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家禽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各镇人民政府:

当前,已进入重大动物疫病高发季节,发生家禽H7N9流感疫情风险增大。2017年3月1日以来,我省连续报告了13例H7N9流感病例,分布于长沙、邵阳、湘潭、永州、株洲、岳阳等市。另据省卫计委通报,11月份卫生疾控部门从活禽市场监测环境样本1111份,检出H7亚型阳性20份。鉴于H7N9病毒污染面积大、分布区域广,公众活禽消费习惯短期内难以转变等因素,人感染H7N9病毒的风险很大,防控形势非常严峻。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各级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做好家禽H7N9流感防控工作,有效防制疫情的发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做好家禽强制免疫。自今年秋季开始,国家实施了家禽H7N9全面免疫措施,各镇要按照要求认真规范地做好辖区内的家禽强制免疫工作,并根据督查情况整改到位。各镇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禽类养殖户进行一次全面的禽流感补免工作,尤其是对新补栏家禽、超过免疫保护期家禽、免疫抗体不合格家禽和漏免家禽进行补免,确保所有应免家禽处在有效的免疫抗体保护状态。同时要督促养殖户定期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尽量减少病毒病菌的滋生。

二、加强各项应急保障。一是保证应急物资到位。各镇要储备一批防护服、防护面罩、口罩、手套、套靴等防护用品,防止动物防疫人员在样品采集、监测和疫情处置时感染病毒,同时要储备充足的应急消毒药,用于市场和重点场所的应急消毒。二是人员到位。各镇要严格执行专人轮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安排专人值班,一旦有疑似疫情发生,能及时作出响应,同时,消毒、检疫、采样等工作也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

三、做好市场监管。

根据《湖南省活禽经营市场H7N9流感应急处置指南(试行)》(湘农【2014】36号)文件要求,各镇和相关单位要加强活禽市场监管,督促活禽市场落实休市、清洗、消毒等措施,推动建立活禽市场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过夜零存栏制度,并做好相关登记台账,努力降低病毒在活禽市场向人传播的风险。对关闭活禽交易市场后出现的流动摊点私自宰杀活禽、违法经营和交易的现象,要及时采取措施,查处整治。

四、严格家禽检疫监管。

各镇要严格活禽及禽类产品产地检疫,确保病禽不出场(户);要切实按照农业部第2516号公告要求,跨省调运活禽的,家禽养殖场(户)凭检测报告申报产地检疫。要督促养殖场(户)和活禽交易市场对病死家禽及时无害化处理,严厉打击屠宰、销售、加工病死家禽等违法行为,严禁病禽上市交易。

五、正确引导舆论宣传。

各镇要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风险沟通,引导公众保持健康心态,消除恐慌心理,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H7N9可防可控,关键在于注意饮食卫生,尽量不接触禽类,食用禽、蛋等一定要煮熟煮透,做到勤洗手,尽量不到人群多的地方去。促进良好的卫生习惯养成,提高自我防护意识,降低暴露和感染风险。重点强化养殖业从业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商贩等重点人群对活禽经营市场潜在的认识,提高防病意识和能力。主动、正面、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理性应对,避免恐慌情绪。协调有关部门严厉打击恶意制造、传播谣言行为,及时澄清不实传言,防止负面炒作,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2018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