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照分离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证照分离”改革和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有关情况。

9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在全国有序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据介绍,“证照分离”改革以突出“照后减证”为原则,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金融安全、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等重大公共利益外,将许可类的“证”分别采用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4种方式分离出来,进一步厘清“证”“照”关系,理顺“证”“照”功能,从而减少审批发证。

此次选取试点效果良好的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作为第一批改革事项,从2018年11月10日起在全国推开,将来逐步取消,做到成熟一批复制推广一批。司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涉及对现有法律关系的调整,必须坚持依法改革,于法有据,稳妥推进的原则。

9月12日,《关于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审议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大幅压减许可证管理目录。取消14类产品,推动其中部分产品转认证,下放了4类产品由省级部门实施,取消幅度达37%。全面推动“一企一证”改革。对继续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的产品,按照“一企一证”的要求发证。着力调整产品检验和现场审查两个关键环节。在全国范围内,将发证前产品检验,改为由企业在申请时提交符合要求的产品检验合格报告,保证快速发证。加大证后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