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07-15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20191229日在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即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预计(下同)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06亿元,增长7.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8亿元,税收占比86.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76亿元,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230亿元,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亿元,增长10.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35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96元,均增长8%

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开展民营经济发展年”“产业项目建设活动,持续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63%,三次产业结构比由9.8:52.8:37.4调优为9.6:51.7:38.7业进一步提质。循环园、飞地园新签约产业项目43个,新开工22个、续建21个,新投产23个。龙智新材料、中塑新能源进入全省产业项目五个100”工程、岳阳市“2+10+20”工程。美好智造、乐浦物流、金炬电光源、联基电子等竣工投产,海锋环保、振升铝材、彤鼎科技、楚天河、汇杰重工等扎实推进,恒塑新材料、澳莱镁新材料、表面处理中心等顺利签约,以项目论英雄的发展热潮加速形成。高分子材料行业形成中塑新能源、同力循环、万容塑业、新基源新材料四大平台,再生铝行业园内7家企业完成技改扩能、园外19家完成重组集团公司注册。新增四上企业95家,其中新增规模工业企业57家,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新增高新技术企业9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5%。两园实现技工贸总收入660亿元,增长28%。循环园被定为全国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全省第一批产业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投融资)试点,我市被定为全省创新型县市。农业进一步增效。新开发耕地1.4万亩,引导流转耕地28.7万亩。新增家庭农场2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94家。建设高档优质稻、特色糯稻示范片12个,优质稻生产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新增绿色食品3个,神鼎山镇枫树坪种稻记探索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路子,汨罗粽子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重大动物疫情有效防控,我市被定为全省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文旅进一步融合。屈子文化园国际诗歌交流中心投入使用,生态度假酒店、九歌剧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屈子祠完成修缮,汨罗山墓群(屈原十二疑冢)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园晋升为国家4A旅游景区。新市慢城古镇建成滨江古街。长乐甜酒小镇建成故事文化街,获评国家3A旅游景区、中华诗词之乡、全省首批特色产业小镇,长乐抬阁故事会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实践优秀案例。白水镇西长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弼时镇花香缘生态农庄获评省级五星级乡村旅游点。举办第15届中国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中外诗人汨罗行文学采风、中国屈原学会第十八届年会等活动,成功推出大型原创音乐剧《屈原》,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魅力绽放,全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1.5%13.2%,以汨罗江文旅长廊、G240乡味长廊为轴心的旅游目的地概念形成、前景可期。

城乡建设扎实推进。基础设施加快完善。新增自然村通水泥路344.7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白改黑”240公里、窄路加宽63.5公里、安保工程346.3公里,硬化磊石垸等防汛公路13.1公里,维修张傲线、团玉线,提质G240汨罗江旧桥。治理白水江等河流15.9公里,加固汨罗江堤防14.3公里,除险小型水库16座,疏浚沟渠674公里,清淤塘坝2751处,建成白塘镇江南堤排涝泵站。面对持续旱情,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想办法,主动找出路,新建机井105口,架设临时机埠3632处,人工增雨110次,调度用水1180万立方米,确保了大旱之年无大灾。启动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新建220千伏汨罗西变电站,改造110千伏窑洲变电站,即将投运110千伏弼时变电站。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提质高铁汨罗东站广场,改造背街小巷2.3公里,通江路建成通车,青春大道即将全线贯通,城市骨架进一步拉开。新建停车场6个、小游园4个,新建改造公厕10个、压缩式垃圾站6新增天然气居民用户2892户。改造老旧小区6个。推进棚户区改造砂轮厂等5家企业改制启动拆迁安置。建成市老年活动中心、儿童乐园,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大路铺社区农贸市场启动建设,生猪定点屠宰场投入使用,汨罗国际广场家居建材采购基地开业运营,城市业态进一步丰富。持续整治乱燃乱放、酒驾毒驾,依法拆除违法建筑4.4万平方米,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文明风尚深入人心,城市管理进一步优化。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园林城市复检,获评新一轮全省文明城市,被定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人居环境有效治理。开展农村空心房整治和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拆除四房及偏杂屋218.4万平方米,建成集中建房点16个。创建森林小镇5个,G240G107、湘慧线等生态廊道加快建设,大面造林2万亩,八景洞省级森林公园成功获批。桃林寺镇三新村、汨罗镇武夷山村接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现场检阅,长乐镇马桥村获评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屈子祠镇汤家屋场、白塘镇李家屋场、三江镇程家屋场、大荆镇藕塘屋场等村落恢复自然生态,唤醒了记忆,留住了乡愁,我市被定为全省美丽乡村全域推进示范县市。

