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2018年上半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今年来,我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狠抓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现将我局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一)党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党组将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作为今年第一个党组会的主题,并将与会人员扩大到股室主要负责人。在平常的工作中,党组书记不但亲自安排部署党建和廉政工作,还坚持对党建和廉政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工作的稳步推进与落实。

(二)明确了廉政责任。年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副职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员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印发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将廉政责任分解到岗、到人。组织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干部职工拒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三)加强了支部建设。1.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半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3次,写学习心得2篇,组织35岁以下青年党员学习习近平诵读会1次,半年党员在《烟草网络学院》的学习均达60课时以上。2.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半年共开展各种谈心谈话活动8次15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了解掌握党员队伍工作、思想、廉洁等方面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3.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上半年召开支委会6次,支部大会4次、党小组会18次,上党课2次(分别由党组书记、汨罗党校老师授课),并按市局要求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案,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4.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将每月第一个工作日作为党建活动日,具体活动内容为交纳党费,通过仪式感让每名党员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提高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

(四)加强了廉政教育。组织党员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两部:《忠诚与背叛》《巡视利剑》,出廉政宣传栏2期,下发了《春节党员十二不准》。5月中旬,组织全体党员到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长沙市第一监狱,进行了一次现行犯以身示法教育。

(五)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20名副股长以上负责人与联点贫困村的36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赠生产资料、家畜幼苗的形式,帮助结对户发展生产和家畜养殖。5月、6月两次组织全体党员走访慰问贫困户,半年共向贫困户送慰问品、生产资料、家畜幼苗折币21800元。端午节前,对帮扶村的四名老党员进行了慰问。

二、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一)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了杜绝管理上的漏洞,今年进一步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车辆维修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车辆定点加油制度》。

(二)强化了作风建设。纪监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机关作风和“一线三员”的工作纪律开展督查。半年共进行机关作风督查12次,下乡对一线三员进行执法、廉政、服务及相关工作进行督查6次。

(三)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半年纪监部门开展制度执行力检查2次,主要查办公室、综合室在对公车使用、车辆加油、公务接待、货款回笼、财务报账及“三重一大”工作的制度执行上是否符合制度要求和流程规范。

(四)抓好重点环节廉政督查。按照市局“5+2”管理要求,对工程项目、物资采购、大额资金运作、选人用人、行政执法等重点环节进行了1次督查,主要查决策、流程是否规范,是否按要求进行了公示等。

(五)严肃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今年元月,对一名驻村扶贫队员在参加村民悼念活动时参与打牌赌博的行为,按照市局问责办法,扣发当月绩效工资800元,并责成写出书面检讨。

上半年,我单位“两个责任”工作虽然得到了落实,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少数党员的党建认识还不高,对党建工作还抱有应付的态度;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与监督的方式创新不够,没有太多新点子,大多沿用一些老的做法。特别是在制度执行力下还存在为到位的现象,如“三重一大”台账不规范等。下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党建工作,创新宣教方式,不断强化各股室的制度执行力、提升党员干部的守纪意识、廉洁意识,进一步将“两个责任”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