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暨控建拆违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全市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暨控建拆违

棚户区改造推进工作大会上的讲话

朱 平 波

(2017年7月27日)

同志们:

昨天,我们到平江、湘阴参观学习,深切感受到了兄弟县市良好的发展氛围和飞快的发展速度。对比周边形势,对照年初目标,我们上半年工作做得怎么样?下半年如何加油干?等下,朱苇副市长就控建拆违和棚户区改造将作专题部署,特别是喻文书记还将讲话,大家务必认真领会,全力抓好落实。下面,我先讲两点意见。

一、合力作为,上半年工作成效看得见

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我们全面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对接大长沙为主方向,以“三园一区”为主抓手,认真实施“六大战略”,全力以赴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

我们立全局、算大账,在谋划长远上狠下了功夫。持续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和产业招商月活动,在喻文书记带领下,市级领导带队招商,相关部门主动出击,对重要客商,多次上门拜访,对重点项目,紧盯不放,引进项目59个,过亿元项目15个,经阁铝型材、星江户外路灯、金美铝业等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2次,开工项目18个,总投资14.88亿元。本月17日,高泉新城项目正式动工,首期工程汨罗国际广场总投资36亿元,将打造成为高品质的城市产业综合体。8月初将有山塘路跨铁路桥、金泽国际大酒店等项目启动建设,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成功落地、开工建设,为汨罗的长远发展蓄积了能量、注入了希望。财政、国税、地税等部门想尽办法抓收入,立足长远抓质量,财政总收入税比达63.6%,地方财政收入税比达44.4%,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提高了23.6、18.4个百分点,可用财力也有了较大增长。为尽快破解耕地占补指标“无米下锅”的困局,国土、农业和相关乡镇以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一起想办法,主动找出路,通过旱地、滩涂改水田等工程,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抓这项工作的同志驻守项目现场,白天协调解决各类矛盾,监督工程建设,晚上准备报批资料,比预期提前5个多月,新增耕地近3000亩,按现行耕地指标其价值达5个多亿,既解决了当前部分工程用地的燃眉之急,又为重大项目入驻预留了空间。

我们攻重点、克难点,在提质增效上强化了担当。一季度,我市多个指标在岳阳排名靠后,稳增长压力非常大。市委多次专题研究,市政府一月一调度,发改、统计、财税、商贸等部门围绕短板找对策,各个经济部门主动出招抓发展。二季度6个主要经济指标各县市排名,我市有5个指标排在前二,打了一个翻身仗,在岳阳市半年度工作讲评会上,和生市长特别讲到汨罗工作,肯定汨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得好。面对建设任务繁重、多变天气影响、石材供应紧张的被动局面,屈子文化园的建设者紧盯5月30日开园目标,从指挥长到工程技术人员,坚守工地,起早摸黑,抓住一切可以施工的时间,赶工程,赶进度,用不到100天的艰苦奋战,确保了如期顺利开园,真正实现了“挑战不可能”。今年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迈出了实质性步伐,社会资本方资金到位8个多亿,6个子项目启动建设,被财政部PPP管理中心评为经典案例,入选全国旅游优选项目。我们还举办、承办了全省首届抬阁故事文化节、全国文明村镇文艺展演等系列活动,部门乡镇积极参与、勇挑重担,各大活动热闹有序、安全圆满,效果十分好。G240汨罗段建设,任务量是其他县市的总和,开工却晚了3个月,也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上涨、雨水天气偏多等不利因素影响,但建设单位不甘落后、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特别难能可贵的是,上至指挥部领导,下至普通干部,都把责任扛在肩上,对困难和矛盾不回避、不推诿、不甩手、不上交,两个月征收土地1072亩、拆迁房屋118栋,6个月拉通土路基,超常规进度半年以上,被上级领导称赞为G240建设的速度标杆、质量标杆和生态标杆。组织、民政等部门和各镇严格程序、规范操作,完成17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换出了新活力。