发展底线牢牢守住。全力改善民生。深化脱贫攻坚,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01个,新栽油茶1.2万亩,建设扶贫车间18个。资助贫困学子1.1万人次,帮扶贫困病人9868人次,1376户贫困家庭圆了安居梦,全年脱贫3080人。启动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低保救助、特困供养、残疾人补贴全面提标。儿童福利院大楼主体年内建成,桃林寺镇中心敬老院投入使用。发放社会救助资金8856万元,救助3.4万人次。切实防范风险。落实“1+8”防控措施、隐性债务化解十年计划,压减单位一般性专项50%。确权颁证国有资产120处,公开招租门面710个,收益增长31%。清理、注入国有经营性资产20亿元,平台造血功能明显增强。乐福田矿山建设者敢于担当、不畏艰难、勤钻业务、创新理念,探索国有经营、服务外包、绿色化生产、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建成投产中部地区最大产能的绿色矿山,同步建成湘汨商砼,规划建设环保材料、干粉砂浆、麻石加工等项目,做实楚之晟公司经营性资产,为后续发展拓展了空间。积极稳妥整改PPP项目,依法全面隔离风险。我市地方债务风险由风险预警地区下调为风险提示地区。有力防治污染。落实河长制,各级河长打卡巡河,民间河长积极参与,问题即查即改,打造样板河段16处。统筹污水治理,扩容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建成循环园中水回用处理设施、飞地园污水处理厂主体,新建改造污水管网22.9公里,启动8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改厕2.3万户,255家规模养殖场建好粪污处理设施,率先在全省完成《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相关问题整改销号。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瓦泥塘、汨罗镇撇洪渠工程,全线开工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工程,李家河治理持续推进,新塘河治理进入扫尾。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运行,有效推动垃圾无害处置,古培镇垃圾分类、干湿分离做法被《湖南日报》报道。持续整治小散乱废、麻石加工等行业,专项治理破坏湿地、焚烧秸秆、电打鱼等行为,大力度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查处环境污染案件81起,依法拆除兰家洞保护区非法竹木加工厂14家,桃林寺镇东风水库违法建筑拆除行动获得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肯定,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被《人民日报》推介。

治理能力稳步提升。政务服务逐步优化。市政府总值班室热线、市长信箱、市长热线、12345热线处理事项2.3万件。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登记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联审批逐步推广营商环境有效改善,创业活力不断迸发,新增市场主体4688户,增长12%为企业减税降费3.25亿元,召开银企座谈会4次,支持企业获得银行信贷6亿多元。平安银行汨罗支行正式运营,清收银行不良贷款2300万元,金融生态不断优化。社会大局平安稳定。扎实推进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行动,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行业领域打非治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大荆镇创建省级安全生产示范镇,罗江镇、川山坪镇创建岳阳市安全生产示范镇,汨罗镇瞭家山社区获评全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侦破案件195起,打掉黑恶势力团伙13个。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4起,创建无毒村(社区)25个,家山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投入使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一村一辅警落实到位,优抚工作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肯定。汨罗镇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汨罗镇武夷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我市乡村治理经验登上《半月谈》。自身建设切实加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省委巡视、审计,认真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监督,办理人大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164件、政协委员提案81件、政协微建议63件,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公车管理、办公用房全面规范,行政监督、审计监督、财政监管全面加强,政府职能和作风进一步转变。人武、人防、民宗、保密、史志、档案、侨务、住房公积金等工作迈上新台阶,外贸、物资、电信、移动、邮政、烟草、盐业、石油等事业取得新成绩,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文联、异地商会、汨罗智库等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都作出新贡献!

