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关于2018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情况汇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中共岳阳市烟草专卖局党组:

今年来,我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部署,狠抓作风建设、思想建设,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现将我局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8年度“两个责任”履行情况

(一)履行主体责任情况

1.党组高度重视。为了确保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体责任的落实,党组将研究党风廉政工作作为今年第一个党组会的主题,并将与会人员扩大到股室主要负责人。在平常的工作中,党组书记不但亲自安排部署党建和廉政工作,还坚持对党建和廉政工作进行经常性检查,督促工作的稳步推进与落实。

2.明确廉政责任。年初,一把手与班子成员、副职与部门负责人、部门负责人与员工,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状》。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印发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方案》,将廉政责任分解到岗、到人,组织签订了《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干部职工拒收送红包礼金承诺书》。

3.加强了支部建设。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活动。全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二)12次,撰写十九大报告学习心得1篇、《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后感1篇,组织35岁以下青年党员学习习近平诵读会1次,开展了十九大知识测试,举办了“歌颂新时代”演讲比赛,全年党员干部在《烟草网络学院》的学习均达120课时以上。二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全年共开展各种谈心谈话活动21次32人,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员工开展谈心谈话,主要了解掌握党员队伍工作、思想、廉洁等方面情况,征求工作意见和建议。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年召开支委会12次,支部大会8次、党小组会36次,上党课3次(分别由党组书记、机关支部书记、汨罗党校老师授课),并按市局要求完善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和考核方案,对党员进行积分管理。四是开展好党员活动日活动。按照市局确定的主题,每月认真组织开展好了党建日活动。

4.加强了廉政教育。组织党员观看廉政专题教育片两部:《忠诚与背叛》《巡视利剑》,制作廉政宣传栏2期,下发了《春节党员十二不准》《禁止员工向卷烟零售户购买低价卷烟的规定》。组织全体党员参观湖南省廉政教育基地长沙监狱,进行了一次现行犯以身示法教育;分别前往平江起义纪念馆、任弼时纪念馆开展了红色教育。

5.开展了扶贫帮困活动。20名副股长以上负责人与联点贫困村的36名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多次开展节日走访慰问,送慰问物品折币2万余元。组织员工开展“脱贫攻坚,罗城有爱”专题募捐活动,55名员工捐款8500元。单位全年向贫困户捐款8万元作为产业帮扶资金,用来购买生产资料和家禽幼苗,切实做到变“输血”为“造血”。6月30日,驻村第一书记还专门为扶贫点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党员》的党课,激励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履行监督责任情况

1.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为了杜绝管理上的漏洞,今年进一步完善了《车辆管理制度》《车辆维修管理制度》《印章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车辆定点加油制度》。

2.强化了作风建设。纪监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对机关作风和“一线三员”的工作纪律开展督查。从员工日常考勤、工作状态等细微方面着手,加大督查及问责力度,让员工自觉约束接受制度的约束,全年共进行机关作风督查20次,下乡对一线三员进行执法、廉政、服务及相关工作进行督查12次。

3.认真开展效能监察。全年纪监部门开展制度执行力检查3次,主要查办公室、综合室对公车使用、车辆加油、公务接待、货款回笼、财务报账、及“三重一大”工作的执行上是否符合制度要求和流程规范,查专卖股行政执法、行政许可是否依法依规,并严格按照市局“5+2”管理要求,对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了重点督查。与此同时,对第十轮人力资源改革的过程进行全程监督,确保了选人用人的公平公正、廉洁高效。

4.严肃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行为零容忍。今年元月,对一名驻村扶贫队员在参加村民悼念活动时参与打牌赌博的行为,按照市局问责办法,扣发当月绩效工资800元,并责成写出书面检讨。全年,对6名违反劳动纪律的员工依制度进行了处理,共扣发绩效工资516元;对国家局规范经营检查及内管异常数据的3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处理,合计扣罚绩效工资12760元。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通过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主动作为,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上取得了良好效果。但客观的分析,也还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小部分党员干部存在“重业务轻党建”,把党风廉政建设当成是局党组或纪检组的事,认为党建工作与自己无关。二是履责方式单一。我局制定了《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解方案》,但在日常督导方面,缺乏经常性的工作督查,导致少数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淡薄。三是落实责任还有待加强。少数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习惯于当“太平官”,对存在的一些苗头性或倾向性问题不敢“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不敢当“恶人”打好预防针。

三、今后的工作重点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与工作实际,今后我局将重点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强化宣传“两个责任”。上下联动,持续深入地宣传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达到党员干部皆知,打破以往只有党组班子、纪检组两个声音喊破嗓子,其他股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局面,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二是强化履责督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搭建弛而不息纠正“四风”的思维模式,增加日常督导频次,坚持查处和预防、治标和治本相结合,充分发挥教育、制度、监督、惩处的作用,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按照“转作风、强纪律、夯基础”的工作思路,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股室执规守纪进行检查与监督,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指出并督促整改到位,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中共汨罗市烟草专卖局党组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