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2018)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在全市三级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朱 平 波

(2018年2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全市三级干部大会,既是一次晒成绩、奖先进的总结表彰大会,也是一次明任务、压担子的工作部署会,还是一次提精神、鼓干劲的学习活动。昨天,我们聆听了两位专家的精彩授课,分享了汨罗几位同志的工作感悟,相信大家都经历了一场头脑风暴,都经受了一次心灵洗礼,黄平同志业务过硬、敢于担当,体现了一个汨罗干部真正的情怀;伏雯、杜忠美两位女性,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爱心的天空,背后付出的艰辛细节,让我们为之动容落泪,令人感动震撼,这两位女性,不禁让我想起了春节期间很火、清代诗人袁枚写的一首小诗: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2017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各条战线都展现了新作为,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新成绩,多项工作跻身全国全省先进,汨罗有望重返全省县域经济10强方阵。成绩来之不易,广大干部群众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刚才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希望全市上下向榜样学习,切实做好2018年的各项工作。关于今年的具体任务,春节前的市委十届二次全会和人大、政协“两会”已经详细部署。如何带着情怀、用实干实绩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实现领跑岳阳、争先湖南?等下,喻文书记还将作指示,请大家深入领会、认真落实。下面,就贯彻上级相关会议精神,践行岳阳“一三五”发展思路,重整行装再出发,扎实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从抓落实层面,谈五个方面的意思。

一、抓实产业项目,壮大实体经济

省委、省政府将2018年定为产业项目建设年,我市从今年启动项目落地三年行动和扩产扩能“111”工程,年前的人大会也把“2018年确立为我市产业项目建设提质年”定为一号议案,今天还下发了《汨罗市产业项目建设年2018年工作实施方案》。怎样把这些部署落地,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呢?

一要大力开展精准招商。去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招商引资取得较好效果。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调度机制和考核办法,重奖招商引荐人,鼓励全员招商。成立汨罗国际商会,继续组建异地汨罗商会,利用好汨罗智库资源,落实北上广深委托招商,将贸促会力量下沉到产业园区,通过组织培训、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提升专业能力。按照“区域到人、商会到人、产业到人、项目到人、老乡到人”的要求,把任务落实到牵头领导、相关单位和具体岗位,推进长线布局、定员定点招商。要突出有色金属、再生塑料综合利用、电子智能制造、汽车配套等产业,组织参加港洽周、湘商大会等活动,积极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开展“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深化专题招商。要严把项目质量关,综合考量投资强度、投入产出、科技含量、资源环境等要素,确保“捡进篮子的都是好菜”。全年要签约项目48个以上,新开工项目25个以上,力争在引进国内500强和民营企业500强项目上实现突破。

二要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签约项目再多,开工落地才是根本。总投资15.5亿元的经卓新材料是循环园建园以来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经阁集团在有多个选择的情况下,最终将新的生产基地定在汨罗,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紧密跟踪、全程对接,达成合作意向后,立即成立专门班子,竭尽所能提供优质服务,我们只用20天时间就开挖填土80多万方、平整土地320亩,推动了项目落地建设。这个例子告诉我们:只要我们下定决心,只要我们盯住目标,只要我们用心用情主动服务,就能实现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春节期间,我们集中签约了16个项目,要分别成立专班,紧盯对接,力促及早落地建设。产业项目建设的主阵地在园区,各园区要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打好园区建设大会战。循环园要建好再生塑料园、创新创业园、安防电子产业园,启动高铁新城整体开发;经卓新材料要加快建设,立德有色、大利铜业、中塑新能源、新基源新材料等项目要建成投产;三兴、晨威、中天、天惠、振纲、给力达等企业要完成扩产扩能。飞地园要建好招商中心,完善基础配套,建成美好置业、吉尔润科、乐浦物流等项目。文化园要建成诗歌中华国际交流中心,完成生态酒店一期,开工屈子精舍,为举办第十四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和首届中华诗歌节做好充分准备;粽子产业园要完成一期建设,招商入驻企业,实现批量生产,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要坚决创优营商环境。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取得了一定效果,但投资者还不满意,有些地方与他们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最突出的就是政务环境不优。很多同志思想观念还没有转变过来,只习惯当管理者发号施令,根本没有主动当服务员的意识。一些审批部门的少数工作人员以“条条框框”为由,他说行就行,他说不行就不行,把手中的权力异化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吃拿卡要”现象还时有发生,一些公职人员与中介机构遮遮掩掩、拉拉扯扯,变相地对投资者“强买强卖”。产业项目建设年也是经济发展环境整治年。今年,市委、市政府将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部门单位的“一把手”工程,下大力气开展一场系统的环境创优革命,全方位营造尊重创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重点推行“三大制度”:公开承诺制。凡是涉及行政执法与涉企收费(税)的单位“一把手”,都要就严格行政执法、高效政务服务、规范涉企收费等作出公开承诺,政府网站开辟专栏发布承诺内容。凡是“一把手”承诺的事项,就是纪委监察委重点监督的领域。凡是承诺避重就轻,或不兑现的,严格追究“一把手”责任。反向测评制。每半年组织企业对服务单位进行满意度测评,对测评排位最后的三个单位,“一把手”在全市性大会上说明原因,并作表态发言。一年两次均排最后三位的,取消该单位“一把手”评优评先资格,并进行诫勉谈话;属上管单位的,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向其上级主管部门进行通报。“背靠背”审批制。建立园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所有入园项目行政审批手续,由园区全程代办,相关部门集中受理、见章盖章、限时办结。持续加大对“三违三强”行为打击力度,对破坏经济环境的行为,露头就打,坚决打击。今天会议通报了园区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我们希望各位企业家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强化竞争意识,专注品质,练好内功,做响品牌,争当行业龙头。

