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我市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关于做好我市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镇联校、市直各学校:

为贯彻《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的通知》(湘政办发〔2015〕114号)精神,今年湖南省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招收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为做好我市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依据

湖南省教育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通知》(湘教发〔2019〕21号)。

二、招生原则

自愿报名、择优录取、公费培养、定向定期服务。

三、招生政策

(一)关于培养目标

1.本科层次高中教师:为农村高中培养理想信念坚定、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教育教学能力和终身学习发展能力强的高素质创新型教师。

2.本科层次小学、初中教师:为县以下农村初中、小学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初中、小学教师。

3.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为县级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热爱职业教育,教师基本素养良好、职业发展潜质和综合素质较高,具备所任教专业必需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本科层次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

(二)关于培养模式

1.本科层次高中、初中、小学教师均采用四年制本科的培养模式。

2.本科层次中职专业课教师采用本科院校会同有关高职院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模式。本科学制四年,人才培养方案由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共同制定,原则上第一、二学年由相关高职院校负责培养,第三、四学年由本科院校负责培养。修业期满,成绩合格者,由本科院校颁发本科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的,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三)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和教材费免缴,其所需费用由省级财政公费承担;并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2.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其任教岗位和编制由签订协议的县市区负责落实。

3.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经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可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在所定向的县市区的相应学校间流动,或从事教育管理工作。

(四)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的义务

1.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或转专业。

2.公费定向师范生应在毕业当年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

3.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依据招生计划所规定的服务地域和服务学校类型任教服务,时间不少于6年。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不得脱产攻读普通硕士学位,但可在职攻读教育硕士专业学位。

4.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五)关于公费定向师范生履约情况的组织管理

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费定向师范生的履约管理,建立诚信档案,公布公费定向师范生的违约记录,并将违约情况记入人事档案,负责管理退还的公费培养费用和违约金。每年12月底前,各市州教育(体)局应汇总本辖区内当年已办理违约处理手续的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的有关情况,填写《××年湖南省公费定向师范毕业生违约处理情况汇总表》,并报送省教育厅(含电子文档)。

四、招生计划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我市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共4个类型50个计划数,各类型培养模式、招生专业与计划数、培养学校等具体情况见附件1。省教育厅招生计划下达后,一律不再追加和调整。

五、招生对象及条件

见附件1。

六、招生录取程序

7个环节,分别是:1.公布招生政策,2.户籍信息确认,3.填报志愿,4.投档录取,5.签订协议,6.发放录取通知书,7.入学与复查。详情见附件2。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体育局成立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吴朝霞同志任组长,任其文同志任副组长,高猛、钟小平、冯丁伟、唐峻等同志任成员,负责统筹和领导全市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教师教育股(809室),吴旅兴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周众欢、丰林松、龙志辉、许瑞忠、江华、吴阳、刘地维等同志任成员,负责日常工作。各学校应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

(二)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是认真落实省、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切实加强我市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市教育体育局将通过中国汨罗网、微汨罗、汨罗时刻等媒体面向全市广泛宣传。各学校要通过召开毕业年级班主任会和学生会、办好黑板报和宣传栏、利用校园广播等多种形式,面向全体毕业生及其家长深入宣传。宣传的主要内容是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招生政策(包括招生依据、原则、招生录取程序、公费定向师范生的权利和义务等)、招生计划(包括计划种类、类型、专业、计划数及对象与条件等)、招生过程和招生结果,确保毕业年级教师和学生及其家长人人知情。

(三)加强工作协调。市教育体育局要及时与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招生学校沟通衔接,并向我市各有关学校准确地传递相关信息。各学校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把握好工作节奏,按要求转发有关通知和提交相关材料,不推诿、不拖沓,确保有关信息能快捷地实现双向互通,确保全市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工作按部就班进行。

(四)加强契约管理。签订《协议书》是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市教育体育局和相关学校要切实做好取得培养资格的公费定向师范生与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的有关工作,使协议各方都清楚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并能严格按照合同的约定履行义务、享受权利。

(五)加强纪律约束。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政策性强,牵涉面广,是一项十分严肃和严谨的工作。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各种名义乱收费,不得违反规定程序和标准实施违规招生。否则,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汨罗市教育体育局

                              2019年6月14日

汨罗市2019年高中(中职)起点公费定向师范生招生计划、招生对象及条件等情况一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