各位代表!追赶超越,知易行难,最令人感动的是大家付出的辛劳和汗水。2019年是近年我们面临形势最复杂、经受挑战最大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美贸易争端延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色金属行业市场波动,产业转型阵痛加剧;三大攻坚都是硬仗,国有企业改制迫在眉睫,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教育卫生资源布局调整等任务集中扎堆;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省委巡视、审计集中体检,对我们进一步做细做实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市委坚强带领下,全市上下团结一致、沉着应对,干部群众迎难而进、奋勇争先,广大乡友热切关注、大力支持。我们用奋斗和拼搏践行了初心使命,用定力和韧劲赢得了稳健发展,用付出和智慧诠释了汨罗情怀。

各位代表!一路艰辛,一路风景,我们欣喜地看到:汨罗环境更好了。森林覆盖率达到47%,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3%,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稳定保持类水质,麋鹿、红嘴鸥、中华秋沙鸭频频光顾。老百姓出行更方便。率先在全省开通城乡公交,基本覆盖全部行政村,最高票价不超过6元,残疾人、现役军人、65岁以上老人免费,学生半价,广大群众享受到安全、便捷、绿色的公交服务。人民健康更有保障。22.3万人签约家庭医生,53.5万人参加居民医保。免费产前筛查4413人、两癌检查20111人、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6535人。新妇幼保健院主楼竣工,新中医院住院大楼出正负零,新人民医院完成设计与土地报批,建立医联体20、专科联盟14,健康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孩子上学更舒心。新建正则学校,新增学位3360个,推进薄改工程,建设合格学校,有效化解大班额问题,中高考综合评价排名岳阳第一。群众就业更加充分。实行按需送培,开发公益岗位,线上线下服务,新增城镇就业72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102人,超过历史同期最高值,城镇登记失业率下降到3.5%,更多群众实现就近就业。我们的生活更加丰富。承办第三届中国美丽乡村广场舞大赛启动仪式,举办第四届环洞庭湖流域羽毛球俱乐部邀请赛,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开展群众文体活动100多场次。融媒体中心讲好汨罗故事,屈子书院讲坛定期开讲,花鼓戏艺术节人气高涨,壹点读书会广受好评,汨罗江雅集名家荟萃。2人入选省文艺人才三百工程90个文艺文学作品公开展览、发表或获奖,汨罗人追求美好生活、创造美好生活的脚步更加坚定、更加自信。

各位代表!风雨洗礼,彩虹绚丽。一年来,全市各个领域争先创优,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市场监管工作获得国务院表彰,工商联被评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我市获评全国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市、全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实施优秀组织单位、全省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单位七五普法、血防工作、无偿献血、经济普查、造林绿化、平安校园建设等工作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供销社综合改革经验被省委、省政府重点推介,交通运输、工业发展、高铁沿线隐患整治已被推荐参评省政府真抓实干奖励。这些成绩的取得,关键在于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是全市人民撸起袖子实打实干出来的!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汨罗建设的各级领导、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2020年目标任务

明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布局之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十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聚力项目建设,加快融长步伐,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开放开明、善作善成、创先创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完成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要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中央关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的重大判断,把握逆周期政策调整机遇,抢抓上级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区域经济布局等方面的政策红利,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一三五基本思路、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战略上来。我们要辩证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既是问题短板,也是空间潜力,更是机会机遇,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来、集中到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我们要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推动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量的合理增长、质的稳步提升,力争推出更多的汨罗特色、汨罗经验。

