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新冠肺炎真的那么可怕? 专家为你答疑解惑

来源: 日期: 【字号:大 中 

截至2月4日9时,汨罗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增加至5例,引起广大市民高度关注。如何正确看待本次疫情?我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到底如何?确诊病例治疗情况怎样?汨罗融媒体中心记者就广大市民密切关心的部分问题,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以及市人民医院有关专家。

记者:普通市民应该怎样正确看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引起这次疫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否真的那么可怕?

汨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甘劭安: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之所以能够“兴风作浪”,最大的原因是它是第一次和人类“见面”,我们缺乏对它的了解。但随着专家们的深入研究,可以说我们对这一病毒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诊疗方案也在不断升级。

事实上就流行广度来说,本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因为及时采取了联防联控机制,还不如新型的流感发病多,只是流感有特效药。目前,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治疗药物也正在加快进行临床试验,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这一疫情,所以广大市民不必恐慌,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科学看待即可。

记者:汨罗当前的疫情形势到底如何?

汨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甘劭安:当前我市的5例确诊病例全部来自武汉返汨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确诊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触者我们已经全部排查到位,每一名密切接触者都安排了一名镇干部、一名村干部、一名组长、一名村医、一名辅警联防联控,采取各种手段将疫情扩散风险降到最低。

此外,全市涉疫人员的摸排工作绝不会放松,我们的目标是不漏一户一人。虽然全国疫情大面形势依然严峻,但就汨罗来说,根据最后一批武汉返汨人员返乡日期推算,2月7日我市疫情将出现拐点,疫情防控形势将逐步向好。

记者:针对5例确诊病例是否有有效的治疗措施?患者现在病情如何?

汨罗市人民医院专家组代表 黎伟:我们具备有效的治疗手段和有效果的药物,5名患者的整体病情平稳,恢复良好,精神状态也都不错。只要治疗及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并不是什么可怕的绝症,市民不必过度担忧。

记者:作为县级医院,汨罗市人民医院的医疗技术和医疗物资是否有保障?

汨罗市人民医院专家组代表 黎伟: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诊疗方案是全国通用的,国家已优化到第五版,此外我们有从湖南省、岳阳市到汨罗市的联合诊疗机制,患者虽然身在汨罗,但每天都能接受湘雅医院专家的诊疗指导,医疗技术保障这点可以放心。

医疗物资方面的确消耗较大,但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全力支援下,基本可以满足医疗救治需求。

记者:对广大市民还有一些怎样的建议和提醒?

汨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 甘劭安:首先是老生常谈的个人防护问题,要少出门、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避免共用个人物品,不进行人群聚集活动;各工作单位等公共场所要做好通风和消毒工作。涉武汉返汨人员一定要坚持做好自我隔离;出现症状的普通市民也要做好自我隔离,及时请村医、社区医生进行评估,根据建议决定是否到医院就医,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现阶段,做好心理疏导也尤为重要。一是希望市民们理性看待疫情相关信息,以官方权威发布为准,别让现在泛滥的各类信息过多影响到心情;二是保持信念,要正确认识到我们的敌人是新型冠状病毒,并不是沾染上病毒的人群,更不是涉湖北、涉武汉人员,我们不能对他们有任何歧视,要支持他们在家自行隔离观察;三是坚定信心,相信现代医疗科学,相信市委、市政府,相信所有坚守在一线抗击疫情的专家和工作人员。

汨罗市精神病医院心理专家 彭鹏伟:关于心理疏导我这里也有三条建议送给大家,一是要做到“身和”,保持健康生活作息,在家也要适当运动,加强营养,放慢生活节奏,做到张弛有度;二是“心和”,压力过大可以适度进行宣泄,大喊几声,释放心中的烦闷;三是“人和”,多与人分享交流有趣信息,身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同事们抱团取暖,从这些途径中汲取力量。另外,我们设立了疫情期间心理疏导热线0730-5208803,每天早8点到晚10点接受市民咨询。

(记者 任可 鲁慧 郑甘 龙洁 仇靖)