我们讲奉献、能拼搏,在应急处突上体现了作为。面对“2·27”非法制造爆炸物案件发生后的紧急局面,市委果断指挥,安监、民政、卫计、疾控、公安、消防、环保和宣传等部门,反应迅速,处置有力,事故影响降到了最低。为深刻吸取教训,全市上下迅速开展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打非”清剿全面铺开、力度空前,烟花爆竹行业得到彻底整治,有效助推全市安全生产稳定向好,困扰我们多年的乱燃乱放陋习也得到较为彻底的治理。面对中央环保无比严厉的督察,环保、园区、农业、畜牧、工信、住建等部门和各镇积极配合、认真迎检,交办的52件信访件,即接即办,一件一策,整改到位,办结率100%。我们坚定信心,毫不手软,强力整治小散乱废塑料行业,先后召开13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调度推进,走访群众300多户,接访群众2000多人次,关闭行业企业680家。同步开展粘土砖厂、麻石加工企业和畜禽养殖行业整治,克服重重困难,取得阶段性成果,助推了天蓝水绿空气好的生态汨罗建设,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面对6月30日以来防汛抗灾的严峻形势,市委统筹指挥,防指科学调度,各单位查险处险有力,民兵突击队召之即来,战斗力强,干部党员冲在前面,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经过14个昼夜的连续奋战,转移安置受灾群众7997人,处置各类险情52起,特别是及时处置罗江垸重大险情,多次处置磊石垸管涌险情,夺得了防汛抗灾的全面胜利。

我们重引导、强整治,在控建拆违上形成了态势。规划局作为控建拆违的主要力量,面对困难和压力,敢于冲锋,敢于碰硬,广大执法队员能奉献、善战斗、有担当,以流汗甚至流血,维护了城市形象,维护了公平正义,今年组织现场即查即拆19次,拆除违法建设0.54万平方米,组织大型联合拆违行动35次,拆除违法建设3.7万平方米,为城市留住了发展空间,减少了社会财富的损失。归义镇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成立了专职队伍,开展“5+2”“白+黑”巡查,对要拆除的违法建筑,事先至少上门三次宣讲政策,鼓励群众自拆,避免矛盾发生,在为重大项目拆迁腾地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城管先后出动1800多人次,对违规搭建的广告牌匾,开展专项整治,清理各类广告牌6867平方米。5月24日~25日,林业、水务、砂石、住建、公安、卫计等部门和罗江、归义、屈子祠等镇密切配合,出动执法队伍近300人,对汨罗江河道开展综合执法,拆除违章建筑89处、7245平方米,通过突击整治、常态严控,汨罗江河道及湿地恢复了宁静。7月21日,新市镇和相关部门,出动300多名力量,迅速进场,闪电作业,对省里高度关注的京广高铁团山段9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有力震慑了违法行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控建拆违形成了持久的高压态势,城乡建设秩序得到规范。今年,还持续开展打击“三违三强”、 整治涉砂经营等行动,深入推进“纠‘四风’治陋习”、“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整治,铺开“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 专项工作,树正气,扬清风,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社会风气明显好转。

我们抓实事、优服务,在惠民利民上正兑现承诺。脱贫攻坚精准发力,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全覆盖,一大批帮扶干部坚守在一线,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因地制宜想办法,因户施策找出路,在行业帮扶、产业帮扶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城市盲区供水工程铺设管道15公里,上马、双塘、窑洲、高泉北路等地800多户居民用上了自来水。铺设供气管道3公里,又有1300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启动中医院整体搬迁,项目指挥部敢于协调、敢于担责,不到20天,就拆除血防办办公楼2栋、城关派出所办公楼2栋、人民医院指挥楼1栋,中医院新住院大楼即将开工。针对群众急需,增设公共服务设施,全部拆除市委南门临街36个门面,修建小游园、生态停车场,新建大众小游园,17个压缩式垃圾站全部启动建设。全市综治民调成绩稳步上升。