全力冲刺决胜全面小康。对照小康测评指标,我市在农业产业化、新型城镇化、基础民生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表面看是经济结构不优、抗风险能力不强、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实质是市域发展不够、质效不高、实力不强。前进中的问题只能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我们要聚焦怎么发展、发展为谁,紧盯决胜目标,梳理薄弱环节,实施精准攻坚,努力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让广大群众如期共享小康建设成果。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确保真正建成五位一体全面进步的小康、城乡区域共同发展的小康。

保持定力加速高质量发展。工业缺大少强,循环产业还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农业缺乏品牌产品、规模产品;服务业难以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新模式、新业态培育不足这是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园区为依托,加大招商力度,加快动能转换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以链条延长、技术创新、产城融合为重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以精深加工、农旅融合、电商服务为重点,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基础设施完善、创新平台搭建、培育新型业态为重点,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咬紧牙关实现汨罗爬坡过坎。园区转型升级艰难、财政收支矛盾突出、政府债务压力巨大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三个突出难题,思想解放不足、担当落实不够和本领恐慌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三大短板。直面问题,我们要大力弘扬负重奋进、上下求索、奋勇争先的汨罗精神,主动对接市场,盘活存量资源,全面创先争优。我们要以抽丝剥茧的耐性、绣花功夫的韧劲、铁棒成针的毅力,增强忧患意识,努力开阔视野,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生态环境和民生工作底线,防范化解自然灾害、地方债务等领域风险,凝神聚力把汨罗的事情办好。我们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建功必定有我的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劲,强化全局观念,统筹城乡发展,优化治理方式,加快融入长沙,全力推进更高品质生态文化活力汨罗建设。

2020年工作重点

一、聚焦开放崛起,全面融入大长沙

全面融入大长沙是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全面融入要让思想观念同频共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功能互补对接。

抓好规划编制。认真组织开展融入大长沙发展战略研究,落实融长全面规划。对接大长沙城市圈发展思路,高起点编制十四五规划,建好对长重点项目库,力争更多项目挤进上级规划笼子。实行多规合一,以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为引领,做好园区规划、交通规划、产业规划等专项规划。严格规划执行,积极稳妥推进南部乡镇开发。

加快基础互联。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完成汨杨公路改扩建主体,打通汨罗与省会长沙的城际快速通道。做实长汨大道前期,力争纳入省十四五交通规划。巩固城乡客运改革成果,完善站场体系,继续实施安保工程、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农村公路白改黑等项目,让城乡公交联通城区、园区、景区山区,带动人流、物流、信息流,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市。推进电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建设110千伏八里变电站、江北变电站、百丈变电站,升级村电网29个。实施通信能力提升行动,启动5G网络布局。

夯实承接平台。紧盯生态品质效益千亿园区目标,飞地园对标大长沙产业版图,优化产业定位,建好自来水厂,建成叶家路、坪上南路南段,推进园、镇、馆一体开发,加快影珠花园、金山商业街、公寓楼等项目建设,打造融长对接桥头堡。支持弼时镇用好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政策,先行先试,建设市域副中心。循环园完善产业规划,迁建市第二人民医院,新建任弼时芙蓉学校,高起点开发高铁新城,综合治理星火水库、燎原水库周边环境,为投资兴业创造良好条件,打造融长发展的产城融合示范区

 

二、突出工业主导,加快建设产业链

努力构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互动的产业生态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抓实产业项目。推进1+1 > 2企业倍增计划、项目落地三年行动,重点建设有色金属新材料深加工、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工程机械及汽车零部件四条产业链。链长负责,分链推进,制定产业全景图和现状图,完善客商库与项目库,建立资金池人才池一链一策补链延链强链深化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对接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搭建乡友回乡创业平台,做好汨商集群式回归文章引进亿元项目20个、5亿元项目3个、10亿元项目2以上,力争在谈的世界“500、央企国企项目落地。加快建设表面处理中心、振升铝材、海锋环保、彤鼎科技等项目,推动建设中联志远二期、立德二期、三兴精密二期,竣工投产龙智新材料、新基源新材料二期、中塑二期、优冠二期等项目。坚持把园区物流行业、高分子材料行业、再生铝行业整合升级到位。