二、抓实棚改攻坚,推进城市建设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内疏外扩,城市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但离端午龙舟文化名城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今年要用更大动作、下更大气力,使城市功能、城市品质再有明显提升。

要加速棚改拆迁。棚改拆迁是战场也是考场,它考验的是我们的工作能力和奉献精神。去年,七大棚改指挥部都如期完成任务,大家不计报酬不讲条件,牺牲休息时间,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汨罗干部敢攻坚、能成事的过硬作风。今年我们成功申报了棚改10个项目4880户,加上拆除腾空,任务更加艰巨,请大家务必保持连续作战的风貌和干劲,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快速推进。要维护既定政策,公开征拆情况,一把尺子量到底。对已签约的房屋,要把“地平场清”作为最终目标,集中力量拆除,分片分区清零。有三项工作要同步跟进:保障房建设要完成茶园一期扫尾,加快窑洲小区建设,开工文化园安置区、大众北路二期、电力小区和茶园三期、四期等保障性房源小区,年内要建成保障房1000套以上。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的住房制度,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发挥“看得见的手”的调控作用,将市场房价控制在合理区间。要始终保持控建拆违高压态势,对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对禁建以后的遗留问题,严格按照《城市禁建区个人建房遗留问题处理办法》稳妥处理,决不允许随意突破、私讲人情。

要发力重点工程。每个重点工程都要排出任务分解表,明确时间节点,压实责任到人。要建成新汽车站、山塘路跨铁路桥、G536汨罗段,新建通江路、新站路,南延大众路,进一步改善城区交通。汨罗国际广场要开业商贸博览中心,建成民泰恒生中心,市文化艺术中心要完成基础工程,切实提升高泉新城的吸纳能力。屈子生态湿地公园要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儿童乐园,汨罗江风光带要完成二期,启动三期规划,友谊河城市中央公园建设要完成水系清淤净化、沿岸园林造景,做美城市风貌。推进金泽国际大酒店、龙舟酒店、公园生态酒店等项目建设,启动集贸市场搬迁改造工程,加快完善城市功能。新市古镇片区要完成中街改造,建好主入口和卧龙岗主体。

要推进三城同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是为了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今年要突出四抓:对影响管理的问题抓好理顺,健全责任机制,推行路段包干制和门前六包制,执行“十条禁令”,推进严管重罚;对影响形象的问题抓好整治,依法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整理入地横街线路,完善交通信号和监控系统,搬迁屠宰场,改善市容市貌;对影响配套的问题抓好完善,新建改造公厕16座、压缩式垃圾站11座,建好街道污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对不讲文明的问题抓好劝导,把创建过程作为引导人、提高人、凝聚人的过程,通过志愿服务、公益宣讲等方式,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三、抓实优先发展,加快乡村振兴