上半年的工作,亮点很多,值得肯定,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我市当前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产业转型升级挑战大。对标长沙,对比周边,无论是工业、农业,还是服务业,转型升级任务都很艰巨。受资金、技术等制约,受利益藩篱的阻碍,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较大挑战。看了湘阴、平江,我觉得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视野不开阔,格局不够大。湘阴的金龙新区规划中心、标准厂房,就能带来财税增长点,别人能做到的,汨罗也应该做得到。财政刚性支出压力大。尽管上半年财政收入完成情况总体较好,但剔除上划税收及税费奖返后,地方可用财力不多。加之收入盘子较大,所得上级补助低于周边县市,去年就比湘阴少8个亿,比平江少22个亿,比岳阳县少9个亿。但在支出方面,随着系列重大民生政策出台,开支急剧增加,在民生项目、重点工程、脱贫攻坚、规范村民建房、公职人员津补贴及绩效工资提标、四大行业整治、防汛救灾、园区发展等事项上,财政支出压力非常大。发展环境不优。我们到各地招商,很多老板对我们的项目很感兴趣,对汨罗的市场也有信心,但就是对我们的营商环境有顾虑,“外商打成内伤”“投资就是投江”等说法还时有耳闻。实事求是地讲,少数部门大局意识不强,部门利益至上,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甚至明拖暗顶,行政行为仍有“中梗阻”。有些人把项目当作“唐僧肉”,个别公职人员服务项目、服务企业的意识不强,甚至背后操盘作梗,项目建设仍有“绊脚石”。个别部门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部门执法仍有“潜规则”。单位之间不平衡。有的认识高,有的认识低;有的撸起袖子埋头干,有的站在边上看热闹;有的迎着困难上,不等不靠想办法,有的遇到困难就退缩,千方百计找借口;有的积极上进,创先创优,有的不求有功,但求无事。单位与单位之间的差距非常大,没有形成比学赶超、力争上游的发展态势。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找准办法,拿出措施,补齐短板。

二、攻坚克难,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百日攻坚行动

年初已将全年任务分解到了各部门单位,今天将上半年重点项目、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总发给了大家,请认真比照,对标找差,加压上紧,全力赶超。今天还下发了下半年全市重大项目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各部门单位要坚决贯彻市委重大决策,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接受任务不谈条件,推进工作不找借口,完成目标不打折扣。

(一)扎实推进园区项目攻坚。落实“园区十条”,持续开展园区大会战。工业园要合理安排力量,进一步完善功能分区,再生材料园要建成污水管网和两条主干道路,建成标准化厂房8万平方米;高铁新城要做好规划设计,启动基础建设;建好双创园,支持创新创业;清理闲置土地,完成经阁铝型材用地土方平整,推进佳美铝业、万容固废处理等项目建设。飞地园要紧密对接长沙经开区,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形成合力抓推进,完成三角塘路、坪上路和王家园路道路工程主体,加快招商中心、员工公寓、标准厂房建设,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引水工程要有实物工程量。文化园要继续保持奋进态势,建成公交车、出租车停靠站,完成楚堤提质,修复南入园道路,建成汨江泊岸安置区主体和屈圣广场,完成环湖路护坡,续建屈子书院一期。加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8月份要完成项目总规评审,集中开工金泽大酒店、国际龙舟竞渡中心、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和诗意生态酒店,年前要启动文化艺术中心建设。

(二)扎实推进城镇项目攻坚。高泉新城建设要建成民泰恒生中心和汨罗国际商贸城主体。屈子生态湿地公园要完成景观主体、园林绿化、岸线整修,拉通红旗路、沿湖路A段路基。汨罗江大道要完成路面提质,东延线完成道路拆迁,并启动土方工程,风光带二期要完成70%以上工程量。新建通江路和鲁师坝路,提质狄坪路、八托路、稻香街、三小路、高寿桥巷等背街小巷,建好市委南门小游园、大众小游园、罗城桥小游园、团山小游园,新建立体停车场及普通停车位424个。新市古镇、长乐故事小镇要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弼时集镇、大荆集镇要加快街道改造,提升整体形象。控建拆违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不给违法建设任何生存的空间。棚户区改造既是惠民利民的好事,也是迅速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举措,上级有要求,群众有期盼,政策机遇十分难得。岳阳中心城区和临湘等地,紧抓机会,全力推进,已经取得很好效果。对这项工作,市委态度非常明确,部署上重点安排,力量上重点倾斜,攻坚上重点突破。我将会紧盯这项工作,领导干部要较真碰硬,践行一线工作法,会议开到现场,问题一线解决,所有单位要精选力量,参与棚改,服务棚改,确保今年12大棚改任务全面完成。

(三)扎实推进基础建设项目攻坚。持续打响交通大会战,确保G240汨罗段9月22日前主路通车,汨罗江大桥12月底完工,拉通G536汨罗段土路基,完成汨罗汽车站站房主体及配套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56公里,打通断头路11.1公里,窄路加宽33公里,抓紧做好汨杨、三磊、天伍、湘慧线四条干线公路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实施“水利补短板”行动,新建磊石垸江南堤电排,加固双河坝、罗江垸薄弱堤段,改造反修河、松柏垸病险涵闸,整治汨罗水库防洪设施,修复熊家湾水库、丛羊撇洪渠水毁工程,增容城区电排,完善防洪排渍系统,集中解决汛期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为将来度汛打好基础。