鼓励科技创新。以建设省级创新型县市为引领,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品牌战略,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国家专利、地标产品、名牌产品。建设省级众创空间”1,打造省级、岳阳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各1家,规划建设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再生资源孵化运营平台。与中南大学、中石化巴陵公司、金发科技等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平台,培育创新引领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力争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在23.5%以上。

强化要素保障。加入岳阳市融资担保集团,加强与湖南农信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做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构筑多层级、多品种融资服务模式。采取激励措施,引导银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清理僵尸企业”13腾地350以上,循环园、飞地园各清理出净地1000亩以上,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为项目入驻准备空间。继续实施罗城英才计划,规划建设专家公寓楼,加快人才引进培养,优化用工服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法治为保障,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发挥工商联、行业协会、商会等桥梁纽带作用,构建”“政商关系,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舒心谋发展。

三、统筹城乡建设,提升市域承载力

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要素互动、优势互补,建设气质更好、活力更足的美丽家园。

加快乡村振兴。建设高标准农田6.2万亩,除险加固水库15座,疏浚沟渠650公里,清淤塘坝2817口。建设湘米工程万亩示范片5个,确保粮食总产量在50万吨以上。发展优质稻、糯稻、蔬菜、油菜等万亩基地10个,做大杨梅、蓝莓、西瓜等特色瓜果基地。疫情防控和保障供应同步抓,建设现代农业集团等高标准生猪养殖基地,推动生猪产业绿色、规模发展。鼓励精深加工,支持甜酒、粽子等特色产业发展,培育省、岳阳市级农业龙头企业4家以上,新增三品一标认证产品5个,力争将汨罗红薯创建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农村电商,加速农产品上行全域铺开美丽乡村建设,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确保应拆尽拆、动态清零。严格审批程序,严控搭乱建,引导群众规范建房。开展厕所革命,改厕1.68万户。挖掘农村农业在生产、生态、生活、休闲、景观、文化传承中所蕴藏的潜在价值,探索将农事体验、田园风光等包装成产品,建设桃林寺镇高丰田园综合体、神鼎生态果园等农旅融合项目。深化殡葬改革,建成桃林寺镇、三江镇、长乐镇公益性公墓,引导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

加强城市建管按照省会长沙卫星城市、长岳中心节点城市、环洞庭湖明星城市定位,推进城市开发建设,优化管理服务,提升品质内涵。有序推进土地征收出让,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组团开发高泉新城、湿地公园片区、滨江街区、城南商圈,规划建设端阳城,打造产业聚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新区。全面运营汨罗国际广场,建好大路铺社区、南江社区2个标准农贸市场,加快保利郡雅、华美达、维也纳等星级酒店建设,启动红星美凯龙、农博城等产业项目建设,培育消费热点,促进消费升级。迁建人防指挥中心、武部营院,改建人武部国防综合训练场。改造老旧小区21个。建成骆驼大道,建好九歌路、信芳路等道路,进一步完善功能配套。注重城市精细管理,重点推进拆违控违,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加快治理存量违建。完善垃圾站、小游园公厕设施,加大渣土扬尘、摩托非法运营等整治力度,继续清理规范户外广告,保持市容秩序管理常态长效,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申报,冲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高标准打造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政策支持、人才支撑、全力保障,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完善市、镇、村三级组织框架,夯实公共服务阵地,搭建理论宣讲、志愿活动、教育服务、文化惠民、科技创新、体育健康、平安法治、网络文明八大平台。成立市级志愿服务总队,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11支、乡镇志愿服务大队15支、村(社区)志愿服务中队181支,同步引导社会公益团体、爱心组织,开送理论、送政策、送文化、送科技、送健康等志愿活动,将党的声音、党的政策、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建好市融媒体中心,成立汨罗江传媒集团,构建两台(电视台、广播电台)”“两网(中国汨罗网、政府门户网)”“三微(微汨罗、湘北之声微信、汨罗发布微博)”“一端(APP客户端)”“两频道(新湖南汨罗频道、时刻汨罗频道)的全媒体矩阵,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汨罗好声音更好地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汨罗特色。

