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根据省、岳阳市春运工作相关会议精神,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春运组织领导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新要求。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陈飞副省长在全省春运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安全、畅通、有序、满意”的春运工作要求,圆满完成春运任务。

(二)健全完善春运工作机制。为加强全市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副市长陈岭华同志任组长,江淹、李德君、邓永红同志任副组长,各镇镇长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2019年汨罗市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春运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交通运输局(联系电话5222915),由何超良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各镇和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建立健全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协同处置突发事件,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统筹协调,优化运力组织衔接

(一)切实加强运力保障。科学预测春运客运需求和流量、流向,合理制定运输方案,统筹安排运力资源,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加大城乡、镇村运力投入,增开城市公交、城乡客运巴士,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二)着力优化运输衔接。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的统筹安排,发挥各自优势,相互配合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强化道路客运、城市客运与高在客流、班次、时刻上的对接,科学调配出租汽车运力,及时输送旅客,畅通出行“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提高旅客出行便利和出行效率。

(三)统筹兼顾客货运输。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证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各类物资运输,制定运输保障方案,确保满足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同时,保证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的收寄、运输和投递服务。

三、牢筑红线意识,扎实做好安全工作

(一)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增强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规定,狠抓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

(二)抓好安全生产源头防范和风险防控。严格落实营运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杜绝“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两客一危”、旅游包车的安全管理,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渡口、码头和运输船舶的安全管理,严格遵守航行和作业要求,严禁船舶“带病营运”、非法营运;加大对客运站场的警力投入和安检力度,防止“三品”进站、上车(船),防控恐怖暴力事件发生,严防出现旅客拥挤踩踏事故。各镇政府要认真做好辖区内的春运组织工作,配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及时劝导和纠正农村面包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渡船超载渡运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发生群死群伤事故。

(三)深入安全督导检查。组织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和专项检查,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深入一线,深查问题,杜绝形式主义。对检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立改立纠,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

四、以人为本,持续提升服务质量

(一)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广泛利用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等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天气变化、运力安排、班次调整、公路路况、交通管制等运输信息,引导旅客合理安排出行。各客运站场要规范指引标志设置,方便旅客候乘、中转和集散。

(二)努力改善候乘环境。做好餐饮、热水、环境卫生等便民服务;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弱病残孕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加强车站及周边地区的综合整治,维护良好的春运秩序;做好运输工具和站场的卫生防疫工作,防控疾病传播。

(三)规范春节运输秩序。规范运输市场秩序,建立春运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坚决打击拉客、宰客、倒客、欺行霸市、乱涨价、乱收费等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五、采取措施,提高应急保畅能力

(一)健全应急救援体系。总结往年应急实践经验,结合实际,制定并细化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应急预案,落实应急运力,组织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和铲冰除雪、应急救援设备,加强预案的风险评估和培训演练,确保预案可执行、有成效。

(二)有效应对恶劣天气。加强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的预防、预报和预警工作;建立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恶劣天气应急联合指挥和联动处置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协调做好恶劣天气下春节运输应急管理。

(三)落实保畅疏堵措施。对各级公路进行全面梳理,明确易堵、易发生事故的路段和节点,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方案和分流预案;提前对路况不良路段进行养护,做好标志标线的设置;加强路网运行监测,执行24小时应急值守,做好通行服务信息的发布,优化路网调动管理,一旦因恶劣天气、交通事故、车流量大等原因发生大面积拥堵,及时组织开展清障救援、铲冰除雪等工作,加强车辆分流疏导,尽快恢复交通秩序。

六、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倡导文明出行

(一)提升宣传效果。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通过新闻报道、宣传画、公益广告、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突出宣传改革开放以来春运的巨大变化、一线职工爱岗敬业的感人事迹、安全诚信文明出行等主题,用身边人、身边事讲春运故事,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不文明行为和交通陋习,广泛收集旅客的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春运工作,赢得人民群众对春运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二)推动志愿者服务。将志愿服务纳入春运工作总体安排,积极支持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码头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三)惩治不文明行为。依法严惩旅客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予以惩处;鼓励乘客参与运输安全保障,勇于制止影响驾驶员正常驾驶、侵扰公共运输安全的旅客违法行为。

(四)关怀春运职工生活。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在岗干部职工假期休息的权利。

七、加强春运值班,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春运期间,各相关单位和春运日常工作机构要建立 24 小时值班制度,及时掌握春运动态,加强春运工作的联络、协调、宣传、统计、信息收集,接收和处理投诉。安排专人负责春运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并严格执行春运信息报送纪律。春运期间如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旅客滞留、道路封闭等情况,要及时报送市春运办。

 

 

                           汨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