出文化引领,突出城乡统筹,突出绿色生态,突出优化环境,突出改革创新,一以贯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落到实处。要敢于担当,不断提升把握机遇的能力,提升干事成事的能力,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坚持矛盾面前敢作敢为,风险面前敢冲敢拼,始终把心思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争先创优上来。

三、团结协作、顾全大局。要把汨罗的事情办成做好,必须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团结是实现奋斗目标的前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市委班子必须带头讲团结。市委一班人的团结,是几大家班子团结的关键,是全市党政干群团结的关键。市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凝心聚力的领导核心作用,市委常委要自觉维护市委的核心权威,始终以大局为重,摆正自己的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团结协作、相互支持,真正做到围绕大局、服务大局、促进大局。大事必须讲原则。不管作决策、用干部、促改革,还是抓方向、议大事、谋全局,都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中集体智慧,扎扎实实办好汨罗的事情。小事必须讲风格。我们要倍加珍惜共事缘分,倍加珍惜同志感情,相互之间多一些理解、少一些猜疑,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挑剔,多体谅别人难处,多听取不同意见,多进行换位思考,努力形成齐心协力抓发展、团结一心干事业的良好局面。

四、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坚持把体现群众意愿作为决策的基本依据,坚持把集中群众智慧作为决策的重要原则,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决策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融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带头深入基层,提升做群众工作的本领。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坚持每年办成一批看得见的实事好事,扎实做好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精准扶贫、社会保障等工作,着力解决生态环境、安全饮水、交通出行、社会治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全市人民一天比一天过得称心、美好,不断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市委班子成员是全市的标杆,一言一行直接关系到市委集体的形象和组织的威望。每一位同志都要把规矩和纪律挺在前面,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从我做起、向我看齐。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任何时候都必须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绝不触碰纪律警戒线,绝不触犯法律高压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的监督,带头遵守新《准则》《条例》,树立道德“高线”,守住纪律“底线”,正好家风、管好家人,净化交往圈、朋友圈,防止权力被借用、被利用。

以上五条,是新一届市委班子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全体常委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全市3万多名党员和66万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作为“班长”,我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贯彻执行,请大家监督。

同志们,选择代表信任,权力意味责任。新一届市委面临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肩负的使命伟大而崇高。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会和舞台,倍加珍惜人民的信任和期望,倍加珍惜汨罗谋事干事的良好氛围,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当好“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领头羊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