(四)扎实推进环保项目攻坚。做好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回访各项准备,加快相关项目建设,深化四大行业整治。塑料产业园要建成交易分拣区、清洗破碎区、造粒过渡区,落实“一免两减三优”政策,引导相关企业整合入园。利用过渡期,规划建设新的造粒区,为“圈区治理、入园经营、门槛准入”打好基础,实现塑料行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围绕粘土砖厂关闭后的突出问题,完善新型墙材发展规划,合理布局新型墙材项目,通过转型升级一批、耕地占补平衡一批、规范集中建房一批、土地流转生态修复一批,巩固粘土砖厂整治成果。按照“保留产业、整顿企业、规范行业”的思路,规划建设麻石加工园,引导企业入园经营,推进麻石加工行业转型升级。加快适养区养殖场标准化改造,督促限养区养殖场完善环保、防疫设施,年内依法关停或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和养殖小区,深化畜禽行业专项整治,发展规模生态养殖。

(五)扎实推进民生项目攻坚。开展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三年行动,易地扶贫搬迁2416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363万元,完成年度脱贫任务。完成城区自来水盲区供水工程,解决24个贫困村的安全饮水问题。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11月底前完成改扩建平台硬件建设,12月底前完成新建平台硬件建设。调优学校布局,改造薄弱学校32所,建设合格学校10所。优化医疗布局,推进市中医院项目建设,加快市人民医院迁建工程。进一步做好汛后救灾工作,整合相关资金,引导受灾群众生产自救、重建家园。

同志们,时间不等人,现在已经到了一季管全年的关键时期。从今天开始,大家要把心思、力量集中到百日攻坚上来,确保攻坚行动强力推进,确保全年目标顺利实现。要继续解放思想。思想僵化、思维固化,就跟不上形势变化。要适应新形势,就要善于学习,就要在创新开放上下功夫。当前,棚户区改造、控建拆违、上争政策、招商引进、项目融资等工作,需要一大批人开动脑筋来破局。一切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故步自封都要坚决摒弃;一切勇于创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都要倡导鼓励。一万年太久,唯有奋力赶超,才能不负组织培养、岗位职责、群众期待。要更加突出担当。坚决让少数假装转变观念、假装在努力的,没有机会、没有市场、没有舞台。坚决防止开会时热血沸腾、做事时冷火秋烟、遇到困难时心灰意冷。我们要有“汨罗发展、我的责任”的强烈使命感,百分之一的责任,就要有百分之百的担当,把议论争论高谈阔论变成苦干实干拼命真干。我们要有“今天不做、明天没有”的危机意识,下大力气招商引资、发展产业、建设城市,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分秒必争,扎实推进,特别是项目建设,没有一点只争朝夕的干劲,没有一点只认做事不问获取的“傻劲”,没有一点较真认死理的牛劲,难有效果。我们要强化发展“一盘棋”的观念,不讲你的我的,不分主角配角,不准阳奉阴违,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鼓作气,共抓推进。要以各项工作是不是全面或者超额完成了任务,是不是位次前移,是不是干到极致,是不是创造了经验,来检验我们的担当。要坚决优化环境。各部门单位要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决不允许明拖暗顶、中途短路。要继续打击“三违三强”行为,严肃查处一批典型案件,重拳打击一批挑头人员,决不允许不法分子把项目当“唐僧肉”,决不允许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发展难度大,每个人都要摆正位置,每个人都要身心下沉。严厉整治行政执法领域国家工作人员“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行为,决不允许幕后操纵、支持怂恿阻工闹事和吃拿卡要。同时,要开展好安全生产三大行动,深化平安创建,以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严格督查考核。督查部门要围绕考核指标,对照任务和时限要求,带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紧密跟踪问效。对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完成进度靠后的,采取发督办函等形式,进行警示督导,对工作进度与要求差距大、进展严重滞后、影响全市整体工作的,严厉问责追责,努力形成乡镇之间、部门之间、干部之间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市里将设立项目建设百日攻坚专项奖励,年终就以督查考核结果为依据,论功行赏,严格兑现。

同志们,打赢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做好下半年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创先创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