 

四、加速融合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

坚持经济发展与文体繁荣并重,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深度融合,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打造世界龙舟之都放大端午源头、龙舟故里品牌影响,全力争取国际龙舟联合会总部落户汨罗,适时启动总部建设,探索发展龙舟总部经济。建成新龙舟竞渡中心,办好第16届汨罗江国际龙舟节,争取承办第四届国际龙舟联合会世界杯龙舟赛,打造精品赛事。联合湖南理工学,创办中国龙舟学院,培养引进高素质龙舟产业人才。规划建设龙舟制造产业园,支持龙舟全产业链发展,提高汨罗龙舟产品市场占有率。

擦亮诗歌原乡文化地标。承办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周,开展更有清流是汨罗文学采风活动,办好中外诗人高峰论坛、屈学高峰论坛,开启汨罗江文学奖,邀请中外诗人学者、文化名流走进汨罗、书写汨罗。结合诗歌艺术周,开展公共服务和基层文化服务提升年活动,整合市图书馆、文化馆、镇文化站、农家书屋等资源,提高供给质量,引导群众欣赏真善美、传播正能量。诗意生活就是美好生活,深植诗歌元素,建设诗歌小城,让香草美人地、诗韵汨罗江成为大众向往的诗与远方,扩大全球华人精神家园的影响力。

唱响世界有条汨罗江文旅品牌。屈子文化园建成生态酒店、九歌剧场、楚堤景观、楚辞植物园一期,完善诗歌交流中心,建设文创街区、研学营地,建成端午人家二期,完成碑林改造,修缮汨罗山墓群,加强规范管理,提高运营效益。粽子文化产业园加快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力度。以文化园为核心,整合旅游资源,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推进生态、文化、研学、体育、康养、农业、特色小镇等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运营新市慢城古镇建设长乐甜酒小镇屈子祠粽香小镇,做实汨罗江文旅长廊、G240乡味长廊。完善“1+N”热游汨罗精品路线,融入区域旅游圈,力争全年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长30%左右

五、强化精准施策,打好三大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集中力量打硬仗,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切实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含金量。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实行业帮扶,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重点支持优质稻、油茶等产业发展,帮带2万名以上贫困人口稳定增收。通过扶贫车间吸纳一批、劳务输出一批、创业带动一批、公益岗位安置一批,帮扶贫困对象稳定就业1000人以上。规范扶贫资金使用管理,加强涉贫信访舆情管控,确保扶贫小额信贷逾期。巩固脱贫长效,建立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做到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实现高质量脱贫、可持续脱贫

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好一江碧水,融入环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压实各级河长责任,发挥护河警长、民间河长作用,强化河道保洁、排污治理、岸线修复,深化洞庭清波专项整治。推进重点水域禁捕工作,从202011日起,对汨罗江鲶鱼种质资源保护区、湘江汨罗段、洞庭湖汨罗水域,实行全面禁捕。黑臭水体整治完成火车站北侧、涂家套、小桥湖水体治理,确保李家河整治销号。实施城乡环境基础设施PPP项目,提质乡镇污水处理厂4个、加速建设8个。探索垃圾分类处置有效办法,推进城乡垃圾清运一体化,建设建筑垃圾消纳场,治理新桥垃圾场,防治垃圾秸秆焚烧。保持整治小散乱废高压态势,巩固新市全域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大面造林2万亩,建设绿色通道150公里,争创省级森林城市,让绿色成为汨罗的底色。

努力打好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坚决控、重点防、着力还、加速转、确保化,推进政府债务化解。勒紧裤带过紧日子,严肃财经纪律,厉行勤俭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优先保障三保支出,优先支持三大攻坚等重点工作。确权评估国有经营性资产15亿元。加快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发展,努力提升信用等级。严格乐福田矿山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启动麻石工业园等项目建设,延长产业链,做大效益链。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行为,持续优化金融环境。