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乡村振兴“三步走”的时间表,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路线图。我们要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追求田园风光、诗意山水的村居生活,既是广大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当前的一种生活时尚。我们要顺应发展潮流,结合实际来建设美丽乡村。要突破两大难题。污水和垃圾处理是影响农村环境最突出的现实问题。污水处理方面,要新老办法结合,集镇和人口密集区域的村建好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实行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分散户头要落实“厕所革命”,建好三格式化粪池,推进污水无害化处理。屈子祠镇要整镇推进,试点探路,提供示范。垃圾处置方面,长乐镇长乐村的做法值得我们推介,要通过分类减量,就地消纳处置。要打造两个亮点。空心房整治和规范村民建房是岳阳重点推进的两项工作,和生书记在今年岳阳“两会”期间,对汨罗提出了特别要求,希望我们在这两项工作上全面推进、做出特色。规范建房方面,各镇要严格把好规划关、审批关,全市要新建21个30栋以上的集中建房点,打造一批有规模、上档次的民居典范。空心房整治方面,要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分类实施,整体推进,依法清理危旧房、闲置房、违建房,开辟一批绿地,开垦一批良田,打造一批精品屋场。要建设秀美村庄。试点先行、重点培育、全面推进,支持创建秀美村庄。引导群众绿化美化庭院,搞好周边环境卫生。鼓励基层党员、村组干部带头,带动群众把菜园建成房前屋后的一道景观。同时,加快农村公路、供水、电网、物流等基础建设,推动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引导产业融合发展。供给侧我们简单理解就是:我有什么?人家需要的是什么?人家需要的产品,我们可不可以提供出来?能不能满足当前消费升级的需求?从农业供给来看,过去只求吃得饱,现在要吃得放心、吃得绿色、吃出健康,吃的过程还要体验田园生活,还要游得开心。消费需求的变化,在今天赋予了农业“接二连三”的时代属性,我们必须顺应这种变化,推进农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要坚持做品牌。跟着市场走,把长乐甜酒、汨罗粽子、罗江杨梅、富硒大米、玉池山珍等有一定影响的产品做起来,把一些不是品牌的想办法做成品牌。要坚持做标准。引导农产品生产和经营户,按标准化生产技术流程,进行生产和管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产品。用好村(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供销、电商把网点延伸到乡村,让农产品卖得好。要坚持做规模。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龙头企业,把产业规模做大。以品牌产品、绿水青山、人文资源为卖点,建设一批康养基地、乡村民宿、森林人家、田园综合体,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业态。市里将采取“三个一”的措施,即整合1000万元,通过以奖代投,支持环境整治、空心房整治和秀美村庄建设;释放100亩土地,鼓励集镇开发等;择优帮扶10个农业产业项目,让环境、产业留住人、吸引人,让乡村人气旺起来。政策实施决不搞“撒胡椒面”式的平均主义,而是先做先给、多做多得,请乡镇用行动来争取、用项目来争取。

加强规范有效治理。春节期间,通过政府引导、个人承诺、红白理事会劝导、村规民约约束等方式,烟花爆竹禁燃工作取得了很好效果。这说明只要我们的工作是为了大多数人的利益,就会得到群众的响应和支持;也说明了我们的管理方式正在优化、治理手段不断进步、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这项工作,社会反响很好,我们还要加大力度,只能紧,不能松。在加强治理方面,今年要重点抓好三件事:扎实推进公墓建设,城市公益性公墓和桃林寺镇、三江镇、长乐镇、弼时镇四个试点乡镇的公益性公墓要建成使用,再启动5个乡镇公墓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同步清理“活人墓”、豪华墓,努力扭转乱葬陋习。深入开展树新风活动,通过举办集体婚礼等形式,告诉群众什么是提倡的,什么是反对的,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大操大办,反对人情攀比,反对封建迷信,树立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全面铺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操纵基层组织、威胁政治安全、破坏营商环境” 的三类对象,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抓实底线工作,决胜全面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我们要突出重点关键,坚守发展底线。

守住安全底线。紧紧围绕“力减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目标,完善责任清单,重点以开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为抓手,采取专题培训、联合惩戒和监管执法等措施,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持续推进“三大行动”,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要求,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依法追责措施,坚决堵住事故漏洞。深入开展“监管执法年”活动,以“立案起数、罚款数量、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人数”为重点,每月通报各部门、各乡镇执法情况。推进“创零”行动,创建一批零事故企业、零事故行业、零事故乡镇,推动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县(市)。当前,要突出抓好节后复工复产,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方案,相关部门要抓好监管,强化督查。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暴力性、侵财性、涉毒涉赌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开展信访“三无(无进京、赴省、到岳阳上访)单位”创建活动,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要求,做好群众信访工作,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全力构建平安汨罗。

守住环保底线。要按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目标,全力把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对中央环保督察还没有销号的问题,坚持队伍不散、力量不减、责任不松,按照要求整改到位。“四大整治”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今年将综合整治新市全域环境,全面取缔零散露天收购户,彻底关停小散乱废企业。麻石加工行业、畜禽养殖都要按照既定要求整治到位,不达目的决不收兵。落实湘江保护和治理“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实施新塘河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严格执行河长制,县级河长每月巡河不得少于一次,镇、村级河长分别每旬、每周不得少于1次,要把怎么巡、查什么、问题如何处理搞清楚,落到实处。启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推进环保设施建设,统筹山水田林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城乡生态空间布局。

