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全面规范PPP项目运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日前,汨罗市人民政府就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PPP项目,与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补充协议,促进该项目建设有序、健康、可持续推进。这标志着我市对域内所有PPP项目实行整改后规范化运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今年2月以来,我市组建专业团队,根据国家现行政策、按照仔细查、认真核、精准办的工作要求,直面问题,对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长沙经开区汨罗产业园启动区污水及给水项目等6个进入项目库的PPP项目进行全面“体检”。

为规范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运作,市人民政府依据财办金〔2017〕92号和湘财债管〔2018〕7号文件精神,经省财政厅PPP专家和法律专家把关,在7月1日与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4份补充协议,补充协议内容包括:《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合同补充协议书》《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PPP项目合同(项目公司版)补充协议书》《汨罗市文化旅游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杭州金诚新城镇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设立汨罗市金泽端午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之合资协议补充协议》《汨罗市金泽端午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之章程修订案》。

补充协议解决了资本金不计息、政府不兜底、政府存量资产和特许经营权不实行资本公积等重点问题,强化了社会资本方运营的责任和能力要求,确定了项目后续投资的导向和审批制度,删除了与调整的政策不相符的条款。

协议和章程中还明晰了社会资本方和政府方承担金融、法律等风险的边界,加强了项目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建立了防控风险的防火墙。社会资本方股东承诺本协议签订前,不存在违法违规融资、违规担保、违法违规投资及不当使用项目资金等行为,并保证之后亦不会发生上述行为。如存在上述行为,造成的一切责任及损失由社会资本方股东承担。

7月20日完成《汨罗市金泽端午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章程修订案》工商备案和董事会变更。公司董事由5人增加为7人,其中政府方由1人增加为2人,并明确政府方1名董事为副董事长、政府方委派的监事为监事长,增加政府方在项目公司知情权、监督权和重大事项一票否决权。

围绕高效推进项目实施,规范做实项目公司要求,后段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明确目标。汨罗在2020年承办中华龙舟大赛、举办中华诗歌节、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是基本目标,屈子文化园和汨罗江端午文化产业整体开发项目建设要配套到位,特别是国际诗歌交流中心、金泽国际大酒店、龙舟竞渡中心项目要加快推进,兑现三年之约。二是坚决整改。PPP整改是国家宏观政策调整,也是我市端午产业开发良性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要严肃认真整改,列出问题清单,与金诚充分沟通,表明态度。金诚方如能集中财力,加快整改,在共商共享的前提下,实现共建。三是落实任务。根据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的要求,要科学压减项目投资,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根据项目轻重缓急,对部分项目进行停、缓、调、撤。对在建的金泽大酒店、诗歌交流中心、沿江风光带二期、运营中心等项目的施工方案,结合当前发展要求,需尽快对部分项目进行方案调整。四是理顺体制。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加大对PPP工作力度,一月一议,一月一调度。五是强化运营。要严格按照规范PPP项目实施要求,轻建设、重运营,加强项目运营建设,对运营商要有高要求、高标准。要实现屈原文化和传统文化相结合、高雅和大众化相结合,重点是做强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