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全面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近期,针对国内部分省份相继发生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形势,为维护全市生猪养殖及屠宰企业正常生产秩序,汨罗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按照省、市工作要求,迅速行动,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扎实贯彻全省非洲猪瘟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市畜牧水产局组织召开了全市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并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乡镇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和专人值班制度,随时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

二是细化措施,切实加强动物疫情监管。先后向各乡镇农技站、检疫申报点、驻场官方兽医室下发了《关于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动物防疫消毒灭源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生猪及产品的生产、经营、运输、屠宰、加工等全过程的动物卫生监管工作,特别强化动物及动物产品经营、运输单位和个人做好运输车辆装载前、卸载后清洗消毒工作,加强外调入汨的生猪及生猪产品的查验和消毒工作。

三是强化宣传,全面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各乡镇农技站对辖区内生猪规模化养殖场、从事生猪收购贩运的单位和个人、生猪定点屠宰场进行了广泛宣传告知,普及非洲猪瘟识别、危害、防控等知识,明确疫情报告、检疫申报、规范调运、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等义务以及造成疫病传播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督促业主认真落实防疫主体责任。截止9月初,共出动宣传告知、执法检查等相关人员100多人次,现场发放宣传知识手册、明白纸1000份、挂图100余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