守住债务底线。要严控政府性债务,逐步降低存量,今后政府性债务统一通过省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举借,并且从严论证审批、从严监管控制。新的形势要求我们要正确处理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要严控财政资金支出,把主要投向转到产业项目建设、民生事业发展上来,依规实施PPP、政府购买服务等项目,对超出财政实际承受能力的“高大上”项目、非公益性的“功利型”项目,一律不上。要创新办法破难题,特别是要把准政策导向,积极争资争项,今年要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专项资金4亿元以上。同时,落实“金融十条”,狠抓金融生态建设,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活动,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守住民生底线。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中央将2018年定为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我们要坚持把精准脱贫作为第一民生来抓,按照“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深入推进“七大行动”,确保6860人脱贫、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省里对新建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安置方式、安置规模、安置选址进行了调整,要求一律集中安置,规模达到30户以上,选址主要在人口聚集、有产业基础的区域,按照省里要求,我们要全面完成今年的易地搬迁任务。今年是教育振兴三年行动和卫生布局调整的起步之年,这两项工作社会关注度、期望值极高,起步稳不稳,关系到市委、市政府能否如期如质向全市人民兑现承诺。我们一定要注重速度、注重质量、注重统筹,出实招,见实效,推动教育和卫生事业公平、优质、协调发展,带动文化、体育、社保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五、抓实保障工作,全面完成任务

我们的工作特别是经济工作,最终要用事实来说话,用数字来衡量,来不得半点虚假。各部门乡镇要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以落实来体现水平,以实干来创造实绩。

要坚持一线工作法。文化园建设挑战了不可能,G240汨罗段创造了岳阳标杆,棚改任务提前清零,靠的就是领导靠前指挥、现场调度,靠的就是中层力量、技术骨干、普通干部,驻扎在工地,坚守在一线,日夜兼程抓推进。只有沉到一线,脚踏实地,摸透实情,有的放矢,抓工作才有支点,破难题才有办法。工作推进到哪里,哪里就是一线;问题发生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矛盾出现在哪里,哪里就是一线。我们要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压力,直奔现场,直插基层,拿出过硬办法,确保问题在一线解决、政策在一线落地、矛盾在一线化解。

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武汉历时十三年,紧盯目标,锲而不舍,终于引进富士康。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号召全党发扬“钉钉子”精神,在工作和学习上要刻苦钻研、持之以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事创业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当前,无论是产业发展、脱贫攻坚、棚改拆迁等重点任务,还是一般性的日常工作,都要环环相扣、步步跟进。我们只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建功必须有我的决心、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一件件抓好,一桩桩落实,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才会由蓝图变成现实。特别是基层的同志,是市委、市政府决策能否落地的关键力量,更要保持专注的工作状态,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从小事做起,一锤接着一锤敲,久久为功。

要强化责任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我们要树立“汨罗发展、我的责任”的强烈使命感,百分之一的责任,就要有百分之百的担当。我们要强化“今天不做、明天没有”的危机意识,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分秒必争,扎实推进。我们要有“敢打敢拼、敢闯敢试”的干劲,凡是没有明令禁止的,就不要说办不了;凡是先进地区有成功做法的,就不要说做不到;凡是大多数群众反映强烈的,就不要说再研究。我们要有“善作善成、创先创优”的追求,提高标准,自加压力,放大格局,以是不是真正干到了极致,来检验我们的担当。

同志们,今天已是正月十三,工作又进入了一个很忙碌很紧张的阶段。很多同志参加了岳阳市的三级干部大会,都深有感触,你追我赶的氛围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懈怠。这次我们很有希望进入全省“十强县”,但排在我们前面的县市,总量都很大;紧跟在我们的,湘阴的GDP到了360亿元,平江的财政收入也到了13亿元,势头都特别强劲。我曾经跟同志们分享过一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大意就是,只有不停地奔跑,才能确保不落后,才能确保至少还可以站在原地。前不久,阿里巴巴收购了国内顶级品牌大润发,不到3个月的时间,大润发创始人黄明端离职,他辞任时发文表示:他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这个事件后,一句“时代抛弃你时,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瞬间走红。我讲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在今天这个时代,充满了竞争,我们必须要奋斗。面对新时代,奋斗是唯一的选择。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强化赶考心态,怀揣为民情怀,只争朝夕,担当作为,奋斗新时代,不负新时代,为夺取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的大胜利,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