六、办好民生实事,提升群众获得感

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推动民生优先向民生优质转变。

发展新时代素质教育。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布局调整,改善办学条件,建立城校带村校机制,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综合施策,加大补员力度,提高偏远地区教师待遇,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广大教师潜心钻研业务、安心教学育人。成立素质教育研究发展中心,强化评价导向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重塑汨罗素质教育品牌。2020年扩建实验小学、城北学校,建成正则幼儿园。抓好乡镇寄宿制学校、薄弱学校建设。做实市一中、职业中专迁建前期工作。

建设健康汨罗。启用新妇幼保健院,建成新中医院住院大楼,建设新人民医院,争创全省县级乙等疾控中心。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鼓励民营医院发展,支持医养结合。开展农村适龄妇女产前筛查、两癌免费筛查关爱老年人健康,建设大荆镇中心敬老院,改造基础薄弱敬老院,严厉打击借养老之名非法集资的行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群众健康意识。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抓好稳定就业。整合专项500万元,开展就业创业培训4000人以上。开发保洁保绿、护林护路等公共服务岗位600个以上,重点支持困难对象就业。鼓励大学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就业。用好人力资源网,举办春风行动等活动,新增城镇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各5000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依法治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农民工工资问题,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应急指挥中心和救灾物资储备库,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推进烟花爆竹打非禁燃工作,争创全省安全生产示范县市。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推进工程建筑领域围标串标、强揽工程和医疗卫生领域提篮子”“打牌子专项整治,重点治理滥开滥采、网上黑恶势力等行业乱象。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做好信访工作,推进网格化管理,争创省级平安县市。

从今年开始,对市财政投资的民生项目,将通过票决方式进行确定。以下民生实事,代表选定以后,我们将专人专班抓好落实,严格履行程序,扎实加快推进。改制企业困难群体住房安置。农村基础教育建设。友谊河治污防洪综合治理工程。农村公路改造工程。生命主题公园建设。城区背街小巷改造。整体搬迁市政务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队伍建设。汨罗江应急水源取水头部工程。

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决落实市委决策,全力担当尽责,不断健全政府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治理能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上级系列决策部署,认真整改省委巡视、审计反馈的问题。坚决落实市委工作部署,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健全政府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把政府系统党组织建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把人民幸福放在心以人民为中心,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压减非生产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民生事业上。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三集中三到位,让群众和企业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畅通湘值在线、市政府总值班热线、市长信箱、市长热线、12345热线,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坚决纠正漠视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依法行政贯穿始终。时刻牢记政府维护的是公益、公利和公平。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进合法性审查全覆盖。一切行政行为按法律办、按原则办、按规矩办,做到法无授权不为、法定职责必为。严格行政执法,突出制度执行刚性。坚持依法治统,积极稳妥推动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主动接受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扎实办理好议案、建议和提案。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

把真抓实干落到实处。抓落实政府工作的生命线,说了的坚决做到,定了的坚决执行。开展效能革命年活动,推进一线工作法,聚焦工作中久拖不决的问题、久攻不破的难题,确定攻坚克难重点课题,发扬钉钉子神,专人专班,一抓到底。倡导专业精神,认真学习研究政策,提升业务水平,以行动自觉担当落实体现治理能力。健全责任体系,把任务具体到单位、实化到项目、量化到指标。完善督查制度,改进考核方式,强化结果运用。聚焦关键部门,盯住关键岗位,问责散慢,整治推诿扯皮。切实为基层减负,发扬短实新文风,少开会、开短会,激励广大干部集中精力抓产业、抓项目,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

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制度管权、管钱、管人、管事,加强对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的监督管理,加强重点工程项目指挥部审计监督。广泛开展法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政府工作人员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创业团队。

各位代表!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的庄严承诺,推动汨罗跨越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敢抓敢干,善谋善干,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更高品质的生态文化活力汨罗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